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是英式藝術與工藝風格,實用樸素,暴露建築架構,瓦屋頂及迴廊有助隔熱通風。暫不公開招租,主要由當局邀請展覽單位,想參與暫時只有經網上平台參加徵集,一貫政府作風。 

太爛玩

活化油街 免費任逛

圍板裝修足足一年的北角油街十二號,將於 5月 21日重新開幕。由百年前的上流社會會所皇家遊艇會,活化成「油街實現」藝術空間,改走親民路線,主力提供場地給本地年輕藝術家搞展覽,免費開放之餘,遲些更會搞飲食、市區耕種等活動,由日常生活入手,將藝術融入社區。
經過水警總部、大澳警署等等古蹟變成酒店的慘痛經驗,油街打開大門任市民出入,大樓前三千呎草地仲可以任坐任踩?聽到此等基本條件,已經好興奮。要求真係幾低㗎,對住呢個政府。

展覽場地 兩室內一戶外

過百年以來,一幢主樓及兩幢附屬小屋的油街建築群,經過幾番不同用途,建築物於不同年代曾加減改建。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籌劃,斥資近一千九百萬活化,「油街實現」旨在保持英式建築風格原貌,沒有大改動,紅磚牆、地磚、玻璃窗、樓梯、迴廊,甚至是船艙不平坦的地台、天花掛鈎,不同年代的痕跡,盡量保留下來。
間隔沒有改動,主樓地下變為兩個分別約二千及九百呎的展覽廳,對出的三千呎草地則是戶外展區。 5月 22日全面開放的首個展覽「起動!油街實現」,三位本地及一名國內藝術家,以水和海作展覽主題,呼應着場地前身,遊艇會及維港兩者關係。戶外展覽將會於草地上噴純氧霧氣,寓意負離子空氣帶來正能量。參觀當日難得有陽光,喺舊建築逛逛真係心情舒暢。暫且不討論油街活化是否為附近豪宅增值之類議題,我更在乎這個新藝術空間,係唔係真係兌現承諾俾機會年輕藝術家,唔似牛棚規矩多多連拍照都唔俾咁唔湯唔水。


因為沒有升降機,主樓二樓不設展覽廳,主要為辦公室等支援配套,但迴廊一樣歡迎市民參觀,地磚有過百年歷史。 

前身為船艙的細展覽廳,瓦片天花下仍掛着當年的鐵鈎。 

太破舊要拆下的木窗框不會棄置,留來循環再用 upcycling。

維修船廠改建的最大展廳約二千呎,紅磚牆曾被髹上白漆,如今重現原貌,地板亦很 raw,白牆則是暫作間隔用,可配合展覽而改動。 

設計加入了 upcycling理念,例如洗手盆是用鐵路公司捐出的舊枕木而造,將廢物提升為有用物件。 

 

首個展覽的本地藝術家之一 Cedric Maridet︰「我很喜歡這個地方,將舊建築變成藝術空間,在香港實在很難得。」他的展覽以聲音和投射影像為媒介,到時參觀者更可「帶走聲音」。

油街十二號歷代變遷


40年代 

1908-1938年 香港皇家遊艇會總部及會所
40年代-1998年 政府物料供應處員工宿舍及倉庫
2001-2006年 古物古蹟辦事處考古貯存倉庫
2012年 活化翻新工程開始歷史建築評級
1995年 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2009年 確認為二級歷史建築

 

地址︰北角油街 12號
電話︰ 2512 3000
開放時間︰星期一 2pm-8pm
星期二至日及公眾假期 10am-8pm
( 12月 24日、年三十晚至 5pm,初一初二休息)
網址︰ http://www.lcsd.gov.hk/apo 


撰文:黎狄敏
攝影:胡春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