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咳水茶座生意興隆,藥房伙記忙碌招呼客人之餘,自己一得閒亦到密室「開餐」,再在店前歎一罐可樂, high到在門口露出亢奮表情,成為咳水茶座生招牌。 

城市打游擊

旺角咳水茶座

三月「限奶令」落實後,旺角通菜街、西洋菜街幾間藥房,過去逼爆搶購奶粉人潮不復見,唯獨在一百米外的登打士街,一間細小古老的藥房,依舊門庭若市。
不過,幫襯的客人出出入入,卻沒有買奶粉,亦沒有購藥物,離開時卻人人手揸一罐可樂,神色飄飄欲仙。
本刊接獲消息,該藥房在店內闢了一間密室,讓客人在未經醫生處方下,進入密室內「享用」咳藥水。藥房非常貼心,在室外還擺放一個放滿冰凍可口可樂的雪櫃,「咳水上電」後的客人,可離開時「隊罐」可口可樂,提升強烈「後勁」。
這間旺角隱秘的咳水茶座,每夜十時至十二時上百人光顧,咳水套餐盛惠八十蚊,利潤高,比賣奶粉賺得更多。

 

咳水茶座的藥房,位處旺角登打士街中間,布局與其他藥房無異,兩邊堆滿藥物貨架,地上放滿各類清潔用品及廁紙,還掛上一張中醫應診的大招牌,不過需要事先預約。
店面一個頭髮半禿的負責人坐在店前收銀處,兩個伙記不停進出,長期鬼祟張望。白天來光顧的客人不多,不過大茶飯在晚上才正式開始。

咳水+可樂

該藥房店鋪只有三百呎,空間極細,店中央六大盒奶粉箱堆疊起來,形成一個高逾六呎的屏風。
不過,這個屏風的真實作用,是用來將店內一間密室遮掩。
記者連續兩個星期在店外守候,發現晚飯後,客人開始陸續上門。晚上十時至十二時,藥房非常旺。
每名客人來到藥房,交易都非常快速。首先他們進入藥房,急速把八十元交給收銀員,便自動自覺穿過紙盒屏風,進入密室。密室內只有一個人的身位,客人進入後便自動拿起一樽咳藥水。客人獨自享用後,便步出密室,便順手在旁邊的雪櫃拿一罐冰凍的可口可樂。
一樽咳水,一罐可樂,為客人帶來無限興奮。記者上前問一名常客阿成的「食後意見」,阿成答:「咳藥水溝可樂,感覺好似開咗噴射引擎咁,加快延長 High感覺。」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李永堅醫生解釋,可樂含咖啡因,咖啡因亦是興奮劑的一種,與咳藥水一併飲用,會強化效果。


旺角登打士街行人熙來攘往,一間不起眼的舊式小藥房,客人川流不息幫襯飲咳水。 

一位女客人歎完套餐後,反着白眼,歎上一口事後煙,表情舒暢。 

空樽外賣

每名客人步出藥房時,個個眼神散漫,非常歡愉,有人會手舞足蹈,不停用手梳頭及用紙巾抹汗和鼻涕。記者作簡單統計,每晚最多人光顧時段是晚上十至十一時,短短一個小時,平均有三十人來飲咳藥水,絕大部分是男人,只會有兩、三個是女性。部分客人曾在一晚光顧兩次或以上。
各人衣著各異,有穿恤衫西褲的斯文白領,亦有 T恤牛仔褲,身上沾了泥巴漆油的工人。記者亦見部分客人「歎完」咳水後,到附近的咪錶位開車,他們都是駕駛小型貨車的運輸職業司機。
店外人潮如鯽,店內客人絡繹不絕,堂食的密室長期爆滿,有時店面還有人在排隊等候。
其中,有個身材瘦削的女客人,見客人太多,費事要等,索性自攜一個空樽來買「外賣」。
她買了樽裝咳水後,就在店面享用:「佢哋唔係個個都賣俾你,要講暗號,不過我唔會話你聽,因為愈來愈多人幫襯,我唔想成日要等。」


熟客一入到藥房,便到收銀櫃位放下八十元,立即閃入由幾箱奶粉盒疊高的屏風後面,歎口咳藥水。 

從屏風紙箱旁偷看入去,清晰可見有人手持一樽含高濃度可待因的咳藥水,準備大啖大啖「隊」。 

多次斷正

記者翻查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記錄,發現該藥房及兩名職員於前年八月在九龍裁判法院,曾因非法售賣處方咳藥水而被判兩項罪名成立,包括未經適當監督而銷售第 I部毒藥,及未獲處方授權而銷售附表三的毒藥,罰款合共四萬四千元。
雖然該藥房曾經「斷正」,但他們似乎不打算改邪歸正。旺角通菜街一間藥房的陳老闆表示,賣咳藥水利潤達五成,加上「限奶令」使藥房生意銳減三成,不排除有藥房鋌而走險,售賣禁藥增加收入。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這間藥房九五年成立,開業近二十年,大股東是一名劉姓女子,公司註冊地址則是一間秘書公司,藥房過去曾多次被檢控,對上一次被揭發非法售賣處方咳藥水,曾被勒令停業七日,不過停業後,有人故態復萌。
記者在週一凌晨藥房關門時,直接詢問店內負責人是否有密室供人飲咳藥水,他頭也不回走入店內,一對年約四五十歲的男女立即從密室衝出店外,記者問他們在店內是否飲咳藥水,兩人一臉驚恐,不停搖頭,並說:「唔好搞我哋啦,我老婆有幾聲咳,嚟買咳水。」


客人和藥房伙記十分有默契,前面的男客人揹住一個印有可樂章的斜揹袋,放下餐費八十,準備入內歎咳水;那邊廂剛飲完的長毛男人,又在離開前順手打開雪櫃拿罐冰凍可樂。 

外賣客放下一個空的水樽,職員叮囑客人下次用深色飲料的空樽,如可樂、雞骨草等入咳水避查。 

「限奶令」之後藥房生意銳減,藥房負責人閒來無事,正在點算積壓的奶粉數目。

引發急性血癌


一名女子買了外賣咳水後,急不及待跑到對面馬路,下着雨,她還一邊打傘,一邊隊咳水混可樂。 

含醫藥學名「可待因」的咳藥水,是香港受監管藥物。「可待因」(英文: Codeine)是一種鴉片類藥物( Opioid),有止痛、止咳和止瀉藥效。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須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出售,而若可待因濃度在零點二或以上,則須獲醫生處方授權才可出售。
精神科醫生指出,服用含低劑量可待因的咳藥水,可有效阻截大腦發出引致患者咳嗽的信號,減輕咳嗽的病徵。不過過量飲用,咳藥水當中的麻黃鹼及可待因會令人上癮,麻黃鹼會破壞腦部,令人精神分裂及產生幻覺,甚至令用者產生極強而欣愉的快感。
每日狂飲咳藥水,不但變成濫藥,亦可能引發急性血癌。
香港在二○○九年曾發現全球首兩宗因濫用咳藥水,而罹患急性血癌個案,兩名男子分別是二十及二十五歲,他們每日狂飲三至五支,每支一百五十毫升的咳藥水,間中更混服其他軟性毒品如白瓜子(白瓜子藥名是佐匹克隆( Zopiclone),是一種安眠藥,過量服用會引致血液缺氧及幻覺)等,最後被確診患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須接受骨髓移植續命。


撰文:艾馬、陸勤
攝影:文雄、洪潔、田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