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字號

理智與感情 許記魚旦公司

三十三歲的長沙灣許記魚蛋公司老闆許振輝,不像一般年輕人,事事按感覺而為——喜歡才做,不喜勿擾。他,遠比同齡人理性。
自幼在魚蛋工場長大,父母沒給多少家庭溫暖,他沒埋怨,自己好好地長大成人。讀完大學,往外發展。適逢家族生意瀕臨崩潰,放下前途,回來收拾父執輩的爛攤子,冷靜得像沒半點不情願。
「唔係咁可以點呢?」面對理性與感性的爭戰,這是他的口頭禪。
他一點一滴,重建家族魚蛋生意。組工場、開門市、增貨品。
當一切按軌道行事,才發現,這一切,源自對人事物的感情。
「我不戀家,但如果許記的招牌毀了我會難過。就像我不喜歡長沙灣,但如果長沙灣變了我會很傷心。」
理智與感情,像個雙生兒,互為補足,並行不悖,引領他,走向更成熟的方向。

 

搭巴士沿彌敦道駛入長沙灣道,窗外令人窒息的珠寶鐘錶店風景終於消失,換上一排排樸素大方的舊樓和工廠大廈,街頭巷尾,雖是人來人往,但氛圍卻比商業區寧靜許多。
內街更是生活味盎然,順寧道、保安道、發祥街等一列老舊鐵皮檔,組成了縱橫交錯的街市陣。賣豬肉的、賣瓜菜的、賣海鮮河鮮的,招聚了買餸的主婦。賣衣服的、賣玩具的、各式各樣生活用品,吸引大批街坊流連。
其中長發街上,有一間「許記魚旦公司」,檔口雖被前面的鐵皮檔遮住了,卻有不少人鑽進去幫襯。牛丸墨丸魚蛋魚片龍蝦丸……林林總總。頭頂上的招牌,長長地伸到街上來,寶號名字下,鄭重印着「始於 1959年」幾個字,透露了店子的江湖地位。
「呢度有邊個唔識許記?我哋連卡片都唔使印,自然有人嚟幫襯。」門口那個機靈的夥計,邊舀魚蛋給人,邊為自家出品感到驕傲。夥計舀的魚蛋,是許記的招牌貨,就在店後的工場生產。站在門外,也看得見師傅們在裏面幹活。魚蛋是機打的,白色呈餅狀,主要材料是門鱔和紅衫魚,前者取其彈,後者取其味,又加了胡椒和紅葱調味,混作一團,彈牙又好味,平衡得剛剛好。還有炸魚蛋和魚片,色澤淡黃,可見不是用萬年油炸的,口感鬆軟彈牙,鮮甜不渾濁。
「我哋好老實嘅,講真!機打同粉麵檔裏那些矜貴的手打魚蛋可能沒得比,但勝在實惠,四五十元一斤,質素可靠,唔會呃街坊。」師傅說。看夥計和師傅,均對自己公司的出品毫無保留,自豪不已,可見背後老闆,管理真有辦法。

三代祖業曾臨崩潰

老闆叫許振輝, 1979年生,年輕的臉上甚至連一條皺紋也沒有。他是許記的第三代傳人,或者說,他是許記的拯救者。因為鋪子今天的模樣,是他四年來一手一腳打造的。
許記的故事,還要從頭說起。當年,祖父從潮州鄉下偷渡來港,在工廠區推車仔賣魚蛋維生,由此開創許記。父親是長子,十歲起便輟學在家幫忙。那年月討生活說難不難,說易不易,一家人蹲在後巷密密做,只要肯出力,日子就能過下去。
1979年,「許記」在順寧道入鋪,許振輝剛出生。兒時生活並不窘迫,只不過家中長輩個個都要辛苦賺錢,沒有人管他。
那年月「許記」生意好,廿四小時不關門,父親和叔父日以繼夜,輪更生產,交貨給街市和小販,每日銷量已經有兩、三千斤以上。


打魚蛋的工場,水迹處處。 

一餅餅魚蛋,疊得高高,預備送到門前賣。 

 

那時的魚蛋。魚種又用得很雜,甚麼紅衫、布刀、馬鮫、大眼雞、九棍,總之種種賣不起價的魚,都可以用來打魚蛋,價錢賣得不高。
「舊時魚蛋很賤價,不像今天,要用門鱔這些貴魚做材料。」許振輝說。
年少時的許振輝,是個「街童」,天天跟父親去魚市場拿貨,常常在這幾條街上騎單車耍樂。那年代的父親,為口奔馳,只重搵食,對子女學業沒太重視。振輝上學以後,也時時被父親叫到鋪頭幫忙賣魚蛋,雖然心裏不情願,但是「年紀太細,不知道反抗」。
幸好他讀書有些小聰明,雖然每個假期都在家裏幫忙,學習上沒怎麼用功,卻也一路輕輕鬆鬆讀上去,還考進港大讀工程系。大學實習的時候,他發現自己雖然喜歡這專業,但是受不了朝九晚五的刻板工作。而且在香港做工程師,不是上大陸,就是天天坐在辦公室修改水電渠的設計圖紙,實在太悶。畢業那年,碰上父親在許記隔籬兩條街開了間「標記」,他便回來學做生意。


劏好的門鱔,用水浸住保持新鮮。 

港大畢業的振輝笑說讀書無用,唯一用處是懂用英文上網找東南亞的魚類供應商。 

代父從軍撥亂反正


除了自家生產的魚蛋魚片,許記也賣其他丸類食品,都是街坊價。 

這間「標記」,其實是個家族的傷痕。因為許家二代四兄弟,一直只有大哥——即振輝父親和二哥自幼在家幫忙,打魚蛋功夫,二人最到家。也是全靠他們當年的辛勞,為許記奠定根基。只是到了九十年代,一向沒有參與的三弟和四弟,見獵心喜,要來分一杯羮。為了平均分配,許記就這樣開始了輪位制度,四兄弟每年輪流做老闆,每人隔三年當家一次。
這分配,看似公平,實則傷害甚深。因為兄弟性格各異,能力不同,又要「一年搵盡四年財」,結果彼此矛盾很大。上一個做老闆如果急功近利,下一個接位就要承受信譽損失。而且,魚蛋質素從此不能維持穩定,年年不同、歲歲差異,客人感到無所適從,漸漸地,客人下單前都會問一句:「今年是哪一個做老闆?」以此決定對策,生意也因此慢慢轉差。
「父親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又不想傷了兄弟和氣,於是退出來另起爐灶,以自己名字開間『標記』。」振輝說。
誰知,做魚蛋和做生意是兩回事,「標記」重新開始,舊時積下的網絡卻大部分都斷了,生意也一直不好,魚蛋產量,從日產幾千斤,一下子面對日產幾百斤都難,父親就此一蹶不振。

 

那時,振輝剛回來幫手,本來一心打算跟父親學做生意,誰料一天早上,父親不辭而別,把爛攤子留給他。他就這樣硬着頭皮做了老闆。雖然從小在工場長大,個個位置都熟悉,但是真要擔起大旗還是困難重重。
那是 2002年,標記已經轉用大陸冰鮮魚來做魚蛋,但是品質不穩定,而且一路跟着人民幣匯率漲價。沉重的經營壓力,逼得他晝夜難眠。
那時,理性告訴他,不改變,只有死路一條。於是他一邊發掘東南亞的新貨源,一邊發揮大學時學到的知識,在工場做實驗,把數據收集,歸納分析。
多少魚要下多少調味,攪動魚漿時冰塊又要下多少……他用了不少時間,歸納出各細節的斤両比例,產品的質素,竟漸漸穩定下來。他又大膽用新魚種,改良魚蛋質地,他嫌門鱔打的魚蛋不夠彈牙,就從新加坡訂來紅衫魚魚膠,加入一起打,魚蛋吃來果然爽彈。經過幾年的努力,「標記」在振輝手上愈做愈好,那瀕臨崩解的祖業,才告一步一步挽救回來。


父母無暇看顧兒女,振輝和妹妹都是在工場長大。 

振輝父親年輕時為許記打下江山。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這邊廂,標記才剛站穩,那邊廂,又輪到許記出事。
那時,許記開始負債,眼看就要倒閉。幾位叔父找到振輝,以租讓形式請他來接管,條件是要保障每人每月固定的生活費。
要知道,許記經過多年管理不善,一切早已今非昔比。要轉虧為盈,簡直談何容易,更甚者,還要負擔叔父們每月生活費,稍有理性者,當推辭不幹。
然而,振輝竟然一口答應。
「他們是阿叔,唔係咁可以點呢?」振輝說。
接手後,他查看這些年來的賬目,發現許記之所以負債,是因為叔父們不管生意額怎樣,每個月都要照最好生意時的標準出糧。後來即使負債纍纍,也要向銀行借錢支薪,債務於是像雪球般愈滾愈大。
振輝查清底蘊,碰巧父親和阿嬤接連去世,他終於把握時機,做了決定。
「我向叔父們提出分家,一齊上律師樓做合約,我代表父親一房和三個叔父談判。我讓他們先選,誰都可以買斷許記,或者像以前一樣接管,每月給大家出糧,結果他們都只要錢,不要許記。」振輝說。
就這樣,許家兄弟分了家,振輝向銀行借錢,分給叔父們,買下許記。大家各取所需,沒有傷和氣,一切重新開始。



取大條的門鱔,肉質特別爽彈。 

打成魚漿,就可預備做魚蛋。

 

「許記之前做不好,都是因為個個要從鋪頭拿錢。其實魚蛋生意不難做,因為香港人真的很喜歡吃魚蛋,只要有穩定的貨源和客源,保持出品質素,生意不賺到盡,就可以做下去。」振輝說。

他把標記和許記合併,又增設門市,長沙灣兩個工場,皆以前鋪後廠運作。一方面以新鮮現做吸引街坊,又可以收宣傳之效,吸引多些酒樓火鍋粉麵店的批發生意。「我自細就在街市長大,對前鋪後廠的格局有份感情,師傅打完魚蛋,可以直接與客人溝通接觸,人情味濃點,工作也會起勁點。」
他做生意,沒有算盡機關,對舊人舊事,也有點情意結。像他見生產量可以應付,想在港島開拓門市,找來找去,也是頂租了別的老字號來做。「我的西環門市,原來是源興魚蛋,老闆已八十幾歲,後人無意接班,兩年前便以低租將門面給我打理。」


打了一朝魚蛋,師傅會到店前和街坊打牙骹,偌大的工場顯得冷清。 

舊時都是用賣不起價的魚打魚蛋。 

尊重過去走向未來

振輝體貼老人家的心意,絲毫沒有改動源興的模樣,連招牌也不變。依然是前鋪後廠的格局,工場裏停放着二十年的魚蛋機器,照用如常。甚至連門市價格都跟源興一樣,同樣貨品比在許記賣的還便宜幾塊錢。
「其實我完全可以搬到工廠大廈去生產,但有些東西,從小看到大,原來是有感情的。只要賬面上過得去,就樂得讓大家保持原來的習慣。」他說。
他甚至連老師傅們的工作習慣都保留。
「夥計雖然食煙賭錢,但個個一工作便會自動波,我不想管得太嚴,只要交到貨就行了,又不是要上市賺大錢,我不想將許記變得過於制度化。」
也許,在做生意的人看來,這未免太過感情用事了!然而,理性與感性,其實缺一不可,最重要是找到平衡,就能互相補足,並行不悖了。


振輝說,對許記有種使命感,許記的招牌如果毀了他會很難過。 

和母親關係不錯,對於兒子回巢,母親說:「個仔都係為咗屋企先至返來鋪頭。」 

許記魚旦門市及工場

 


西環荷蘭街 5號(源興食品公司)營業時間: 8am-7pm 

北角春秧街 128號港逸軒 A鋪 電話: 2386 7689 營業時間: 8am-7pm 

長沙灣長發街 16號地下 電話: 2386 7049 營業時間: 7:30am-8pm 

長沙灣發祥街 2號地下(原味荳品) 電話: 2194 8812 營業時間: 7:30am-8pm 

撰文:王雅雋
攝影: Rex Chap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