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訴

舊樓改建宿舍 漏水無人理

本刊年初踢爆內地集團購入舊樓,違規改建成無牌賓館,不但亂駁舊樓的污水渠,更令大廈的水電不勝負荷;近日再接獲讀者投訴,有公司涉租用舊樓後,擅自將單位改建成可住三十人、專門接待內地客的宿舍,導致單位嚴重漏水,又一直拒絕維修,令讀者一肚火!

 

謝太在銅鑼灣海都大廈地下經營地產鋪三十多年,至三月初,樓上單位有新租戶遷入,天花突然滲水,她向住戶及業主投訴,始發現樓上單位被改建,儼如賓館格局,有多人入住:「房間全部都係碌架床,床邊放晒行李箱,廚房都改建埋做廁所,用嚟沖涼!」謝太要求租戶及業主儘快解決問題,但拖足一個月仍未見有人維修單位,「成日話唔知邊度漏水, check唔到,拖足成個月都唔搵人嚟整。而家天花板日日係咁滲水,仲愈來愈嚴重,啲水一滴滴咁滲出嚟!」


謝太上月開始發現天花板嚴重滲水,水珠一滴滴從天花滲出來,要在天花貼上垃圾袋,把水引入垃圾筒。(江永健攝) 

海都大廈位於銅鑼灣告士打道,有四十九年樓齡,大廈內不少單位都曾被改建為無牌賓館。(江永健攝) 

跟進 五房三十床位


賴達明指只要簡單檢查水錶已可知道單位是否漏水,業主及租戶根本無從抵賴。 

記者以朋友身份陪同謝太再到該單位,單位約有九百五十呎,門口未有掛上任何賓館的招牌,但全屋被間成五個房間,每個房間分別有三張碌架床,共六個床位,即全屋可共住三十人。不少床邊都放有行李箱,個別床位更有內地人躺着休息。該單位的廚房已被改成浴室,但明顯嚴重滲水,半幅牆身濕透,水更滲至開關燈掣,隨時有觸電危險。

跟進 絕招:向水務署舉報

香港公正行有限公司樓宇檢驗技術總監賴達明到該單位檢查後,發現漏水問題嚴重,牆身濕度嚴重超標,「一般單位頂盡六、七個人住,你而家住三十人,個個輪住沖涼,水管邊可能負荷到?一定好易爆!」
他表示,要證明是否單位漏水,方法其實極簡單,「大部分廁所、廚房漏水,都關食水管事。如果有漏水,間屋就算唔開水喉,水錶都會不斷跳。」如想進一步掌握證據,可以關掉單位內的水閘掣。「如果閂咗個水閘掣,斷咗間屋啲水,水錶就即刻停咗,咁即係話水錶運作正常,單位業主根本難辭其咎!」
他又教路,如證實鄰居單位漏水,而對方又一直採取拖字訣拒絕維修,可用絕招向水務署舉報對方浪費食水,「水務署一般三日內就派人嚟檢查同出警告信,如果對方仲唔維修,就會斷佢水,到時一定逼到佢維修。」


單位內的廚房被改建成廁所,更有人在單位內看守。 

單位被間成五個房間,每間房都有三張碌架床,床邊更放有行李,儼如賓館格局。 

單位內滲水嚴重,半幅牆身早已濕透,更滲至開關燈掣(箭嘴),隨時觸電。

回應 儘快維修

本刊上週致電單位業主邱先生,他表示已找師傅維修水管,又指單位的租戶,只是把該處改建為員工宿舍,用來接待內地同事。
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證實,該單位並無任何牌照,會儘快調查單位是否收取租金作宿舍用途,而根據《床位寓所條例》,如任何居住單位內有十二個或以上出租的單人床位,必須向牌照事務處申領牌照,才可經營。如無牌經營,最高可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營運期間的每一天則另罰款二萬元。(馬梓皓)

水渠邊個管?

本刊不時收到各種各樣的漏水投訴,為免口同鼻拗,市民可要求政府介入調查,但原來大廈內不同的水渠由不同政府部門管理。

壹判官

擅自改建單位引致漏水,事後仲賴賬拒維修,認真過分!
評分:劣劣劣劣
(五個劣為最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