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擁有鋼條身形而狂操的同時,緊記要有足夠休息兼要飲飽水,以免肌肉因過累而溶解,分分鐘得不償失。 

頭號健康

狂操缺水 屙「可樂尿」

為求以健美身段趕上迎接夏日,過冬儲了一身肥膏的男女,紛紛搏老命做運動減肥。做運動固然對身體好,但若忽視身體疲累信號,為求瘦身繼續狂操,以及運動後飲水不足,分分鐘會引致四肢肌肉溶解,嚴重者更有機會患急性腎衰竭。

 

現年卅一歲、任職金融界的 Jay,為求強身健體及紓緩工作壓力,數年前開始隔日到健身室運動,身體一直健康無恙,但萬萬想不到竟因為失眠、缺水兼連續三天健身,令他陷入急性腎衰竭邊緣。

三日運動 屙「可樂尿」

「我今年二月底有個禮拜連續星期六、日、一都有去健身室,其實都同平時一樣咁跑步、踩健身單車兼舉啞鈴,平均心跳保持每分鐘 160下,只不過該星期六、日兩晚都因為工作壓力而失眠,每晚瞓得兩、三小時,之後星期一返工又好忙,忙到水都無飲過一啖。直到星期二早上,我開始覺得有少少頭暈、頭痛、雙腳痺痛,我初時以為只係唔夠瞓同肌肉疲累,諗住放工後瞓番夠本同食清淡少少會好啲。
「點知,當日午飯前去廁所,竟然見到尿液變咗『可樂色』,我個心一驚,醒起呢幾日都飲好少水,所以即時灌水兼早少少放工回家休息,晚上上網搜尋相關病徵,自己推斷屬「聽都未聽過」的橫紋肌溶解症。我星期三早上即時到診所求醫,醫生安排抽血及驗尿,我見自己並無不適故如常返工,不料晚上八點放工時,收到診所通知報告出咗,擔心我有機會患急性腎衰竭,要我即時入瑪麗急症室,我當時真係好驚,無諗過咁大件事。」

溶肌有原因

除了因運動過累及缺水而患上橫紋肌溶解症外,還有以下主要成因。

超標五百倍 即時吊鹽水

Jay到醫院後即時被送上病房,院方收到診所轉送的驗血報告顯示,其肌酸激㩗(血液內肌肉酵素)水平高達 100000U/L,較正常人 200-300U/L水平超出近 500倍。猶幸,經檢查後證實並無出現急性腎衰竭。瑪麗醫院急症科部門主管徐錫漢醫生指出:「 Jay留院五日間要不斷「吊鹽水」兼飲水補充體內水分,避免腎臟血管阻塞導致腎衰竭,更要處方鹼性藥物減低尿液酸度,有助排出引致「可樂尿」的肌紅蛋白,入院三日後,尿液始變淡呈現好轉,出院時,肌酸激㩗下降至 15000U/L,但三日後覆診時仍未達正常水平。」
徐醫生直指:「 Jay今次出事,明顯因為運動後肌肉疲累,但仍連續運動三日,令肌肉休息不足未能恢復,加上飲唔夠水所致。」 Jay坦言:「其實我平時做運動都有好好補充水分,只不過嗰三日唔夠瞓同飲少咗水,經過今次教訓,我經常提醒自己同家人朋友,緊記休息不足就唔好做劇烈運動,運動期間亦不要太搏命,更要補充足夠水分。我出院時醫生叮囑要休息兩至三星期後,才可恢復運動量。」

及早求診 減少後遺症

Jay所患的橫紋肌溶解症雖然甚少聽聞,但其實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無論因做運動、醉酒或服安眠藥後長時間保持同一動作令肌肉受壓、又或肌肉發炎等,都有機會出現。徐錫漢醫生解釋:「當四肢肌肉受大力撞擊、過度使用、長期受壓又或受藥物影響下,肌肉細胞的肌纖維膜會受損破壞,分解出的肌肉酵素及肌紅蛋白會滲入血液。當血液流經腎臟時,肌紅蛋白會阻塞腎臟血管;若患者未有適當補充水分,便會因體液不足而令體內環境呈酸性,肌紅蛋白便有機會在腎小管中結晶,阻塞腎小管,引致腎衰竭。
「其實此病的病徵除『可樂尿』及肌肉痠痛外,並無明確病徵,惟『可樂尿』又可在病發後數天才出現,故許多患者會誤以為只屬一般運動後肌肉疲勞而延醫,但若患者忽視『可樂尿』而繼續運動,便會大大增加患腎衰竭的風險。一般患者經治療後,並不會有嚴重後遺症,唯獨肌肉會因為曾溶解而減少,所以患者的體能於治癒後會受影響。」
除了 Jay的個案外,根據《急症醫學期刊》報導,於 2010及 2011兩年間,共有六名大學男女新生於八月中參與迎新活動後不適送院,他們曾在烈日當空下分別跑十公里,玩足四、五小時的啦啦隊,當中更有女生要做五十次掌上壓兼一百次蹲立撐。體力透支的患者雖有飲水,但仍出現頭暈、肌肉痠痛、血糖低及「可樂尿」等病徵而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診,終證實患橫紋肌溶解症。
徐醫生坦言:「做運動緊記要適可而止,時下年輕人少做運動,有不少會受朋輩壓力感到『唔衰得』而『死撐』;另外,節食做運動減肥人士亦不要捱肚餓兼疲累下堅持做運動,亦別相信運動後『飲水會肥』的謬誤。」但究竟要飲多少水﹖徐醫生認為:「正常人每日都要飲八杯水,做運動後起碼要較平日飲多一倍。」


烈日當空下打氣兼叫口號足足四、五小時,是大學迎新的其中一個「劇烈活動」。(《蘋果日報》圖片) 

有大學男生於參加迎新活動期間因身體不適送院。(《蘋果日報》圖片) 

何謂橫紋肌溶解症﹖

人體的肌肉組織可分為橫紋肌、平滑肌和心肌三類,橫紋肌是指四肢肌肉。當橫紋肌受損,令血液肌肉酵素水平上升至平常五倍時,以及出現「可樂尿」,便屬橫紋肌溶解症。

話你知

當身體水分急速流失,又或正處於緊張狀態,我們未必會感到口渴,所以運動前後要在每日八杯水( 200-250毫升)以外再補水,若發現已一段時間未有小便,以及尿液呈現深黃色,即顯示體內水分不足。


撰文:陳美莉
攝影:許朝暉
插圖:朱桂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