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知往年都是全日本最早開花的地方,鏡野公園是日本一百個賞櫻名所之一,有六百棵染吉野櫻、八重櫻等十種櫻花品種,不少遊人在樹下野餐。 

登機證

日本追櫻之路

今年春天,和暖的天氣提早給日本披上一抹櫻花粉紅,叫遊客大失預算。東京比往年早了兩星期開花,還未到四月,到處已見櫻花綻放,跟 2002年同為有紀錄以來最早開花的一年,宮崎市、福岡市及熊本市等地也急不及待開花迎接初春。為了捕捉櫻花,我們由四國高知縣走到關西的大阪、京都及奈良,萌芽、盛開到凋落,每天賞花仍未看厭。是意料之外,但措手不及有時才會叫你分外珍惜。

鏡野公園

地址:高知縣香美市土佐山田町宮之口
前往方法: JR土佐山田站乘土電巴士,於工科大入口站下車

高知


日本人將櫻花比喻為武士精神,一開一落,畫面淒美動人。 

往年開花日: 3月 21日
今年開花日: 3月 15日
滿開日: 3月 22日

二百米賞花迴廊

四國的高知一向最早開花,今年被福岡搶去席位,但仍然比往年早了一星期。櫻花滿開時其實未算最靚,盛開過後開始凋落,當微風一吹,花瓣如雪般飄下,才是最美最動人的一刻,日本人稱之為櫻吹雪。不過時間短暫,只維持三四天,所以要把握機會,追櫻之路第一站,立即奔往高知縣。
鏡野公園位於香美市,屬郊外地方,最出名只有麵包超人博物館,交通不便,巴士班次疏落得很。平時遊人不多,都幾冷清。每逢櫻花季節,公園內六百棵櫻花盛開時,卻是另一番景象。中央的櫻花隧道是全公園的賞櫻絕景,全長約 200米,穿過兩旁的櫻花樹下,白色小花瓣隨風而落。地方大而且平地多,櫻花樹亦茂密,有染井吉野、仙台屋櫻、八重櫻等品種。我們學着當地人席地而坐,在滿地櫻花瓣的樹下野餐。公園旁是高知工科大學,這班學生及教授,每天都有得看花,實在太幸福!


染井吉野櫻櫻花偏細,是最常見的品種,通常呈白色或淺粉紅色。 

200米長的櫻花隧道,櫻花連綿不絕,是公園內最出名的景點。 

高知工科大學正門亦有一條櫻花路,兩旁都是櫻花樹及圓形的樹木,甚有氣勢。 

公園內的河流都鋪滿掉落的粉紅色櫻花花瓣,披在河流上,又引來龍友注目。 

鏡野公園

地址:高知縣香美市土佐山田町宮之口
前往方法: JR土佐山田站乘土電巴士,於工科大入口站下車

山中櫻花三千

四國勝在自然風景多,仁淀川町的大渡堤壩公園,南岸整個山頭有三千棵山櫻,白色及粉紅色的櫻花樹在翠綠的山頭上,加上堤壩旁呈綠色的茶霧湖,像幅色彩斑駁的山水畫。公園有不少展望台,可以從高處俯瞰湖光山色,或者走到湖邊,由觀光中心沿着七公里長的散步道行,遊人很少,而且完全沒有交通直達,建議租車自駕。

大渡 Dam公園

地址:高知縣吾川郡仁淀川町高瀬

大阪

往年開花日: 4月 2日
今年開花日: 3月 21日
滿開日: 3月 29日

河畔花見路

大阪市內有不少賞花熱點,以大川沿岸及大阪城最熱鬧。大川是大阪地標,由天滿橋至櫻之宮,兩邊河岸約 4.2公里都種滿了染井吉野櫻,走在櫻花路上,熱鬧得似行年宵,大阪人松本小姐說:「我們賞花時喜歡熱鬧好玩,多是跟朋友聚會,有時大顯身手自己做便當,喝喝酒令氣氛更加高漲,喝到酩酊大醉都唔出奇!」
松本小姐推薦這裡,因為賞花節目豐富,在八軒家濱有花見 Festa活動,又可乘坐觀光船遊大川,船程約 25分鐘,彎彎曲曲的河道中,觀賞兩旁茂密得如白龍的櫻花陣,背後就是繁華鬧市,形成很大對比。岸邊亦有小型跳蚤市場賣精品,氣氛似嘉年華。我們慢慢沿着大川散步,兩旁空地甚多,不少人一早霸定靚位,買著名的花見便當舉行賞花宴會。途經的藤田邸跡公園及毛馬櫻之宮公園,都是賞花勝地,日本人都穿著和服影相。想刺激一點,可以在大川划獨木舟、橡皮艇!


大川是大阪內最有名的河道,不時看見觀光船行駛。 

大阪城公園足有一百萬平方呎,有三千棵櫻花樹,最密集的地方不在天守閣內,反而是西之丸庭園及市民之森。 

現場其實有站立式獨木舟供遊客玩,但只見有人划獨木舟。

大川旁有不少遊樂場或空地,不少人一家大細來賞花拍照。 

沿岸有不少開 party的日本人,除了吃便當和喝酒,更有人取出燒烤爐 BBQ,正! 

八軒家濱花見 Festa

前往方法:地下鐵天滿橋直達
日期:即日至 4月 14日
觀光船營業時間: 10am-7pm, 5至 15分鐘一班
價錢:大人$83,小孩$41

坐電車穿梭花海

山中溪似乎專門為火車發燒友而設,路軌旁有千多棵櫻花樹,列車在櫻花群中駛過,轟隆轟隆聲,櫻花花瓣搖曳飛舞,勁有電影感!山中溪站是阪和線大阪府內最後一站,不少人 set好相機等影靚相,阪和線一小時至少有四班車經過,列車大多是「紀州路快速」號,外形唔算好靚,但於早上行駛的普通列車較古老,吸引得多。車站旁的小斜坡種滿櫻花樹,不少日本人一邊坐下歎便當,一邊看着列車穿過櫻花路,比起人多擠擁的賞櫻勝地更悠閒舒適。不過附近食店及設施不算多,要買定食物及飲品過去。

山中溪

地址: JR阪和線山中溪站

京都

往年開花日: 4月 3日
今年開花日: 3月 22日
滿開日: 3月 30日

最靚古老櫻樹

在大阪看櫻花熱鬧有趣,在古色古香的京都,感覺則比較冷艷淒美。過百間寺廟旁都有櫻花,京都人奧本朋子說:「京都的櫻花特別有靈性,欣賞過後,令人好像充滿力量般。外來遊客都一窩蜂湧去享負盛名的清水寺,我比較喜歡較偏僻的醍醐寺,有不少國寶級建築來陪襯櫻花,很有美感。」
醍醐寺是世界文化遺產,獲雜誌《關西 Walker》選為京都最佳賞櫻地點,著名武將豐臣秀吉曾在這裡舉辦過千人的醍醐賞花會,於 4月 14日更會舉行一年一度的花見祭,主持們穿起古時服飾遊行,模仿當年的賞花會。寺內種有一千棵櫻花,特色建築物如日本最古老的現存木製塔五重塔,或收藏了四萬多件文物國寶的靈寶館,及日式庭園弁天堂,旁邊都種滿了櫻花。櫻花形態品種不一樣,她最喜歡寶靈館旁邊的枝垂櫻,樹齡達 150年,櫻花樹相當壯大,枝幹都伸展出去,很有氣勢。粉紅色的櫻花樹在青草地上,充滿春天氣息。


靈寶館外的枝垂櫻早已盛開,樹冠寬闊,顏色亦呈粉紅,是寺內最佳影相位。 

五重塔是日本國寶,高約 38米,旁邊只有數棵染井吉野櫻。 

弁天堂供奉掌管藝術的女神弁天才,日式庭園清幽,配上魚池小橋,很有詩意。

醍醐寺

地址:京都市伏見區醍醐東大路町 22
開放時間: 9am-4:30pm
入場費:各寺廟$50
前往方法:地下鐵醍醐站步行約 15分鐘

跟天皇賞花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天皇住的地方,怎少得櫻花?奧本小姐帶我們來到京都御苑,櫻花樹卻不在禁區內,反而種在公眾地方,造福人群。奧本小姐說:「我們稱這裡為國民公園,平時都喜歡入來散散步、踩單車,地方夠空曠,好舒服!」京都御苑佔地 65萬平方呎,每個小花園都有不同種類的櫻花,總共過千棵染井吉野櫻、山櫻及里櫻等,開花時間不一,北部的近衞邸跡的最先開。內裡有一棵著名的枝垂櫻,櫻花樹枝垂下如一個小型帳篷,遊客可以近距離觀賞線條優美的花瓣及花蕊。另一棵八重紅枝垂,比起淡白色的櫻花顏色較鮮艷。直至四月,仍可以觀賞到較遲開的里櫻。


奧本小姐每年都會和朋友一起賞花,每次都選不同地方,感受不一樣的美態。 

不少日本人都愛來京都御苑,櫻花期長,由三月中至四月,有不同的櫻花盛開。 

山櫻花瓣比染井吉野櫻大,色澤帶桃紅而且較遲開。

京都御苑

地址:京都市上京區京都御苑
前往方法:地下鐵烏丸線丸太町站直達

夜櫻燈光 show

別以為在寺廟看櫻花一定嚴肅,高台寺的夜櫻,令人耳目一新。不少地方也設晚間賞花,但用大光燈照着櫻花,感覺始終不及白天優雅。高台寺是豐臣秀吉正室建成的寺廟,設有特別燈光效果,令夜櫻與別不同。高台寺的波心庭是和式庭園,只有一棵枝垂櫻,每年都有不同主題,今年的「夢裡人」,樹旁用石頭、燈泡砌成兩條如瀑布的流水,似藝術裝置。燈光一光一暗,一時打向流水,一時打向櫻花,最後打成藍綠色燈光,結合了新潮及古典元素,難怪連看慣櫻花的日本人,都忍唔住嘩嘩聲!庭園不可以內進,但不少遊人坐在旁邊觀賞,睇到唔捨得走。東山附近的円山公園、祗園、靈山觀音等十多個賞櫻熱點,全在步行距離,可以由朝到晚賞櫻。


波心庭的燈光效果,令櫻花帶點現代化,雖然看起來有點詭異,勝在有新鮮感。 

在円山公園的櫻花晚上亦有燈光效果,來自台灣的遊客專誠穿上和服賞櫻,大讚漂亮。 

高台寺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高台寺下河原町 526
開放時間: 9am-9:30pm
前往方法:祗園四条站步行 15分鐘
入場費:$50

円山公園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円山町 hoka
前往方法:祇園四条站步行 10分鐘

奈良

往年開花日: 4月 3日
今年開花日: 3月 22日
滿開日: 3月 29日

一公里花海

奈良天氣較凍,因此不少櫻花仍未滿開。大中公園不是什麼景點,只是給附近居民賞花,但是沿着高田川一公里的櫻花相當密集,兩列櫻花有過千棵整齊並列,比不少勝地還要壯觀!不少居民在此放狗、散步,沿路亦有攤檔賣小食。到訪時仍未滿開,不算太熱鬧。


開花期間,有不少攤檔賣大阪最出名的章魚燒、大阪燒等。 

大中公園的櫻花路,比起傳統旅遊景點更可觀,沒有遊人同你迫,可以自在地散步。 

大中公園

地址:奈良大和高田市大中 183
前往方法: JR和歌山線高田站步行 15分鐘

最早櫻花


冰室神社不起眼,卻因為櫻花而熱鬧起來。 

冰室神社內的兩棵櫻花最早盛開,到達時這小小神社擠滿人潮,這棵里櫻被稱為「奈良一番櫻」,是春日野市的本地櫻花,已經有過百年歷史,櫻花茂盛,枝葉都垂得長長的,走到樹下,可以聞着淡淡櫻花香味。看完櫻花,還可以走到對面的奈良公園餵鹿,公園內的浮見堂都是賞櫻勝地,可以在湖內划船,步行過去只需十分鐘,不可錯過。

冰室神社

地址:奈良市春日野町 1-4
開放時間: 6am-6pm
前往方法: JR關西本線奈良站乘巴士直達

日本其他地區開花日期預想

 

有用資料

簽證:持特區護照及 BNO均無須簽證
機票:乘坐國泰航空往大阪關西國際機場,票價由$3,600起
天氣:三至四月踏入春季,平均氣溫約十五度,日夜溫差甚大
交通:在大阪建議乘坐 JR或地鐵,不少賞櫻地點均可直達,遊四國自駕比較適合
貨幣: 100日圓約兌 8.3港元
網址:看櫻花最靚要在滿開日之後約一星期,出發前要 check定開花日及滿開日。縣內每個地方的開花時間都不同,最好先參考網址推介的賞花地方。
http://weathernews.jp/sakura/  http://sakura.weathermap.jp/  http://season.tenki.jp/season/sakura 


撰文:張頌婷
攝影:梁炳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