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驗樓師賴達明教路指,若果單位漏水,可自行購買快速試紙,已可簡單測試漏水源頭。(羅國輝攝) 

貼士

快速試紙 檢驗家居漏水

市民遇上家居漏水,通常都只是「估估吓」推測源頭,尤其遇上樓上住戶撒賴不認賬,追討和維修就更困難;但原來坊間有不少價錢便宜、使用容易的快速試紙,只須三項簡單測試,就可以推敲到漏水源頭。

 

家居漏水成因眾多,由雨水、沖涼水、廁渠水到洗碗水,香港公正行技術總監賴達明指出,想找出源頭,其實只須用試紙檢測滴水成分。「呢啲試紙一盒只係三百蚊左右,已經有百幾張,有排用,喺科學用品公司好易買到!」

測試一:鹹水定淡水?係唔係屎水?

判斷滲漏源頭,第一步應先確定漏水屬鹹或淡水,住戶可利用氯化物試紙拭擦牆身,若然試紙變色即表示對鹽分有反應,證明是鹹水。「全港八成以上大廈都係用鹹水沖廁,驗到鹹水即係證明糞渠爆咗,管理公司要跟進。」
如果想再進一步確認是否用完的沖廁水,則可另外再用阿摩尼亞試紙測試,如變色即代表漏水含有尿液,屬糞水。「如果可以分辨到係抽入屋嘅海水、定係排落樓下的屎水(滲漏),追究起來就方便好多。」


鹽分試紙在沾上鹹水後會即時由深啡變成淺黃色,有助觀察滲漏水分是否屬廁渠水。市民亦可進一步以阿摩尼亞試劑測試(右),如試劑由藍轉為淺黃,即證明有尿液成分,屬糞水。(羅國輝攝) 

測試二:廚房定廁所漏水?

假如檢測到的是淡水,即代表是家用廢水滲漏,成因可能是地板防水層滲漏,或者渠身爆裂。究竟係廚房還是廁所漏水?只要檢測滲水的酸鹼值即可。
賴達明解釋,廚房去水大多是洗碗、洗衫污水,為了分解油分,洗衣液、洗潔精都屬強鹼性,所以如滲漏的水分偏鹼,源頭多出自廚房;反之,如漏水呈酸性,則可推測源頭出自廁所,因為通渠水等化學物大多是酸性的。


利用酸鹼值試紙可以得知漏水是否含有鹼性洗潔精成分,從而推斷滲漏是否源自廚房。(鄒潔珊攝) 

要判斷滲漏是食水還是雨水,可用氯氣試紙,不過試紙顏色只會輕微變深,須較留神才可靠肉眼分辨。(黃雲慶攝) 

測試三:食水定雨水?

若然漏水的酸鹼值接近中性、而阿摩尼亞測試又無反應,則可推論廁渠和去水渠均無出事,即滲漏源頭最有可能在於大廈食水管或外牆裂痕。「如果去到呢個位,大家不妨做埋氯氣測試,香港食水都會加入氯氣殺菌,但雨水不含氯氣,換言之﹐若證明到有氯氣,即係公共食水喉出事;反之,即係雨水滲入嚟,有機會係外牆裂了。」(趙振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