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豪語錄

溫柔有害 伍詠薇

伍詠薇說:「伍詠薇,其實很溫柔。」
那位曾經在港男競選現場自備氧氣罩的伍詠薇,形容自己很溫柔。
大家先入為主,以為伍詠薇貪玩,不似一般花旦戰鬥格;又早早出嫁,志在外邊的美容生意,也不會把心思放在電視台。她突然取消悠長假期,紆尊降貴,毛遂自薦插入《金枝慾孽貳》。
「沒有人喜歡一直坐在台下當觀眾。」
四十四歲,不,該是 forty something,內心一團火愈來愈灼熱。「時間愈來愈少,不容許再隨意下去。以前,太禮讓,禮讓到一個地步,無人睇我,你也以為我不計較。
「現在,至少要告訴世界,伍詠薇是存在的。」
說話時,很認真,眼神堅定,沒有用雙臂抱緊我或者用指尖輕觸我的不壯闊胸膛。因為,本人並不是任何一屆的港男入圍選手。

核突


「九年前,我是劇迷,一心打算一定要拍第二集,怎知一等便九年。如果沒有開拍,我想我會繼續放假放下去。」 

伍詠薇是八十年代末代亞姐,跳槽到無綫,也接近二十年。究竟拍過什麼劇集?
很多,但沒有一齣人人記得。「我不可能一年拍四齣劇,搏有個角色爆出來。我信命運,我的命運是作品收視理想,也沒人留意。」她說的是《銀樓金粉》( 2008),收視高見四十。
「我相信自己演到戲。但劇集或角色受歡迎與否,跟演得好不好,沒有直接關係。」
伍詠薇很清楚潛規則,做什麼都講求天時地利人和。尤其人和。久而久之,凡事看開,對世界很妥協。
「以前,拍到一齣好劇,已經很滿足。朋友勸我要大鑼大鼓,我覺得好核突。今次,拍《金枝慾孽貳》,我四圍宣傳。
「我要表態,我係有所謂,並非對樣樣事情也無所謂。我四十幾歲,更加要珍惜時間,餘下日子要精彩,就不可以漫不經心下去。」
性情巨變,受了什麼刺激?

羞恥


「有些男人以為我跟節目內的形象一樣,走過來向我騷肌肉。不是吧!是公司叫我做得有娛樂性咋!」 

兩年前,向電視台申請無限期休假,全情投入美容生意。「不是對拍劇意興闌珊,只是儲夠資金,覺得到了適合時機實現童年夢想。我又沒本事分心兩者兼顧。」
丈夫做廣告,擅長品牌推廣,當然有份助陣。搞生意的過程中,伍詠薇跟不少廣告人打交道,眼界大開,「在商界,很多人本身非常沉默,但一到工作,爆出去的畫面,很震撼,因為大家都追求效率。
「有些女士,明明小鳥依人,突然會變成老虎一樣。」伍詠薇相反,外表張牙舞爪,內裡連爭個獎項爭個排名也不屑。「在生意層面上,我的野心是比較容易顯現出來。」
換句話說,要多得做生意的體驗,令伍詠薇明白主動是何其重要。尤其在香港。像《金枝慾孽貳》,戚其義告別作,但大監製用來用去那幾個主角。伍詠薇決定拍門。
「要我試鏡,也沒有所謂,沒有什麼好羞恥的。在外國,幾多資深演員,想接一齣好作品,也要試鏡?只是香港地方細,大家才不習慣。」
結果,不單成功入選,更跟固有班底鄧萃雯和蔡少芬鼎足三立。「電視台當然有你不想知道的機制要考慮。我依然相信世界公平。戲份加重,不能抹煞自己努力,可能我在拍攝過程表現出色呢!」
果真是一個勵志的故事。

點到即止


「我一向主動,丈夫也是我主動結識的。」跟之前對工作的態度是另外一回事。 

要相信伍詠薇對工作投入,有點困難嗎?要相信她對男人投入,容易得多吧。
「我認,我追求浪漫,喜歡欣賞俊男。只是投入到連觀眾也信以為真,以為我一見男仔便瘋狂,我是有少少介意。
「畢竟,很大程度是工作來的。」
形象使然,即使已婚,追求者仍然不絕。「每一段戀愛的最初階段,互相調情,最精彩。你問我仍然嚮往不嚮往?嚮往!但我懂得點到即止,我選擇婚姻就遵守諾言。你喜歡我?夠了,再見,不會給錯誤希望別人,也不會給錯誤希望自己。」
既然喜歡戀愛,可以選擇獨身呀。至少,不用三十歲便再婚吧。「人本身就是矛盾,三十歲前,對愛情的慾望好大,不介意自己在同一時間擁有幾段關係。無人知道何年何月算玩夠,女人只講感覺,那一刻,覺得玩夠,又遇到一個感覺上可以安定下來的,就結婚。

 

「我未超脫到可以無視世俗的規條。事實上,十四年了,我知道自己是個有紀律有交代的人。遊戲,已經終結。」
修心養性,有時,不如忍氣吞聲來得實際。伍詠薇的婚姻也一度傳出有暗湧。「試過一次,有記者拿來丈夫跟其他女人的照片質問我。我的心跳動了一下,但沒有盲目地發火,很冷靜,先致電給他相應對策。
「結果,他說什麼,我信什麼。十幾年婚姻,如果還不相信另一半,我覺得是場悲劇。不錯,他可能在背後偷笑:『個老婆真戇居,咁易呃。』如果,最後真是我輸了,無悔,始終是自己選擇的。」
伍詠薇說,世界太少信任。缺乏信任,導致關係容易破裂。於是,她情願冒着受傷害之險,也甘心向世界投下信任一票。
包括對陳山聰。

受傷

壹:不願意多談陳山聰?
伍:我連這個名字也說不出口。
壹:對朋友的概念有動搖嗎?
伍:沒有,我依然愛我每一個朋友,骨子裡,包括他。只是彼此間緣分不夠。
我也愛自己所下的每項決定。
壹:朋友之間應該要保持適當距離吧。
伍:夫妻之間,也只可以互相影響,不可以叫對方改變,何況朋友?
有段時間,我以為可以 please the world。 Bullshit。我友善,你話我假;我做最討厭的行為,你反而 buy。讓我戇居下去吧,反正,做友誼小姐,結局,也是受傷。
她並非暗示陳山聰。


有段時間,我以為可以 please the world。 Bullshit! 

因不滿陳山聰為富家女拋棄糟糠而公開反目。 

如止水

男人,對愛情的感受往往很模糊。娶妻,不為談情,是為生活順利生兒育女滿足社會要求;對太太體貼,只是盡忠職守。
「噢,真是悲劇!」伍詠薇悲嘆。
更悲劇在往後,男人會在若干年後,嫌順利的生活太平淡太沉悶,太太似房伴多於愛人,才驚覺人生有所缺失,要向外重新追尋。
伍詠薇說,這些例子,她見過太多。她不想重蹈覆轍。她既要追求愛情,也享受被束縛,兩者兼全,唯有經常開口提醒自己提醒另一半,稍見異樣,一定要共同面對危機再去解決。
「十四年了,無可避免由激情歸於平靜,還好,我們未算如止水。」
我很想說,以在下愚見,女人呀,肯日日挖空心思炮製浪漫的男人, 99%不會肯如止水,你要享受像童話主角般被厚待,同時要求自己是唯一的童話主角,有點不切實際。
然後,我估計到伍詠薇一定會如此回應:「你呀,太悲觀,為什麼不似我充滿正能量?」


撰文:方俊傑
攝影:胡春輝 
髮型: Debby Kwan@Hair
化妝: Jovy Yiu@MAKE UP FOR EVER Acade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