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寵物家

少女貓義工 為貓辭職

跟貓義工 Grace工作一日,以為不過要體力勞動,原來愛心、耐性、厚面皮,缺一不可,辛苦過返工!
Grace是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的註冊貓義工,負責照顧新界村落的流浪貓,並帶牠們絕育。我們跟着她到鄉郊餵貓,孭着大袋廿磅貓糧行足五小時,雙手被蚊叮到紅腫,邊餵貓邊要聽村民冷言冷語:「餵貓整污糟地方!」她默默地繼續低頭執拾貓糧,然後回到山腰一間收容流浪貓的小屋,忙着給貓 BB餵奶餵藥。兩年以來,日日如是。這名廿多歲的插畫設計師,捨棄冷氣房的舒適生活,隻身走到荒山野嶺救貓,相比在 FB按一下 share流浪貓和虐貓慘事,行動來得更實際。

十萬隻流浪貓

不論你正視與否,香港一直存在流浪貓問題。據漁護署資料顯示,過去三年共人道毀滅近三萬隻動物,其中包括七千多隻流浪貓,估計仍未捕獲的流浪貓數目高達十萬隻。然而,本地活躍的貓義工只有約四百人,即平均每名貓義工要照顧二百五十隻流浪貓。當義工兩年的 Grace,感同身受。「我負責的地區在新界北非常偏遠,要轉幾次車再行上山,很少義工會來,流浪貓問題比市區嚴重。」


愛協提供的捕貓鐵籠,每次只限捕捉一隻, Grace要反覆來回山上多次,集齊八至十隻貓一併帶到診所做絕育手術。 

人道方法減貓數

Grace自幼愛貓,但其實一開始沒想過當義工。「最初到鄉郊探八十幾歲的公公,代他照料幾隻貓狗,後來發現附近有很多流浪貓,開始餵牠們。」有次她帶受傷的流浪貓看獸醫,從其他義工口中得知愛護動物協會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覺得可切實幫到更多貓隻,決定加入。「這計劃可免費幫流浪貓絕育,是用最人道的方法控制貓隻數目。」流浪貓各有地盤,絕育後不再繁殖,兼有義工長期餵飼跟進,會變得性情溫和,減少鳴叫和亂翻垃圾箱等滋擾社區的行為。


流浪貓棲身處通常環境惡劣,像這山頭的垃圾站,是 Grace的固定餵貓地點之一,一邊餵一邊擔心被村民驅趕。 

其實 Grace所餵的是乾糧及罐頭,離開前亦會清理地方。 

來往鄉郊兩年,附近的流浪貓狗已認得 Grace,更自動湊近她身邊。

親手救垂死貓

為了替村中流浪貓絕育, Grace先花一年時間餵貓,和牠們建立感情,再花一年時間輪流帶百多隻貓做手術。親身參與,方發現很多貓仔被人虐待或生病無人照料,問題多多。「見過有貓被人用橡筋箍頸、被狗咬斷腳、眼睛發炎、懷孕等等,看到都心痛,好想好好照顧牠們。」為盡自己能力照顧更多貓, Grace放棄全職工作,改當 freelance,每天花五小時來回鄉郊,晚上再加班。「想過放棄,但回想起來,因為照顧流浪貓,我變得更獨立更勇敢。以前無諗過自己可拎住廿磅貓糧行四五個鐘,亦無諗過親手救番垂死的傷重小貓。」 Grace笑說,親手照顧過百多隻貓,感覺似做咗一百次媽咪。「半夜扎醒,會以為自己唔記得餵奶俾貓 BB,壓力大到似產後抑鬱,不過每次見到佢哋好番肥肥白白,已經好開心。」


奄奄一息的流浪貓小美,經 Grace照顧後健康成長。她會將貓隻消息轉載至網上找人領養,並親自跟進小貓狀況。 


一年前, Grace在山邊發現單眼妹,眼睛發炎,身體瘦弱不堪,經照料後已變得強壯,可惜傷殘貓難找人收養,只好長居於小屋。

Grace請家人搭建的小屋,內設冷氣、床鋪等,可收容八至十隻小貓。她反對無節制地收容動物,必須量力而為。 

貓 BB身體虛弱,要用針筒餵飼。好彩小貓被領養機會高, Grace通常會照顧至戒奶時,再幫牠們尋找主人。 

剪耳貓=已絕育

愛護動物協會自 2000年起展開貓隻領域護理計劃( CCCP),由註冊義工自費捕捉流浪貓,帶到獸醫診所免費進行防疫注射、植入晶片及絕育手術。手術後貓隻耳朵會被剪掉一角,男右女左,方便辨認。其後貓隻會被放回街頭,由義工跟進照顧,至今已有四至五萬隻流浪貓受惠。

 

愛護動物協會——貓隻領域護理計劃
查詢網站: http://www.spca.org.hk/chi/welfare/cccp.asp 


撰文:鄭鳳 
攝影:梁炳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