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號幹線

發現奮進號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絕對毋須詫異 MINI會為 Countryman推出 JCW版,事關 JCW徽章早已出現在其餘各 MINI型號身上,為 Countryman加入「最強性能版本」,根本理所當然。
不過, JCW Countryman還是相當具話題性,除了是首部五門 MINI外,更是首部配置四驅系統的 JCW汽車。換句話說,既實用、又好玩,人見人愛。

「半球」大玩具

售價:$500,800
引擎: 1598c.c.,直 4;前置,四輪驅動;渦輪增壓
馬力: 218匹/6000rpm
扭力: 28.6kgm/1900-5600rpm
波箱: 6前速自動(設加減轉檔)
長/闊/高: 4133mm/1789mm/1549mm
重量: 1480kg
耗油量: 7.9L/100km(公路及市區綜合計算模式)
查詢: MINI Hong Kong
網址: http://www.minihk.com 

75歲 MINI神人有火 Rauno Aaltonen

代理於亞洲博覽館空地舉行 JCW Countryman發布會並安排傳媒試車,同場重頭戲是邀請了被喻為「超級芬蘭飛人」的 Rauno Aaltonen即場獻技。這位年屆 75歲的老人家,其實就是於 67年駕駛元祖 Mini贏得蒙地卡羅站總冠軍的其中一員。 Rauno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跡莫過於由他首創的「左腳制動」,由於當年的 Mini全屬前驅車,要在狹窄彎道做出如後驅車的甩尾(側滑)入彎動作,大部分車手都靠抽手掣讓尾轆橫移,但 Rauno卻嫌當其中一隻手要抽手掣時,只剩得另外一隻手便難以精準控制轉向,於是他改以左腳踩制動,利用瞬間的重心轉移及擺軚來控制甩尾幅度,令出彎時間比傳統拉手掣方法更快更準。 Rauno當年的戰車亦有另一秘密,就是在車身多個地方都焊上手抽,竅妙處是萬一車輛陷入泥沼時,車手與領航員仍可合力將車抬起脫險,贏技術,又贏時間,當年勝出合情合理。
試車當日的路線由 Rauno一手策劃,速度一般然而彎位刁鑽,可發揮出 Countryman四驅優勢。這位 75歲的老人家果然寶刀未老,示範了兩三圈,全都用盡跑道闊度,全程車速平均,出入彎位全都距離雪糕筒不足兩吋,攞軚動作順暢得可以做示範教材,比不少後生車手更有火,不負其「拉力賽之父」( The Rally Professor)之名。



話你知

John Cooper Works(簡稱 JCW)是 MINI御用改裝部門,等同於平治 AMG、寶馬 M-Power、豐田 TRD、日產 Nismo……。自六十年代開始已着手為元祖 Mini進行改裝,其後於 2008年正式收歸寶馬集團旗下,擅長於底盤改良及動力提升。

 

得到四驅系統出手幫助,最重、最高身的 Countryman一樣可以矯捷地征服每個彎角,沒有嚴重傾側,行走動態仍保留「 Go-Kart」傳統;引擎最豐盈動力集中於中至高轉,愈踩愈精神。

 

天窗分成前後段,但只限前段可打開,可幸後天窗一樣有遮光簾,怕曬乘客毋須憂慮。

 

50萬車價仍只配手動座椅,介意嗎?講真,有少少介意。

 

史上最闊落、最上落方便的 MINI後座,腳位尚算充足,可惜不設中央手枕。

 

當寶馬汽車亦已轉回較合理及順手的左減右加軚盤轉波系統時, MINI仍堅持採用這種兩邊都可作加減波(不順手、易入錯波)的推拉式轉波掣,原因?不明。

 

所有 JCW動力核心都以 S版引擎作基礎,主要改動是提升增壓值,馬力從原來的 184匹增至 218匹;附設 Overboost功能,油門踩盡時可將扭力由 28.6kgm推高至 30.6kgm以加強衝刺感。

 

手掣似飛機起動操縱桿,車廂特色之一。

 

只需一拉小抽,後座乘客可輕鬆地將後座作 60:40反摺。嗯……「必要」時兩邊瞓平,當睡床亦可。

 

離地距比一般 Countryman低 10mm,彈簧硬度亦提升;鮮紅制動卡鉗,亦屬 JCW版專用配備。

 

行李箱容量 1170公升,上落重型行李亦覺方便。

 

JCW版車價已包括原裝拉花及車身包圍,但若要示範車所用的 19吋輪圈(原裝車 18吋),盛惠$9000。

話你知

過往,所有 JCW版 MINI(包括 Hatchback、 Cabrio、 Clubman、 Coupé、 Roadster)
只提供手動波箱,對只持「 A牌」駕駛執照或患有「手波恐懼症」人士似乎不對口味。好彩廠方已決定將 6速自動波加入全線 JCW型號,雖然玩味稍遜,但有得揀,總好過無得揀。

facebook群組創立

壹號幹線特別設立 Facebook群組,網羅最新汽車資訊及新車情報,只須在 Facebook以「壹號幹線」為關鍵詞搜尋,或以手機的「 QR code」 app
掃描就搵到。


撰文:廖宏俊
攝影:許朝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