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atrice經由漁護署轉介至兔協,被棄原因不詳。經獸醫診斷後確定並無病痛,可供大眾申請領養。(領養編號: 1390) 

寵物家

罕兔啟示錄

今年年初,香港兔友協會接收了兩隻罕有品種兔子,分別是絲絨兔 Beatrice和安哥拉兔 Charlene。協會負責人 Joanna指,前者有五年未在香港出現過,後者則是向來較少見的兔品種。咁特別都被遺棄?只怪香港人對兔仔有太多誤解,以為牠們身形細小、不叫嚷、不用散步,比貓狗易打理。其實兔仔天生欠缺聲帶,有病都唔識出聲,更需要主人悉心呵護。

 

絲絨兔 Beatrice
性別:女顏色:灰黑年齡:約三至四歲
體重:約 4kg原產地:法國
特點:披毛質感有如天鵝毛一般濃密,富光澤,觸感柔順。
飼養方法:因體形龐大,腳底容易生瘡,最好在兔籠內鋪上軟墊。

 


照顧安哥拉兔很花心機,最好每天替牠梳毛,保持整潔。以防兔仔吞下自己的毛髮而患病。(領養編號: 1390) 

安哥拉兔 Charlene
性別:女顏色:白色年齡:不詳
體重:約 3kg原產地:土耳其
特點:屬長毛兔,毛髮較貓貓兔更長,尤以耳朵部位毛髮偏長。
飼養方法:由於毛髮長,容易捲曲打結,必須頻密地梳理。

咪亂放生

自從公屋嚴禁養狗後,不少街坊轉而養兔,兔協會員人數由 06年的千多人,急增至現時超過七千五百人。 Joanna表示,以前在兔協申請棄養兔子,輪候時間只需約兩個月,現在已升至半年,搞到有些人隨便將兔仔放生野外,甚至棄置在協會門口。「我們見過門口只剩空紙盒,到底是兔仔跑了,還是被人拿走了?而且香港的兔仔多屬人工繁殖,無野外求生能力,所謂放生,只是將牠們送上死路一條。」
如協會最近接收的絲絨兔和安哥拉兔,屬本地罕見,推測應是由外地訂購的人工繁殖品種。「既然當初刻意買牠們回來,為何到最後都要遺棄?我們估計最大的原因是出於主人對兔子的誤解。」以下列舉最常見的六大謬誤,新手必讀。


香港常見兔種有貓貓兔、獅子兔、侏儒兔、賓尼兔等等,一般身價數百元,像絲絨兔、安哥拉兔這些特別品種,定價隨時過千元。 

很多人將寵物梳毛及剪甲,交由美容店代勞。建議由主人親自操刀,可增加與寵物親密度,方便觀察健康狀況。 

養兔的基本工具包括兔籠、便所、水樽、飼料等等。首次添置須花費一千多元,其後每月開支約三至四百元。 

正確的抱兔方法是先將手掌放在兔子胸前,慢慢抱起牠的前腳,再用另一隻手輕輕托起牠的臀部。千萬別抓兔耳,會令兔子受傷。 

 

謬誤一:兔仔養唔大?
正解:平均壽命有七至十年,部分更達十三年以上。兔協有四成棄養個案,來自主人懷孕後棄兔,養兔前請作好長遠打算。

謬誤二:毋須絕育?
正解:兔子交配速度極快,幾秒已成事。牠們一胎可誕八至十二隻,易造成更多棄兔。此外,絕育後的兔子,既可減低患癌風險,性情亦會變得溫馴。

謬誤三:只食紅蘿蔔?
正解:切勿單單餵紅蘿蔔,因多吃甜味蔬果易令兔子患糖尿病。兔子主糧是七成乾草、兩成蔬菜、一成兔糧。要飲白開水,不要用水喉水代替,否則兔子會有腸胃病。

謬誤四:放籠飼養?
正解:每天必須有三至四小時的活動時間,長期放在籠中,兔子易有情緒病。放兔走動時,要注意收好家中的電線、雜物等,以免兔子誤吞。

謬誤五:要經常洗澡?
正解:兔子會自行清潔身體,毋須主人替牠乾洗或濕洗。若洗澡頻繁,反而會令兔子皮膚乾燥發癢。

謬誤六:不怕冷?
正解:其實兔子怕冷又怕熱。太冷會令牠們患上傷風感冒,隨時致命。而太熱時會因高溫而腸胃停頓,無法進食,甚至中暑。

香港兔友協會

全港唯一的兔子福利團體, 06年成立,為政府註冊慈善機構。現時有過百隻棄兔,分別寄養在中心及其他暫養家庭裡。協會提供醫療護理、絕育、寄養及領養等服務。

電話: 3580 0050
地址:旺角塘尾道 60-62號福康工業大廈 5樓 02室
服務時間: 1pm-9pm
參觀時間:星期一至五 2pm-8pm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4pm-8pm
網址: http://www.hkrabbit.org 


撰文:鄭鳳
攝影:陳家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