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限奶令奶粉定義含糊,執法難度高,海關關員截查過境旅客時,要逐罐檢查,不禁托腮、摸頭,困難重重。 

新聞耳目

大陸 B食世界奶

因水貨客大肆搶購奶粉,造成港 B斷糧危機,梁振英政府在三月一日,本着「急市民所急」,推出「限奶令」,並採取先頒布後審議,以顯示行政主導的當機立斷。
但新令未滿月,已演化成「奶粉風暴」,內地由高官以至網民口誅筆伐,大罵特區政府「無人性」,沒照顧內地同胞需要,難為了頂住最前線的海關,加派人手在各關口嚴查,卻因限奶令條文定義含糊,發生米糊當奶粉檢控事件,食衞局局長高永文隨即公開道歉,並暗示隨時跪低撤銷限奶令。
限奶令觸礁,有海關人員表示,局長道歉令他們士氣大受打擊,今後可能「放軟手腳」,而上水一帶走奶粉的水貨客再度活躍,公然在街頭「擺檔」,游說途人:「帶兩罐即賺六十。」不過,香港貨供應始終受限,唯有開拓更多門路,大陸 B食世界奶變成新趨勢。

 

「限奶令」三月生效以來,每名離境人士只可攜帶淨重不超過一點八公斤(約兩罐)的嬰兒配方奶粉,違反最高刑罰是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限奶令一出,對香港的奶粉荒確是「止到咳」,北區連自由行的數目也減少了,經營藥房的球叔表示:「最近上水開始有啲藥房撐唔住,尤其係奶粉,要減番價出貨。」而限奶令,在大陸造成的風暴絕非閒事,連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也自爆,四個月大孫女也飲港奶,靠同事為他從香港帶奶粉回內地,限奶令一出他孫女也是受害者。


有旅客被海關截停,拿出攜帶的奶粉,強調不是初生嬰兒類別,和關員爭拗一番。 

澳門的徐太一家三口每次過關都帶幾罐奶粉,每罐十元,賺點「水腳」幫補家計。 

大陸有奶粉零售商店出奇招促銷,買中國包裝的雅培奶粉送電單車,可惜仍然乏人問津。

買奶送電單車

自限奶令推出一個月以來,大陸一些奶粉零售商店,也試圖搭一趟順風車,大力促銷內地包裝的外國品牌奶粉,好似在廣州及東莞一些超市,推出買奶粉送玩具、單車甚至電單車的活動,可是記者所見,仍然無人問津,一位推着嬰兒車的年輕母親就表示:「我就怕二次污染,或者有黑心商家加入了添加劑。」也有說:「電視不是有報導嗎,連領導的孫子都喝港奶,你說大陸奶還可以信嗎?」
記者到廣東省多個熱門的港貨店集中地,包括深圳羅湖區、南山區、東莞東城、廣州天河區及珠海市,發現一些港貨店門外,掛上休息牌,附近街坊說:「以前他們生意可火紅,現在港奶沒有了,老闆只接受電話訂貨,還用開門嗎。」至於仍有小量港版奶粉存貨的港貨店,就已經將各牌子奶粉的價錢牌除下,實行隨問隨開的海鮮價,南山區學府路一間港貨店老闆承認:「我哋係海鮮價,無辦法,貨源供應極不穩,美素每罐加六十(人民幣)、雅培加五十每次最多訂兩罐,一樣搶購一空。」正在店內詢問行情的張太則插嘴說:「漲價也得買,還是孩子最重要。」
港奶貨緊,還幸有濠江支援,上星期記者在澳門關閘佑漢一帶,發現水貨客攻佔大半條馬路,各類水貨除奶粉佔最大宗外,其他的日用品、飲品等等擺滿一街,派貨人一手大疊鈔票,一手記賬簿,等候有人上前拿貨過關,徐太和奶奶帶着兩歲的兒子熟練地走上前,遞上身份證登記,再拿走四罐奶粉。她說:「帶一罐賺十元,其實真係唔錯,澳門街收入唔多,有時間我都想走多幾轉呀。」徐太又說,澳門有「母嬰計劃」,打去登記,每個月包你一定買得到五罐奶粉,「怕乜大陸人買貴啲奶粉。」


主管港澳事務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自爆初生的孫兒都吃港奶,今次亦受限奶令影響,有大陸母親說:「領導的孫都不吃,我們為何吃(內地奶粉)。」 

香港限奶,澳門則成為水貨樂園,北區佑漢一帶街道擺滿奶粉等各種貨物,派貨人肆無忌憚招攬過境人士帶貨。 

全世界怕怕

任何奶粉在大陸落地包裝身價即大跌,只有「直接進口」奶粉需求殷切,近日除了港奶、澳門奶之外,網購原產地奶粉的生意火速成長,在深圳、廣州的母嬰用品店及 BB店,更加入戰團,成為網購的「艇仔」,為不懂電腦的家長代訂外國奶粉,至於傳統的淘寶、當當、天貓網生意就急增,當當網就公布,單是三月美贊臣系列銷售就上升七點七倍。加上大陸家長擔心各路奶粉隨時斷供,非常踴躍囤貨,淘寶網上的直購奶粉價,由二月中至三月中已先後加價七次,以惠氏金裝健兒樂二號九百克罐裝奶粉為例,自二月十八日網售由港幣二百四十六元,升至上星期約三百六十元,升幅超過四成。有在淘寶網的「店主」向記者表示,「雖然價格已多次上揚,但沒擋住網友的熱潮,一個月內共賣出逾三百罐,你不落單恐短期無法供貨。」
同時,內地網購平台「天貓」抓住機會,宣布和雀巢集團合作,可在網上直購雀巢超級能恩系列奶粉。不過,熟悉「天貓」運作的「店主」林小姐說,「消費者落單時要小心,天貓內的店良莠不齊,常出現收不到貨的投訴,因為如非原產地認可出口,出口國或中國海關隨時會扣查貨品。」
去年九月,新西蘭政府就決定,採取行動打擊非法輸出嬰兒配方奶粉,對非法輸出嬰兒配方奶粉的公司和個人,分別處以最高三十萬新西蘭元和五萬新西蘭元的刑罰,新西蘭當局當時強調,行動並非針對中國人網購或在當地掃貨,兩個月後,新西蘭政府即以整頓乳製品出口商取得的一定效果,解除奶粉直郵禁令。


水貨客用膠袋包好兩罐奶粉,在街頭擺檔派貨,以每罐三十元招攬過境人士帶貨。 

上水石湖墟每日早上即出現長長的買奶粉人龍,他們都自稱是深圳人來港掃貨。 

兩罐賺六十

在本港,限奶令後,近期水貨客再度活躍,為應對港府的限奶令,水貨客改變策略,每日早上港鐵上水站外,搬出已包好每袋兩罐奶粉,放在彩園路天橋底、單車徑及港鐵站閘口外擺地攤,然後向途經的過境旅客招手,以「帶兩罐賺六十元」作招徠,找人幫手帶貨。不過記者所見,有水貨客向派貨人說:「三十一罐我唔會帶,起碼要五十。」
不過有北上港人就說:「反正都係要過關,順便帶兩罐賺番車錢都無蝕底。」有水貨客表示,「雖然費時失事,但呢個係無辦法之中嘅辦法。」記者所見,過境人士向站外水貨客談好價錢和交收地點,拿出身份證登記,就可攜兩罐奶粉過關,在深圳的接貨人一手收貨一手付錢。而於石湖墟一帶的藥房,過去水貨客一箱箱奶粉運走的情景已經不見,反而出現一條條長長的人龍,他們都自稱是來買奶粉自用的深圳家長,其中一位陳先生向記者說:「我住在深圳南山區,每個星期和老婆有時也會與外母一齊來香港,三個人可以買六罐奶粉。」陳自稱相當幸運,還可以藉一簽多行常常來港掃貨,不用捱港貨店海鮮價之苦。



李太推着兒子,由深圳來港買奶粉,她直斥「香港政府搞亂內地奶粉供應,漠視大陸媽媽的需要」。 

打電話問功課

限奶令是指《 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禁止任何人在廿四小時內從香港輸出一點八公斤,供三十六個月以下嬰兒食用的配方粉(包括奶粉或豆奶粉),最大含糊之處是條文寫明:「看似是粉狀的奶或類似奶的物質」亦屬管制,這使海關關員也困惑,而有關員表示:「米糊事件後,上頭話要睇清楚啲,我哋壓力好大。」也有關員呻,不時遭被檢查的旅客發脾氣,「查咩呀查,我帶嘅係四號仔(三歲以上的幼兒奶粉),又唔犯法。」令他們最沮喪是,政府就「米糊事件」推出拙劣而荒謬的「補鑊」措施,設立熱線供前線專業人員查詢限奶令內容,難怪他們都戲謔:「唔識記住打電話問功課」。


在天貓網的雀巢直銷店,奶粉漲價至三百三十多元人民幣一罐,仍然貨如輪轉,大陸家長爭相搶購。 

羅湖站各處均貼有「限奶令」詳細條文,可是定義含糊,令海關關員和旅客屢生磨擦。 

撰文:艾馬、陸勤、徐宏
攝影:田俊、馬龍、韋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