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色連身裙$12,200 Carven 

Cover Story

楊丞琳 談談情

曝光率既是藝人的人氣指標,同時間亦跟他們的收入掛鈎。所以,正處於搏殺期的藝人,工作時間表永遠都被安排得密密麻麻,就連生病都變成奢侈的事情。
像歌影視三棲的「全能天后」楊丞琳 Rainie,繼去年底在香港紅館完成了三場演唱會,之後感冒了好長一段時間,但還是帶病飛往新加坡演唱;回到老家,馬上又要為於三月底在小巨蛋舉行的演唱會密鑼緊鼓籌備。
雖然工作有時候為她帶來常人難以想像的壓力,但有些人就是天生吃這行飯,「每次開演唱會,我都一方面感到壓力很大,但同時其實也處於亢奮的狀態。只要拿起米高峰,我就會自然進入狀態,很享受在台上表演,很享受唱歌的滿足感。」
不過,哪怕是女鐵人如她,在媒體面前從不吝嗇笑容,總是滔滔不絕,也定必有軟弱的時候。在軟弱面前,在煩惱面前,她最敬愛的媽媽,還有圈內圈外的知心好友,便成為 Rainie的最強後盾。

母女情


黑白飾蝴蝶結連身裙$41,100 Saint Laurent 

「因為有你,我才有動力在演藝圈闖蕩,才有動力擊退負面新聞,你是支持我的力量。」這番催淚的話,是 Rainie在小巨蛋演唱會上跟台下正在欣賞她演出的媽媽說的。說完這話,她更作出了令全場嘩然的舉動,就是邀請近乎零曝光的媽媽上台,這一着除了帶給現場觀眾極大的驚喜,原來就連楊媽也嚇了一大跳,「事有湊巧,在演唱會舉行之後一天,剛好是我媽的農曆生日,而我早在二月的時候已經發現,心想不如借此機會給她驚喜,也給觀眾驚喜吧。多年來她這麼低調其實是想保護我,但我覺得該讓大家知道是她把我帶大的,也是她教育我的,希望她會為我而驕傲。都十幾年了,也是時候讓大家見她一次吧。」有了這想法, Rainie只跟經理人和演唱會的導演秘密溝通,結果造就是當晚最讓人動容的高潮。
「不過,當那天晚上回到家,雖然已經很晚,但媽媽還在等我,一見我便忍不住投訴:『你知道嗎?你這樣做令我很為難,我根本不情願上台,但在那情況下實在沒辦法拒絕你。真的不能再有下次。若我一早意識到你有這想法,我是無論如何也不會來看你演出的!』當時她真的有點氣憤,唔……我不是不能理解,但我覺得她還是有點兒開心吧,應該是心情很複雜的那種。」
楊媽確實是超低調星媽,自 Rainie出道後從沒公開亮相,私下對親朋好友也不敢承認楊丞琳是她女兒。

示愛


深藍色刺繡外套$52,000深藍色刺繡半截裙$21,000黑色上衣$9,900All from Louis Vuitton 

不過,翻查資料,原來楊媽兩年前在媒體面前也曾試過向愛女「示愛」,那是在一個台灣的訪談節目上,母親給女兒獻上心意卡,上面寫道:「你是我的驕傲!不是你的成就,而是在這演藝圈十年,經歴人情冷暖、酸甜苦辣,卻仍保有赤子之心……感謝你為這個家的付出,別再問我幸福嗎?快樂嗎?有你已很滿足。因為你有個無能又沒用的媽媽,才讓你這麼辛苦,希望你善待自己,好好談一場戀愛。」但也只此一次,楊媽當時也沒有在大眾面前露面。而演唱會上女兒給她的驚喜,也可算是很圓滿的一次回應吧!
成功的藝人,講求七情六慾收放自如,有時候,難免令人誤會他們所表現的情感,都是「演」出來的。不過,我始終堅信,只要回到家這個避風港,不論是眼淚還是笑容,都是如假包換。

知心友


白色無袖連身裙$7,700 Alexander McQueen from Lane Crawford飾珠片西裝外套$28,299 Maison Martin Margiela金屬項鏈售價待定 Louis Vuitton 

小巨蛋的台上, Rainie除了曬出被她形容為像賭神般神秘的楊媽,還有在演藝圈中邀請到的唯一嘉賓,台灣人氣樂團蘇打綠的主音吳青峰。雖同為圈中人,但兩人本來互不相干, Rainie憶述認識青峰的緣起:「將我倆連繫在一起是因為他為我寫的一首歌『帶我走』,那是 2008年的事。為了這首歌,我們才一起接受報紙訪問,那次是我們首次見面。訪問之後,我們好像給了對方聯絡電話,然後就相約出來吃飯。慢慢地,感情便愈來愈好。」 Rainie認識的青峰除了很幽默,對她來說,能成為朋友,最基本是要令對方感覺自在,「最怕那種每次見面很擔心沒有話題的朋友。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就是有些朋友約出來見面,會害怕尷尬。但跟他就完全不會這樣,哪怕是第一次會面。他這個人很真、很直接,跟我一樣,都喜歡亂聊天,不一定要聊很嚴肅的話題,大家開開玩笑,心情就會變得輕鬆。」的確,在壓力超大的行業工作,有個很容易就能幫你減壓的朋友,是多麼難能可貴。
只是,大家在同一個圈裡工作,能抽空見面的機會更是彌足珍貴,「所以我們也只能靠電話溝通,見得最多面反而是在工作的場合。今次來港工作,我事前也不知道他原來也來了香港,是他 Wechat問我是不是在香港,說他是看了報導知道我會來。」

記掛

她認識的青峰,總是做出很多出乎她意料,卻窩心得沒話說的事情,「像他會在報章留意我的近況,知道我生病了,會主動關心。另一個例子是,他曾經問我拿住家地址,當時我心想你要來幹嘛?只是沒有說出口,結果,隔了不久我收到他在外地寄來的明信片,我真的嚇了一跳,因為今天真的不會再有人寄信給你了。看到明信片上的郵票,他手寫的字,還寫了很多字,我覺得他人在那麼遠的地方,還會想起我這個朋友,太難得了吧。」有這樣一個知心好友, Rainie自覺是幸運兒。
一轉眼,兩人的友誼已進入第五個年頭,但五年來,除了「帶我走」,對方也只寫了較近期的一首「少年維特的煩惱」給她,對此, Rainie一點也不介懷,「其實這也是我們的共識,希望可以相隔久一點再給我寫另一首歌。細味這首歌時,我更認定他是個細心的人,他看到了別人未必察覺得到的楊丞琳,就是不愛講話,好像有煩惱、有憂鬱、有心事的楊丞琳,歌裡面的主角確實比較貼近安靜時候的我。不過寫歌之前,我們並沒有溝通過,只有公司跟他講想要大概甚麼感覺的歌。當他寫完之後,就第一時間通知我,還錄了 demo給我,不斷說這首歌不好唱,卻同時堅定的說:『但我相信你可以。』他就是一個如此可愛的人。」


飾閃片無袖上衣售價待定 Moncler Gamme Rouge 


互補

圈內圈外, Rainie的朋友其實不少,「但圈內的朋友確實見得少,至於圈外的朋友,卻剛好相反,一個禮拜見不到就很不自在,因為剛好大家的工作時間比較彈性。他們都很好,很願意聽我吐苦水;有時候當我很懷疑自己時,他們不只會安慰我,還會給我意見。」朋友的鼓勵無形中成為 Rainie繼續拼搏的原動力。
總結從小到大結交,以女性為主的知心好友, Rainie發現大家最大的共通點,都是比較爽朗,比較直接,說一是一的人,「當然,朋友間互補長短其實也很重要。像我這種樣樣事都要有周詳安排,希望對很多事情都有所掌握的人,朋友反而盡是很隨性的,他們那種對任何事都可以沒所謂啦,隨便啦,差不多啦的態度,有時候我真的頗羨慕,起碼生活得比較輕鬆舒服。」
然而,人在江湖,更是「全能天后」,難道隨隨便便、符符碌碌地混過去?深明此道的楊丞琳,當然明白這就是演藝世界的遊戲規則。慶幸的是,只要離開鏡頭,或者放下米高峰、脫去戲服,她便可馬上做回自己,跟知己一同隨性,向母親毫無保留表達對她的關愛。


撰文:梁靜嫻
形象:吳夢珊
攝影: Simon C
化妝: Chia-Huei Chen
髮型: Splendy Liao@Zoom Hairstyl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