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傳聞,李詩韻追求者眾。
毫不意外。
與外貌無關。李詩韻主修會計,在中環,或者夠資格讓半球。但她的工作地點叫電視城,有誰不漂亮?
與態度有關。出身億萬豪門,父親破產收場;獲選最上鏡小姐,最終大熱倒灶五甲不入;開設化妝學校,被捲入層壓式推銷醜聞。全部值得借酒消愁隊兩杯威士忌嘔到一地都係似本地妙齡少女們。李詩韻抹一抹熱汗:「凡事看遠一點,你會發現人生中很多所謂的逆境,其實是一份禮物,讓你戰勝未來更大的考驗。」樂觀積極得世間罕有。
可惜,李詩韻被指只愛富二代,或富一代。讓凡人卻步。「我之前有個男朋友,叫鄧健泓,我們一起了五年。」不是李澤楷不是古天樂不是陳豪,難度調低,怎可能不叫一眾觀音兵熱血沸騰?

野生公主
六歲,李詩韻跟隨母親移居多倫多,住大屋,坐林寶堅尼。「父親經營專門生產計算機的公司,我是含着金鎖匙出世。我一直知道屋企好有錢。」
似公主。「這個公主,野生的。」因為母親太慳儉,像一般屋邨師奶,會趁超市大減價大量入貨,會嫌汽水貴令雪櫃沒有可樂。「屋企好大好靚,但一個工人也沒有,吸塵、洗衫、剷雪,靠晒我們三兄妹。」
母親喜歡出外打牌。「童年時,我跟母親關係很疏離,好像沒有人關心自己。父親留在香港,感覺更陌生。」公主一早落難,有苦無路訴。「原來是好事。」
咁都算好?「跟父母不算親密,他們離婚,不會覺得晴天霹靂;自小像窮人般過活,父親破產,對日常運作影響有限。還不算好?
「At the end of the world,壞事, 也會變好事。」像保險經紀的推銷手法。

擺位
在多倫多大學修讀會計系。如意算盤是進入四大會計師樓工作幾年,考個會計師牌,女承父業,替父親打理生意。連商科學生會副主席也當上了,鋪好後路。只為貪一張機票,畢業前夕竟然走去選港姐。「那一屆,可以去布吉遊埠,又有免費機票返香港。」由多倫多到布吉,路程確實遙遠。初賽,連奪最上鏡小姐與才藝小姐, 一心諗住無冠軍有亞軍,無亞軍至少季軍。決賽,乜都無。「好大打擊,即喊,想立刻飛返加拿大。意想不到,沒有銜頭在身,不用忙於做親善大使,時間充足,反而讓我得到最多拍劇機會。」又一次壞事變好事。


那一屆,港姐三甲是曹敏莉、楊洛婷、戚黛黛。「頭兩年,已經做到第二女主角,充滿希望。看看身邊,有那一個似我上得快?忙到無得瞓,都開心。」以為平步青雲,結果,往後幾年,浮浮沉沉,一時配角一時客串一時又好像做回第二女主角。上得快的,另有其人。「我一直沒有穩定位置,唔知公司如何將我擺位,很迷惘。「有時,會想,以前的同學,從事金融行業,賺好多好多錢。我自問成績好,肯做嘢,又靚靚哋,如果在另一邊,回報一定好高。「整定的。」

終生事業
所謂整定,李詩韻入行兩年後,父親破產。如果早兩年出事,如果從來沒有出事,李詩韻一定另有打算。「父親破產,對我最大影響是心理上再沒有依靠。以前,胸懷大志,因為很清楚搏殺完之後無論境況有幾壞,還有家人back up;破產後,無啦,自己唔掂就係完全唔掂,相差好遠好遠。」失意人碰上剛跟原子鏸分手的鄧健泓,互相開解下,由憐生愛。「我份人,戀愛大過天,依然相信迪士尼童話,追求刻骨銘心的完美愛情。


「跟他剛開始時,我情緒最低落,他隨傳隨到開解我,心靈上幫了我很多。那段關係,那一剎那,好正!只是沒有辦法維繫太久。「熱戀期,盲到有什麼問題也看不見;時間一長,慣了,便懶得再付出。要維持一段關係,可是終生的事業。」二人於拍拖五年後分手。自此,李詩韻的事業發展急促向上。難道是另一次逆轉勝?「跟他一起有沒有影響工作?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不會負面到覺得他拖累我。」

Cheat
童話般的愛情故事會散場,不如計算一點。李詩韻的最新緋聞對象是告東尼之子,跟好友爭回來的,條件好像比鄭嘉穎、馬國明等熒幕拍檔更優秀。「我不排除富二代,但我之前所有男朋友,無一個有家底。「一個有錢仔,願意不靠父蔭,自己出去闖天下,我會好欣賞。我同時又非常明白,他們夠膽搏,是因為心知肚明背後有無限支持。跟我以前一樣。「所以,凡事懂珍惜的,沒有人支持的,往往與我有更大共鳴。以我經驗,大部分富二代,跟我的價值觀相差太遠,基本上無法溝通。怎可能一齊?」李詩韻的擇偶條件不算高,要男友叻過自己,又專一,之嘛。「現實世界是很灰暗,見過太多人拖住女朋友轉頭拖另一個。我信報應,從來不會cheat人,我信還有同類男人存在的。」在香港?哈哈哈。「我會更加願意認識外國來的,他們沒有偏見,不會覺得藝人一定貪錢一定濫交。」


靠情人,不如靠自己。李詩韻現年三十一。「父親破產後,安全感不夠。看到父母離婚,也令我明白感情上的變數實在太大,女人一定唔可以靠男人,一定要搵到錢。」當年為選美放棄學位,最終隔了六年請了四個月長假返多倫多滿足心願。「實際上,個degree已經沒有什麼用處。」偏偏休假的幾個月,認識從事化妝行業的朋友,又埋下回港開設化妝學校的伏線。「我不是為隨時離開電視台而轉行做生意。雖然,多一條後路,的確比較舒服。「原來,做人不可一心二用。利用知名度去做生意,錢是賺得較容易,一有什麼事發生,卻一定成為眾矢之的,影響本身形象,未必值得,結果只會兩頭唔到岸。


「太多人喜歡投訴,要小事化大,有什麼好過拿藝人來攻擊?如果公司老闆不是我,怎上A1?」不如再次運用正能量思考大法,未上A1,觀眾可能對李詩韻印象模糊,一宗醜聞,至會加深大家記憶。「上一日報紙,有什麼用?這一行,知名度要慢慢儲回來。黎耀祥也捱足二十年才爆發。「入了這個圈,不知怎的,就是會催眠到你繼續等下去。」

Move Out
李詩韻與鄧健泓即將在新劇再演情侶,都幾大整蠱。又無計,大家在同一機構工作,少不免有碰面機會。「過去啦。女人,很奇怪,未move out,踢佢出門,佢都會躪返入屋;下定決心,就遇到什麼狀況都不痛不癢。我是這樣,今日,見到龔嘉欣(鄧健泓現任女友),只會祝福他們幸福。」女人,很奇怪啊!男人,更甚。通常是無論身在何時何地其實都未能一清二楚告訴自己已經100% move out…… ####


 


要維持一段關係,可是終生的事業。


「母親慳家,父親完全相反,知道我們兄妹在多倫多沒錢用,每個月會偷偷替每人匯一千加幣來。」七千多港幣一個月,要貪飛機票去選港姐呀!


○五年拍劇集認識鄧健泓。「拍拖時,常跟他訴苦,我年年幾套劇出街,但永遠無份爭獎,究竟欠缺了什麼元素?是不是真的要靠關係要埋堆?」


《拳王》,名正言順女主角。「近兩年,地位是穩定了,自信心大了,但其實之前也不錯,如果話俾人聽自己成績很差,一定俾人鬧死。」


自己不會負面到覺得他拖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