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尿千萬別憋!27歲的金融業行政謝小姐,外型亮麗,卻因工作忙碌加上嫌外面廁所髒,只在上班前、回家後各上一次廁所,長期憋尿,演變成急性膀胱炎送醫。(圖片/記者陳鈞凱攝影)

台灣女性請注意,性行為前最好提早喝杯水!根據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最新調查發現,全台女性每3人就有1人曾受泌尿道感染之苦,不良的生活習慣是最大元兇,其中又以性行為前後喝水不足佔最多,其次才是少喝水和憋尿,甚至平常愛穿緊身褲、如廁後衛生紙的擦扺方向錯誤等,也都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或排尿異常。

這項「台灣女性泌尿道感染認知與行為調查報告」共針對國內1000名、20歲至65歲女性進行,結果發現,台灣女性每3人就有1人曾經泌尿道感染,其中忙碌、壓力大的中高主管感染率更超過6成,遠比其他族群高。

門診最近就收治一名27歲的金融業行政,外型亮麗,卻是不折不扣的「憋」女,原來工作忙碌加上嫌髒、不敢上外面廁所的她,一天只有在上班前、回家後才各上一次廁所,長期憋尿下來,有天終於無法控制排尿,演變成急性膀胱炎送醫。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表示,警訊是,調查顯示有8成台灣女性至少有3項不良生活習慣,自陷於泌尿道感染的高風險,其中最為常見的前3名,依序為以性行為前後喝水不足的81%、少喝水的57%和憋尿的55%。

為什麼性行為前後要多喝水?鄭丞傑解釋,因為喝水可以幫助女性在性行為之後排尿,減少細菌孳生的機會,過去就常見有婦女在性行為之後,因為太倒疲憊,倒頭就睡,尿液積存在膀胱過久,提供細菌大量「營養份」,結果隔天一早起來,馬上感覺小便灼熱、有刺痛感。

避免泌尿道感染,醫師建議,性行為之前,女性最好提早1至2小時、喝上200至300CC的開水;平常也不要憋尿,應該每隔2、3個小時上一次廁所,一天至少上個5至6次,少穿緊身褲,如廁後也該由前往後擦拭。

鄭丞傑強調,泌尿道感染早期症狀包括:小硬灼熱或刺痛感、頻尿、小便後仍有殘尿感、濁尿或發出惡臭,甚至血尿等,一定要馬上就醫,否則延誤可能向上蔓延到腎臟,引發更嚴重的腎臟發炎腫脹、發燒、噁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