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週焦點

佔領中環心理戰

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低氣壓籠罩香港,雷電交加、滂沱大雨。北京亦趁這幾天連環出招,包括公開京官南下講話的全文,將 2017年特首選舉的框架進一步收緊;同時放出消息,佔領中環行動或引發北京頒布緊急狀態令,隨時癱瘓香港經濟。
北京打的算盤是擊潰市民對佔中行動的支持,最終迫使泛民主派接受假特首普選方案。不過,佔領中環三人組未被打亂陣腳,反而因北京過激的反應,確定己方策略正確,一切按原定部署前行。
佔領中環正反雙方的第一輪交鋒,不在鬧市街頭上演,而是一場隔空博弈的心理戰。

 

上週三,政界傳出北京透過「中間人」向泛民主派放話,若佔領中環行動癱瘓香港心臟地帶,中央政府會考慮祭出《基本法》第十八條,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當天晚上,不少建制派中人收到指示,要求他們參與更多打擊佔中行動的輿論戰。據悉,北京認為,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喬曉陽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上月底南下深圳,發表收緊二○一七年特首條件的言論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未有充分發揮,對此頗有微言,遂決定主動發表兩人講話全文,讓有關訊息繼續發酵。
翌日,來自商界的建制派議員七嘴八舌,大談佔中行動對香港營商環境的負面影響,其中以張華峰的講法最誇張,他說,若佔領中環令港交所推遲開市時間,「遲一個鐘,就冇咗一百億生意。」梁君彥則聲稱,已有幾間跨國公司草擬「危機應變計劃」,一旦社會動盪不穩便撤走部分業務。
為了加強震懾效果,中央電視台在香港復活節假期首日播出解放軍駐港部隊在維港一帶進行海空演練的片段,其中一個大特寫鏡頭是士兵手持機槍瞄準上環至灣仔一帶的金融商業區,即時令人聯想到練兵的假想敵,正是佔領中環的參加者。
一名親北京人士對本刊總結稱,中央政府一連串行動的目標,就是將佔領中環與軍隊入城、經濟癱瘓拉上關係,打擊中間派市民支持佔中行動的意慾。若佔中行動的反應差,泛民手上欠缺政治籌碼,北京便可迫使他們由鬧市街頭返回談判桌,雙方就假普選方案進行討價還價。北京也估計泛民不能接受方案,最終利用立法會關鍵少數票將它否決,屆時便可以將政制原地踏步的責任推卸給泛民。
不過,北京傳遞的訊息有點誇張,或已產生反效果,連部分商界人士也有保留。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稱,暫時沒有聽聞有企業因佔領中環而要撤離香港,他認為金融界、銀行界人士在辦公室工作,除非行動曠日持久,影響他們上班,否則對業界影響不大。曾表示佔中行動破壞營商環境的林健鋒,本週一接受本刊查詢時口風也變得謹慎,只稱「有人做任何嘢,公司都會做風險評估,呢啲都係好正常嘢嚟啫。」


為了爭取假普選方案的主導權,北京先後公開喬曉陽(右)及王光亞(中)南下深圳的發言全文。(江永健攝) 

佔領中環三人組上週三召開啟動行動記者會,北京隨即連環發炮,文攻武嚇,但未有打擾三人的部署。(羅國輝攝) 

北京行動反效果


央視上週五播出的駐港解放軍演練片段,士兵以機槍瞄準中環鬧市。 

泛民中人經評估後,認為北京一連串行動「 over咗」,除了少數保守人士或被影響外,一般中產、專業人士應對北京之做法反感,進一步懷疑對方落實普選的承諾,反而加強他們參與行動之意慾。他說,只要佔中三人組頂住北京這一輪輿論攻勢,繼續按照原定計劃前進,應可爭取這班目標市民的認同。事實上,一名親北京人士坦承,解放軍練兵的消息旨在震懾中間派市民參與佔中行動,「要清場,根本不需要出動解放軍。」簡而言之,一切都是心理戰。
其實,佔中三人組早已預料北京文攻武嚇這一步棋,並提早進行消毒。上週三召開記者會發表佔領中環信念書當日,陳健民已表示行動目標不是癱瘓中環,「我們只想透過一個自我犧牲的過程去喚醒公民,去反思普選這個問題。到時若果造成緊急狀態,就只有特區政府先做得到。」他稱,示威者坐在中環路上,有人進行拘捕行動,他們不會抵抗,並讓人抬上警車送去警局。
佔中行動的大腦戴耀廷其後出席電台節目時亦表示,以堵路方式作公民抗命僅屬最後一步,亦不是絕對癱瘓中環。他又認為佔領中環具一定影響力:「如果對手覺得要很慎重去回應你走的每一步棋時,即是說你那步棋走對了……我們只有幾個人說話和跟不同團體傾偈,接着引發到這麼多事件發生,即時令我覺得整個行動具備了一定影響。」

北京文攻武嚇

27/03
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召開記者會,正式替「佔領中環」行動揭開序幕。

同日,中聯辦罕有地公開喬曉陽在深圳會見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的閉門發言全文,強調特首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並且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威脅若此兩大前提不確立,就不展開政改諮詢。

28/03
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先後表示「佔領中環」將引致香港嚴重經濟後果,包括港交所遲一小時開市將造成 100億生意損失、有跨國公司考慮撤走部分業務。

29/03
中央電視台中午首次報導解放軍駐港部隊之前一日的演練,片段顯示解放軍以機關槍瞄準上環至灣仔一帶的金融商業區。
《環球時報》發表以「對抗中央者不能當特首,此表態及時」為題的社評,不點名批評「佔領中環」以香港的「經濟自殺」做政治賭博。
港澳辦網頁刊登王光亞在深圳向建制派議員的講話全文,指愛國愛港陣營與特區政府「合則兩利,分則俱損」,促建制派「維護特首權威」,要求愛國愛港陣營提升凝聚力,戰鬥力和影響力等。

31/03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聲稱中國憲法適用於香港,特首權力經憲法賦予,故特首不能與中央對抗。


撰文:時事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