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味世界

純 越南•藩切

這陣子,越南大熱;正確點說,越南(中部的)峴港大熱。
直航剛通,星級酒店相繼落成,燦爛前景,可以預期。
同樣是陽光海灘,我捨近取遠,由胡志明市出發,花了四小時車程,來到南部的藩切,一個以漁業起家的低調城鎮。
她原始、純樸、簡單、天然,吃喝玩樂,還原基本步,未經過度人工修飾。
如果,你追求聲色犬馬的放假模式,這裏不是你的一杯茶:
相反,如果你想用最單純的心,欣賞身邊真善美,這裏就是天堂。

 

 


我來了撒哈拉嗎?

來藩切,很大程度是因為她的奇幻沙丘。
沙漠和海,一冷一熱,一動一靜,本是對立,但在這裏,卻是共容共生。
大自然的奇妙,意想不到,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領略。
原來藩切市附近,有一處叫美奈的地方,浪急風高,沙灘的海沙,都隨大風吹到沿岸,日復日年復年,便形成這個自然奇景。
美奈共有兩個沙丘,一紅一白,相映成趣。
其中的紅沙灘,因為較近度假的海灘區,遊人較多,若以景論景,還是遠一點的白沙丘更勝一籌。
而不論紅白,最佳的前往時間只有兩個:
日出或日落。漫天紅霞配上浩瀚沙漠,場面最壯觀!正午時分烈日當空,其實風景也不錯,不過熱到隨時人間「蒸發」!
這天,我和攝影師一大清早四時半便在美奈酒店乘吉普車往白沙丘出發,顛顛簸簸四十分鐘,終於抵達目的地。
天空雖還未亮,但左一片藍右一片紫,雲彩斑斕奪目;未幾,沙丘的輪廓在曙光下開始浮現,一望無際的白沙,蜿蜒起伏,我是否跳進了隨意門,來到撒哈拉?
白白的海沙,很幼很細,也很「食力」,每踏一步,都彷彿花上雙倍氣力。
實在太奇妙了,很想走完把它看個夠,不過沙丘實在太大,眼望遠遠前方,遊人漸行漸遠,漸漸,身影愈來愈小,最後仿如一隻隻螞蟻,隱沒在白沙之中……


註:藩切或美奈酒店都設有觀賞團前往白沙丘和紅沙丘等地,需時約三至五小時,每人價錢由$101起。 

天蒼蒼地茫茫,日出日落,大自然最瑰麗壯闊的一幕,在白沙丘定時上演。 

滑沙是沙丘的熱門活動之一,每次收費約$10。

擔挑女和白沙丘,藩切只此一家的奇異風景。 

紅沙丘比白沙丘熱鬧,遊人多,小食攤販也多。玩得累了,大夥兒索性席地開餐。 

快活過神仙

沙丘浩瀚,但不及神仙泉( Fairy Spring)奇幻。
這是美奈的另一天然景點,一條長長的小溪流,時而流經森林原野,時而流經紅土怪石,景觀相當奇特。
如何形成早已無從稽考,但要好好感受她的美,得放下身段,用上最原始的方法——赤腳走過去。
脫掉拖鞋,涉水而行,腳下是沙冰般的泥沙,軟綿幼細,一步一步,仿似另類 foot spa。
水很淺,最深也不及膝,而且比想像中清澈,看似又濁又髒的黃泥水,只因溪流中含有大量沙土。
隨着緩緩溪水彎彎曲曲慢慢走,眼前是忽而峽谷忽而星戰般的外太空古怪地貌,是否住有神仙不得而知,但身處其中,那種感觀上的超現實,除了不可思議,世上沒有更好的形容詞。
走着走着,前面一陣震天鬧笑聲,一班小孩正在逐水嬉戲,有些還如甩繩馬騮般在怪石上跳來跳去,真是久違了的童真。
沒有 Angry Birds又或者 Candy Crush,一樣快活,山林水澗,成了最好的遊樂場;大自然,從來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快樂自尋,就在身邊。



神仙泉的紅沙巖土,在長年風吹雨打下,形成了怪形奇狀的地貌。 

時而原野樹林,時而怪石峭壁,涉水而行,一步一風景,妙不可言。 

小孩子生活簡單,玩玩水無憂無慮又一天。 

不死占婆


藩切的鯨魚廟建於 1762年,歷史久遠,堪稱現存世上最古老的鯨魚廟。 

提起藩切,不得不提占婆王國。與柬埔寨的真臘王國和爪哇的訶陵王國並稱東南亞三大古國,占婆王國崛起於公元 192(!)年,這個由印度教占族所建立的王朝,國勢最盛時,與唐朝外交頻繁,在中國古代文獻典籍曾多番記載,歷史地位極其重要,勢力版圖曾涵蓋越南中部至藩切一帶。

 

經歷 14個王朝過千年統治,占婆族在越南中南部留下兩個重要遺產,其中之一:鯨魚廟( Van Thuy Tu Temple)。

自古以來,占婆族對鯨魚都有種莫名的崇拜,拜鯨魚更是他們的民族信仰。受占婆人影響,藩切的漁民也把鯨魚當作守護神,更在沿岸興建鯨魚廟,誠心供奉。他們深信,無論鯨魚是生是死,都會為自己帶來平安和好運。而每逢有鯨魚擱淺,他們定必隆重其事,舉行盛大葬禮,並把鯨魚拖到沿岸的鯨魚廟前安葬;

挖出屍骨,經過一輪舞龍舞獅祭祀後,魚骨便會放進鯨魚廟,連同歷代的鯨魚神一起供奉。

過去依海而建的鯨魚廟,今日很多已遠離海岸線,不過每年的 2月和 6月,漁民仍會舉行大型慶典,祈求鯨魚神保祐,相當虔誠。其中最大規模的一間,就在藩切市中心,廟內除供奉近百副鯨魚骨,還展示了一副長近 22米的鯨魚骨,堪稱亞洲之最,已成藩切的一大景點。


越南古時深受中國影響,廟宇充滿東方色彩,漢字匾額十分常見。 

廟內的鯨魚骨都完好保存,每日上香供奉。 

美奈也有鯨魚廟,規模比藩切市的小得多,現任鯨魚廟的看管人,至今還保留了當年皇帝為鯨魚廟親筆題字的手諭。

 

另一重要遺產,是藩切人甚或越南人也引以為傲的占婆塔。
占婆族是歷史上公認的砌磚高手,位於越南中部的美山遺址,素有越南吳哥之稱,大大小小的廟/殿/塔群,不用水泥,實心紅磚只以人手往上堆疊而成,經歷千年,大部分至今仍完好無損,是建築力學的極致表現,那些優美精緻的浮雕裝飾,更可媲美吳哥。曾有聯合國專家按照占婆塔的形式試圖重建被毀部分,屢試不成,更證明他們技藝非凡。

今次來到位於美奈的占婆塔( Poshanu Cham Towers),是現時越南兩個僅存的占婆遺址之一,論規模論數目都比不上美山遺址,但那種只用人手搭砌的卓越手藝,倒是一脈相承同出一轍。留心看,啡紅的塔磚都帶點燻黑?原來占婆人在磚塊間先塗上樹脂,之後在塔的周圍放火燃燒幾天,塔磚間的樹脂因高溫溶解,冷卻後磚塔便如黐了 AA超能膠,打風也打不甩。

古老的傳統古老的技藝,由鯨魚廟到占婆塔,無論是占婆族還是藩切人,那種崇尚原始,追求天地共生的心態,始終不變。


塔內設有祭壇,供遊人供奉許願。 

美奈的占婆塔,共有三座,質樸剛勁,是建築美學和力學的極致表現。 

塔身的磚塊全無接縫。 

占婆塔與吳哥風格相近,有越南吳哥之稱。 

戀上你的床


睡在吊床上,對着冰藍汪洋大海,人再懶洋洋,也變得應份。 

來美奈前,早已有備而來: T恤短褲黑超人字拖,樣樣齊備,卻依然難敵這裏的似火驕陽。

不說不知,原來美奈所在的平順省,是越南最最最炎熱的地方,獨特的沙漠地形,令這裏一帶的平均氣溫超越攝氏 30度,天天艷陽高掛陽光普照,熱力無邊。

 

正午時分,陽光刺眼又歹毒,路上車少人更少;商店食肆烏燈黑火(外邊已夠刺眼,室內還用開燈?),似在努力降溫。沒做好防曬措施往外頭走一走,雙臂隨時變成紅燒肉!
天氣實在太熱,太陽實在太猛,甚麼也不想做,甚麼心情也沒有,只覺身邊海風不時吹送,眼皮愈來愈沉重,管不了是心理還是生理需要,好想即時合上眼,小睡片刻。
在美奈和藩切一帶,便有這樣的一種「吊床時間」——隨時隨地,攤在吊床,陶醉夢鄉。在家門在路旁在工地在海邊,一張吊床,一陣閒適,呼呼大睡,熱,又干卿底事。
而由胡志明市乘車前往美奈的一段公路上,當車子進入平順省,眼前是一道道有趣的吊床風情畫——沿路兩旁開滿吊床 cafe,裏面睡着一條條「肉蟲」,何其壯觀!司機告訴我,曾幾何時,這些吊床 cafe還有類似檳榔西施的女侍應,為客人噓寒問暖送茶談心!問司機,當中有否涉及其他交易?他但笑不語,只表示近年美奈遊客漸多,為顧及觀光形象,這類女侍應已愈來愈少。管他呢,馬上下車,跳上吊床,邊搖邊喝一口越式冰咖啡,那種透心涼,比跳進冰涼大海更加舒爽,還多了一份寫意悠閒。搖呀搖,我開始賴着床,不願走了。


坐在吊床過日辰,當地人每天的指定動作。 

吊床除了用來嘆,湊仔時也大派用場——𠱁心肝寶貝瞓覺覺豬。 

天氣太熱了,人人都跳上吊床,化成條條肉蟲,寫意涼風下。

侍應收起性感,短裙仔換上半 see through上衣,已是極限。 

越南滴漏咖啡,夏日「涼」伴。 

街頭盛宴

民以食為天。走到街頭小巷,嘴巴一樣停不了。藩切是個很 laid back的地方,民風純樸,就連吃,都是簡簡單單實實在在,所以,不要期望這裏會有甚麼驚世名廚,或者天價打造的豪裝餐廳。
沒有星光熠熠的米芝蓮,可這裏的飲食風景,絕不暗淡;精彩之處,在於街頭小食。

前文提及,藩切是占婆勢力範圍的大本營,而除了砌磚耍家,占婆人還是種米高手,我們常吃的占米,正是來自占婆,正因如此,你在藩切街頭會看到各式以米來做的小吃,做法也是簡單直接無花巧,不過味道都好,叫人吃了再吃,愈吃愈回味。


 

最愛他們一個炭火煎米糕,米漿放在特製的陶器上,以炭火來煎,外表微微焦香,帶點炭火的誘惑,內裏鬆化軟綿,入口滿是濃濃的米香,加上裏面放了惹味葱花作點綴,好好吃!





蒸米糕($2),用料大堆頭,開胃又飽肚。 

椰絲麻糬蓉($2),加了腰豆和果仁,當地人另一至愛小吃。 

 

另一個香煎米角,米漿與炭火的組合不變,但陶器變成鐵板,煎成 crèpe一樣的薄片,裏面放上豬肉粒和芽菜,口感豐富實在,啖啖鮮甜,越南其他地方吃不到。
口感味道同樣豐富的,還有一個蒸米糕,吃時加入蝦米、魚露、蒜片、綠豆蓉和海鮮醬等,鹹鹹香香,酸酸咪咪,十分開胃,是當地人很常見的早點。米糕有白色和綠色兩種,前者原味,後者加入椰子葉漿,味道清新。晨早時擔着櫈仔踎在街邊坐着吃,藩切滋味、順手拈來。



藩切地道小吃甜米餅,加入椰漿,香甜鬆脆。 


炭烤煎米糕($3.7/3個),入口軟綿帶米香,必吃。 

 

吃不離喝。藩切天氣炎熱,人總是特別容易口乾,這時候,一杯清熱消暑的鮮榨果汁,最好不過,而且街上的果汁檔也極多,要喝極之方便。來了幾天,我便幾乎天天都以果汁當水喝,芒果西瓜菠蘿,還有火龍果。
不說不知,原來藩切是越南盛產火龍果的地方,產量多,質量也好,炎熱的天氣,充足的陽光,令這裏的火龍果又大又甜,常見的白色果肉外,還有改良品種的紅色果肉,都清甜多汁。
走到藩切市郊,沿路都是火龍果園,纍纍紅彤彤的果實,多麼誘人!除了當生果外,當地人還會用來入饌做沙律,坊間甚至有按摩店會用它來做按摩護理,想起也覺香艷!



紅色果肉的火龍果是越南改良品種,味道更甜更清,價錢比白肉的貴二三成。 

香噴噴,沙灘女郎

如要吃得豐富,吃得原汁原味,一定要往海邊。藩切作為度假勝地,最大賣點正是海灘。美奈一帶的沙灘長達 20公里,水清沙幼,椰林樹影,風情處處。加上對出就是南中國海,常有漁船泊岸,最新鮮的海產,可即上岸即買來吃!


車胎水泡,返璞歸真。 

海灘 BBQ,風味勝於一切。 

擔挑沙灘女郎,美奈沙灘一道最養眼的流動風景。 

白烚花蟹($30),每啖都是大海味道,肉嫩鮮甜。 

 

美奈住了很多漁民,他們天天出海捕魚,風雨不改。半夜出動,天亮歸來。朝早六七點來到海灘,他們作業的情況,一覽無遺;是窺探當地民生最直接的方法。當地人生活還是很原始,漁民回來,帶來一船新鮮海產,也沒有甚麼批發商或買手,漁民和普通市民就在這裏直接交易,買多買少,各適其適。
這裏的漁民大都是小本經營,近岸作業,沒經過長途的船程,捉回來的海產都小巧新鮮。龍蝦花蟹帶子扇貝雜魚墨魚,單看樣子已教人垂涎三尺。
最令人興奮的,是海灘上有不少挑着擔挑的「沙灘小姐」,到處兜售魚蝦蟹,全都是附近漁民捕獲的即日鮮,泳客遊客可「就地正法」——即場烹調。雖然「沙灘小姐」設備簡陋,只有一個小炭爐,煮法亦不外是炭燒和白烚,但海鮮新鮮,做法又何須複雜?


部分漁民會以這種圓形小兜在近海處捕魚。 

漁船設備簡單,晚出早歸。 

海鮮平靚正,大人細路吃到哈哈笑。 

燒扇貝($4),不算肉厚,但味道鮮甜,$4這個價錢,超值! 

 

買了蟹、魷魚和扇貝,都很新鮮,兩三人的分量,合共還不用百元,真是平霸。看着檔主拿起扇子在炭爐上左搧右搧,香氣撲鼻而來,未吃已經口水流。果然,扇貝很鮮,魷魚彈牙煙韌,那隻白烚的蟹,肉質滑溜充滿海水味,味道一級棒。果然,簡單的東西永遠教人回味!
吃到半飽,該是玩水玩沙的時候了。沙灘真的很旺場,早上八九點,至黃昏都擠滿了人,弄潮玩水拍拖親子一家遊(游?),閒情滿瀉。

熱鬧歡樂,還有各式各樣的攤檔;賣首飾賣玩具賣紀念品賣小吃……可以讓人玩完再吃吃完再玩……
陽光。海灘。炭火。海鮮。簡單的組合,完美的感覺,這頓沙灘海鮮大會,是白沙丘和神仙泉外,我在美奈的另一個驚喜體驗。


新鮮魚蝦蟹,埋嚟睇埋嚟揀。 

漁民都是家庭式作業,丈夫出海捕魚,家人就在海邊等候,充當支援。 


大嬸們一大清早便到沙灘入靚貨。 

即捕即揀,有多新鮮,不言而喻。 

新鮮海產外,還有各式魚乾,買來當手信也合適。

協奏曲


海鮮大部分都以炭火來烤,做法簡單,但勝在種類選擇極多,且原汁原味,火候控制亦十分到家。 

海鮮小吃再多再好吃,夜幕低垂之際,不論當地人抑或旅客,步伐都會不其然走到美奈的 Boke。 Boke是越南文,解作堤岸,正是一處可與大海共進晚餐的好地方。

 

每天五六點,日落西山,堤岸旁一列二三十間的海鮮攤檔就陸陸續續開始營業,一直至夜深;熱鬧墟冚,一如大笪地,愈夜愈美麗。這些攤檔沒門面沒裝修沒招牌,間間大同小異,景觀相若,都是貼着大海,半天吊的燈泡,已是最大的佈置。唯一相同之處,是獨沽一味只賣海鮮。
海產都是從當地漁民或藩切漁港買回來,有活的也有冰鮮的,就是沒有飛機貨,全部放在檔前的水槽或發泡箱內,明碼實價,童叟無欺,價錢也抵吃,愛吃海鮮的,即管盡情地叫盡情地吃,埋單消費不用百多元,真叫人瘋狂!

既然分別不大,就隨便選一檔人流最旺的。走到水槽前望望,魚蝦蟹蜆應有盡有,烹調方法也多變,點了一個大花鱔(似我們的花錦鱔,長如手臂,粗如水樽!),檔主提議來個兩吃,我當然聽他的。


海鮮全放在膠兜和水槽內,要甚麼點甚麼,有點鯉魚門食海鮮的況味,不過價錢平一大截。 

攤檔就在堤岸邊,與大海近在咫尺,入夜後清風送爽,極具情調。 

花鱔火鍋($130/公斤),花鱔肉爽嫩,番茄湯底味道鮮甜,吃後用來煮米粉,大滿足。

 

第一吃是燒,魚肉非常肥美,啖啖肉,享受的是鱔的油香。第二吃是火鍋,番茄湯底加大量蔬菜,魚肉輕灼後鮮嫩爽口,清甜鮮美,各有各好吃。一鱔兩食,已可吃出兩種不同口感不同味道。
之後的大蝦也出色,肉質十分彈牙,用炭火來烤,陣陣炭香,惹人食慾。還有不少貝類,配上各式香草提鮮,更覺惹味。
飲飽食醉,大滿足。悠悠海風吹來,風涼水冷,好舒爽。抬頭看,繁星滿天。漆黑的海邊,潮聲浪聲拍濤聲,飄來又飄去,似首協奏曲。好一個難忘海鮮醉人夜。


嘩!好肥美的大花鱔。 

烤大蝦,入口彈牙,不俗。 

即日魚穫,種類豐富。 

醬汁螺片($112/公斤),螺片輕輕灼過,頗有𡁻頭,不過醬汁一般。 

愈驚嚇愈快樂


吃蛇在藩切很普遍,不少餐廳都有供應。蛇都是即席生劏,把頭剪(!)掉後會放血加進伏特加中當蛇酒喝,一看一驚心。 

近山吃山近海吃海,道理一字咁淺,我明白。但,來到美奈,對於當地一種獨特飲食文化,還是要另眼相看。
美奈的地理位置與別不同,前面是大片海洋,後方卻是大片沙丘和森林,物種特別豐富過人,不少更成為「地道名菜」。
也許自古以來與中國的關係密切,深受中國人那舉凡「背脊向天,皆可入饌」的觀念影響,他們餐桌上不少的「佳餚」,看在眼裏,吃在口裏,都會令人聯想到一個形容詞:膽生毛!

 

就以那天為例,我們剛在海堤一帶飽擦海鮮大餐,正想捧着肚子散步吹風之際,遠處忽見鎂光燈閃個不停,趨前一看,嘩嘩嘩,原來店家正在烤——鱷——魚!鱷魚像乳豬般,原隻放在烤爐上,長約一米,大部分已剝皮,還塗上醬汁,只有鱷魚頭皮肉相連,以供識別。

原來以前美奈一帶鱷魚經常出沒,為杜絕滋擾,當地人便開始吃起鱷魚來,或煎或烤或炸,各有捧場客。雖然近年鱷魚已買少見少,當地人還是改不了吃這種「美食」,但已改由其他地方輸入。點了一客,鱷魚肉味似豬肉,但肉味很寡,不過勝在低脂高蛋白,也算健康食品吧。


炭烤蜥蜴($223),極度重口味,價錢也相對地高昂,口感似雞肉,零脂肪,充滿彈性,沒有怪味,但每吃一口都是膽量挑戰。 

蜥蜴都是養殖的,比野生肥美。 

烤鱷魚是美奈的招牌美食,不少食店都放在店前以作招徠。

 

再往前走,驚嚇重口味陸續有來。「噢賣噶∼」一位洋婦掩着心口大叫。循着她的視線,掃射到一個小鐵籠上——一隻粉紅斑點的蜥蜴!店主抓着蜥蜴咽喉,略為示眾一下,即極速把牠撻生魚般撻暈,然後拿到廚房洗切,最後放在炭爐上烤。他說,美奈的沙丘,正是蜥蜴的大本營,過往現在都是當地的特產,營養豐富又低脂,很合乎健康潮流云云。味道又如何?烤熟後的蜥蜴肉質有點像雞肉,十分緊致,肉汁不多,但頗有咬口,只是看到皮上那些斑點,已吃不下去,還是淺嘗即止好了。


酥炸蟋蟀($33),炸到乾身脆卜卜,比想像中易入口,味道有點像花生。 

炸蛇丸($112),貌似笑口棗,肉很彈牙,不俗的佐酒小吃。 

 

店主見我吃得大膽,更推薦我到 Rung Forest,她是美奈最人氣的餐廳之一,裝修佈置饒有特色,帶點破落美,晚上又會點起油燈,別有一番味道。餐廳提供各種海鮮和藩切地道菜式,鱷魚肉外,還有蛇、蟋蟀等另類美食,叫了一客炸蛇肉和炸蟋蟀,蛇是即席生劏,未吃先要挑戰你的膽量!肉丸炸得香口,肉極有嚼勁;炸蟋蟀樣子嚇人,但入口脆卜卜,帶花生香味,意料之外的「驚」喜。


Rung Forest的裝修佈置帶點原始破舊,是美奈少數較有型格的餐廳。 

另一重口味地道美食辣醬焗鯊肉($75),魚肉有朕強烈的阿摩尼亞味,吃完滿口尿餲味! 

燒鱷魚肉($63),質感似豬肉,味道一般。

 

Rung Forest
地址: 65B Nguyen Dinh Chieu
電話:(062) 847 859
網址: http://www.forestrestaurant.com.vn 
營業時間: 10am-3pm; 6pm-11pm
人均消費:$120

庶民滴滴金

越南人無論吃甚麼,有一種東西,必不可少——魚露。吃麵做菜煮湯,甚麼都放,沒有它,人人若有所失,囉囉攣,甚至終日茶飯不思。
藩切是越南有名的魚露產地,與另一魚露重鎮富國島齊名,質量名氣不相伯仲,誰也搶不了誰的風頭。

 

能夠成為魚露之鄉,原因很簡單——佔盡地理。製作魚露,有兩大主要材料:鯷魚和鹽。藩切是越南重要漁港,新鮮魚穫要幾多有幾多,先天上已佔盡優勢。
再來是這裏的海水含鹽量高,礦物又豐富,加上陽光充沛風勢又猛,所以製鹽業在這裏相當發達(年產量高達 737,000噸!),質量也高。走往藩切市郊,鹽田片片,晴空之下,一塊塊天空之鏡,發出耀目光芒。


魚露是越南人的百搭醬油,連麵包,都說蘸過才好吃。 

藩切鄉郊,處處鹽田,陽光倒映,一陣飄渺。 

腐朽化神奇,越南魚露當之無愧。

 

在藩切,在美奈,魚露商店很常見;正確點說,魚露工場很常見。這些商店,有的是大型工廠直接經營,有的是家庭式作業,大多前鋪後工場,不過店門平實簡單,大大小小的魚露禮盒,放在當眼位置,包裝花花碌碌,鮮艷奪目,卻難掩路過時空氣中傳來的朕朕腥臭味。魚腥味,來自發酵:先把一層鹽鋪在大水埕底,然後把魚平放在鹽上,再一層鹽一層魚般層層疊放,並將之封頂,讓它自然發酵,一年後,魚露便可食用。
就像我們的豉油,魚露也有初榨。它是精華所在,清澄透明,呈深深的琥珀色,芳香醇厚。那些次一等的,顏色較淡,不但芳香盡失,而且只餘鹹腥,難怪兩者價錢相差三倍之多。


初榨魚露($9.3/218ml),滴滴精華所在,放在食桌,點石成金。 

不少當地人魚露都是入油般一桶桶來買,真誇張! 

 

品牌眾多,花多眼亂。如何揀?當地人教路,要買,就要向小規模的家庭式手作坊埋手。例如美奈的 Di Muoi Tiep。兩代經營,魚露全部人手製造,貴精不貴多,不似大型工廠為求大量生產和縮短發酵時間,胡亂加入化學物質,影響食味和健康。
走到他們店後的小工場,幾十個大埕整齊排列,上面的蓋子像頂越南式的小竹帽,埕身塗上石灰泥漿,防止魚汁滲漏,做法相當傳統。
選用的鯷魚,都是從附近相熟的漁民親自取貨,不好不用。試了他們的初榨魚露,沒半點腥臭,入口帶點魚翅和雞精的香醇,啖啖鮮味,一改平日對魚露只得鹹腥的觀感。買一支回家,學當地人一樣,吃粉麵加一點,或用來配小食同吃,同樣滋味。


Di Muoi Tiep店面簡單,幫襯的都是識貨之人。 

大中小裝式式齊備。 

色若琥珀的初榨魚露,有如紅酒般香醇。

 

Di Muoi Tiep
地址: 69 Huynh Thuc Khang KP4 P Ham Tien Mui Ne
電話:( 84) 062 384 7209
營業時間: 8am-5pm

鯨的傳人


房間的掛畫,捕捉了鯨魚的不同形態,都是 Janot多年來的精心拍攝。 

如果閣下不是捉襟見肘旅費有限,又或者想磨練筋骨做個苦行背包客,在美奈找一間舒適的度假酒店來逍遙度日,是一件貼合情理又符合實際需要的事情。
作為初起步的度假勝地,美奈的酒店,價錢相宜,選擇又多。眾裏尋她,我選擇了 Lang Ca Voi。因為一份迷思——一份對鯨魚的迷思。

 

Lang Ca Voi是法文,意即鯨魚。這間開業只有年多的民宿,由法國人 Janot一手經營。他行船出身,幾十年來周遊列國與海為伴,漂泊多年,在越南娶了太太後,決定落地生根,幾經尋覓,終於選擇了美奈。
「美奈的海,漂亮以外,還有一股頑強生命力,那個千帆並舉漁民出海捕魚的畫面,充滿動感,叫我想起當年航海的日子。」 Janot道。
但,最重要的,還是鯨魚。美奈是越南人心目中鯨魚的故鄉。 Janot是海洋生物協會成員,對鯨魚也有一份特別情感,如今在鯨魚故鄉開設民宿,彷彿是命中注定。


Janot一家四口,選擇在美奈落地生根。 

一樓的小陽台,對出就是椰林和大海,運氣好的話,還可看到鯨魚出沒。 

 

他的民宿,也以鯨魚為藍本。名字以外,大閘前又掛上一條小鯨魚作生招牌,室外那個小泳池,也是鯨魚狀的,房間內那些鯨魚掛畫,都是他多年來航海時拍下的作品。
「民宿對着的大海,不定期還有鯨魚游過呢。」 Janot笑說。這樣的一間觀鯨酒店,真罕見!
更叫人驚喜的,是民宿選址隱蔽,四圍都是平凡民居,遠離肩並肩的度假酒店群,簡樸寧靜。房子也只有三棟,都是獨立屋,共兩層,樓下是卧室,樓上是露台,由 Janot花了一年半來精心打造,別有一番風貌。
住了數天,鯨魚沒看到,但閒時走到幾步之隔的海邊,漫步沙灘,又或登上露台,迎着風,望望海,看看星,美奈的日子,再簡單,一樣寧靜滿足。


輕紗大床,飄逸浪漫。 

浴室引入自然光,寬闊明亮。 

三棟獨立屋,充滿熱帶風情之餘,還很有私密感覺。

 

Lang Ca Voi
地址: Hoa Binh St, Khu Pho 2, Ham Tien Mui Ne
電話:( 84) 094 515 9854
網址: http://www.Langcavoi.com 
房租:雙人房每晚$320起

實用資料

簽證
持特區護照及 BNO均需辦理簽證,單次入境$600,需時約 3個工作天(快證$750,上午申請下午取證)。填妥表格後,連同近照一張,交回(親身或委託他人均可)領事館辦理。

越南駐港澳總領事館
地址:香港灣仔道 230號佳誠大廈 15樓
查詢電話: 2591 451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 8:30am-1pm, 2:30pm-5:30pm

航班
國泰航空 5月份來回香港胡志明市經濟客位機票$1,900(未連稅),天天出發,機程約 2小時 35分鐘,機票有效期為 7天,必須二人同行。

由胡志明往藩切/美奈交通
胡志明市有巴士及火車前往藩切/美奈,前者每天三班往美奈,開車時間分別為 7:15am/1:45pm/8pm,車程約 5小時,單程$44,夜車臥鋪$74;後者每天一班往藩切,開車時間 6:15am,車程約 4小時,票價$72,兩者均可網上訂票。

訂購巴士票網址: http://thesinhtourist.vn 
訂購火車票網址: http://vietnamrailway.com 

另外亦可選擇直接由胡志明機場包車往美奈或藩切,車費約$780,車程約 4小時。

藩切/美奈市內交通
主要以的士為主,起錶$4.3。不過當地交通不算方便,若要前往各個景點,建議包車,一天市內觀光收費約$300( 7小時),但若由美奈往藩切,價錢隨時會漲價三至四成。

天氣
越南南部天氣炎熱,全年平均溫度高達攝氏 30度。
日間太陽猛烈,宜做妥防曬措施,太陽油和太陽眼鏡是必須之物。

時差
比香港慢 1小時。

電壓
220V兩腳圓插頭

貨幣
越南盾只能在當地兌換,美金匯率較好,建議先在港兌換足夠美金,再到當地機場兌換越南盾。

有用網址
http://citypassguide.com 





撰文:吳永彬
攝影:陳榮輝
註:文中所列價錢已折算為港幣( HK$1=VND$2,6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