close

不少人相信「悶聲發大財」,鑑於傳媒處事手法,保持低調無可厚非。我認識一個成功兼有性格的商人朋友,看人看事有見地,如果他肯接觸傳媒的話,肯定成為記者追訪目標。偏偏這位朋友以避開傳媒為榮,雖然管理多瓣高調的生意,傳媒對他認識近乎零。網上Google他,資料少之又少。他說多年前在外國跟記者不經意談了幾句,今日回想那次是他後悔不已的Moment of Weakness。


我認識的出色投資者大部分選擇低調,他們的客戶不是散戶,工作上不需要在傳媒曝光,一來費事招惹監管麻煩,二來費事益人。有料又肯講的投資者,少之又少。外國情況跟香港差不多,主要分別是外國股票市場較香港成熟,有一批年長而成功的投資者,長者性格較豁達,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公諸同好。畢非德、索羅斯、彼德林治等已升到神級,他們的忠告當然值得重視,今日我介紹一位同是神級的金錢之王格拉漢(Jeremy Grantham)。格拉漢是以波士頓為總部的基金公司GMO創辦人,旗下管理的基金金額達一千億美元,是全球最大基金公司之一。格拉漢的特點是肯講兼敢講,由他撰寫的GMO季度報告,多年來是我不會錯過的投資讀物。他是少數在美國次按風暴期間,苦口婆心公開指出美國地產市場是泡沫的投資者,當時美國人視他為囉唆的老人家。最近一期GMO季報的標題是《The Longest Quarterly Letter Ever》,季報長極亦只是十幾頁,是免費,不妨下載。所謂最長,是他長氣地教訓後輩,不厭其煩列出十大投資守則。這些守則投資者耳熟能詳,關鍵永遠不是不知道,而是在執行上。我一路看守則,感覺是有兩個字兜口兜面向我撲過來,這兩個字是「耐性」。十大守則裡起碼有四條跟耐性有關:


一、不要借錢。「孖展」根本不應該屬於投資者的詞彙,因為孖展製造貪婪、過度進取、不顧後果。所買的股票不屬於你,而是抵押了給別人,關於這隻股票的投資決定也不屬於你。你可能想持有長一點時間,但股票的真正主人可能有不同意見。用他人的錢買股票,大有可能令你特別心急,特別想搵快錢。可以借錢買一樣你原本不夠錢買的東西,你大有可能買了根本不應買的東西。你身邊可能有朋友每月繳付信用咭最低還款額,這些人做事不會有耐性,或沒資格有耐性,彷彿永遠被一些事牽着走。二、分散投資。講一次不夠,要講一百次,一定要分散投資。畢非德不錯說他把所有蛋放在一個籃,然後金睛火眼看着這個籃,但你不是畢非德,不要模仿他。我信格拉漢,把蛋放在不同籃子。分散投資的智慧不在於回報,而是關於韌度。投資市場一定有波動,這些波動或者不長久,如果你捱不過這些波動,在比賽中途被迫離場,便提早認輸。原本九十分鐘的球賽,因為你沒有分散投資,變成少於九十分鐘。分散投資讓你可以有耐性,模仿費格遜,專門在補時時段入波。


三、等好牌。有一個鍾意去賭場賭錢的朋友,解釋他的賭錢秘訣是找最低賭注的枱,磨爛蓆,等好牌出現。等的時候輸掉最低賭注,因此最低賭注一定要是很低,可以霸住張枱等好牌來臨。這位朋友的策略有對和不對的地方:對的地方是,他了解到不是每一鋪牌都應該賭,有耐性等自己認為贏面最大的一手牌;不對地方是,他根本不應在賭場賭錢。看長線,等好牌,是最佳投資策略。四、業餘勝職業。格拉漢為所有業餘投資者打強心針,他指業餘投資者其實天生比職業投資者優勝,因為業餘投資者有資格擁有耐性。職業投資者要向沒耐性的客戶定期交成績表,而定期可能是每個月。歐洲股神波頓有二十多年彪炳戰績,去年長期欠佳,立即被傳媒當作笑柄,職業投資者承受的壓力不足為外人道。波頓挾股神之稱還好一點,年輕基金經理偶有失誤,隨時被炒魷。職業投資者被迫時時刻刻看實投資表現,稍為遜色便要「做嘢」,不幸地愈做通常愈差。業餘投資者可把股票放在一邊,當沒有買過,選擇等待。等,是投資者的最佳朋友,及最具威力的武器。

蔡東豪 Tony Tsoi
現任上市公司精電國際行政總裁,他曾任職投資銀行,在《信報》以筆名原復生撰寫財經專欄,對投資及求知有無限渴求,習慣早上四時起床寫作找樂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