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他要太太的相片,他說不想公開,怕太太家人不高興。還說看他的造型能找到他太太的影子。 

People

男花旦的鐵漢柔情

看見大相,男女同事都話正,男攝影師更說:「靚女,要𥄫多幾眼!」
告知相中人是男人,大家 O晒嘴。這名花旦,確是男人,名趙震宇,五十六歲。
中佬扮女人,強調不是傻亦非癲,更加唔係乸型或「基」。
故老套但採訪開首仍要問:「為何做男花旦?」

女人

趙震宇說:「好想在舞台上成為一個圖騰。別人看到台上的我,能感受中國古代女性獨有的美麗善良、善解人意、敢愛敢恨、溫柔體貼。」
現代女人沒有?「有次演出完,一位女士走來讚我好女人。我話你都得。佢老公卻說:『佢邊得㗎!佢知乜嘢係女人咩?』好多女人自以為是女人,卻不知女人有何特質?要嬌媚,不知何謂嬌媚;要柔美,不知何謂柔美!」
有唔同?「當然有。柔美是特質;嬌媚是神態。你好溫柔,當中再散發媚力,可以引死人。」即係點?「可能好多女人聽都未聽過。現代女性放工回家煮飯,老公講一句,她即說:『講乜嘢呀你!我煮乜你就食乜啦!阿支阿左。』有很多女人係咁,講說話無笑意唔溫柔。幾頭痕,你有冇同感?」我無出聲,心想話緊我啊!
趙震宇從事美容,最了解女人。「可能現今生活壓力太大,傳統女性獨有的溫婉無晒,亦令她們過早來到更年期,荷爾蒙減少,蠻不講理,線條變粗,打老公,甚或打人都有,你想唔到。
「加上女人愛減肥。我做美容最清楚,皮下脂肪足代表雌激素夠,人飽滿,自然溫柔。現代女人皮包骨,邊有皮下脂肪?邊會溫柔?」
故他每次表演都揀些能表達中國女性溫婉美的角色,如嫦娥、聶小倩等。


每早必練習,務求做手、神態都似女人。而下月中他將在新光戲院演出。 

在美國演出是想推介粵劇文化及作交流,故用外國人做衙差。 

趙震宇真身,男人味十足,但唱起子喉加埋扮相,真以為是女人,建議讀者們一定要睇片。

海外華文傳媒曾報道過他的演出。 

到美國百老滙演出,大受歡迎,亦是本港粵劇的首次。 

太太

但家人看過他的戲,卻不了解,以為他傻了。八十多歲的母親更不敢去看,怕他在台上出醜。他直言:「都有人話我癲,鍾意做女人。我要講,我唔係『基』的。做男花旦,亦有部分為咗我太太。」他太太 2000年因胃癌過身。「我足足渾渾噩噩了一年。」
她跟太太青梅竹馬,太太是他鍾意的類型,「長頭髮、長腿、臉容飽滿。佢從來唔煩,善解人意;講話唔大聲,永遠有笑意,簡直有齊晒中國女性的嫻淑美。
「打電話要我做事,會柔柔地說:『對唔住,我忙緊,趕唔切。麻煩幫我買餸,我放工回來會煮。』我煮飯叻過佢,佢從不要我煮;就算幾忙,都自己搞掂。過時過節,一定問我吃乜。以前覺煩,後來想這是尊重。」
趙震宇曾是香港話戲團演員,又在深圳出過唱片。太太過世後幾年,發覺可唱子喉(粵劇女聲),在廣州找師傅學,更學做男花旦。他一向唱平喉,為抽高 16度唱子喉,他不再用男聲唱歌,居然又可以,他說:「是上天賜我的機會。」○五年初,先在廣州表演,引起轟動。後來到美國曼哈頓演出,場場爆滿,當地華文報紙爭相報道。
「好多人話我在舞台上變了另一個人。其實,這個人就是我太太的化身。我扮花旦時的音容笑貌、舉手投足,全都想着太太會怎樣做,我就怎樣做;我像跟她融為一體,她入了我的血肉。」
他無兒無女,朋友問他為何不再婚:「只能答曾經滄海,都無人好過佢,搵來做乜!」

羅文

他是羅文的徒弟,十七歲成功應徵做羅文《白蛇傳》的演員。因聲線似羅文,得他賞識,還跟他走埠登台;羅文換衫,他來唱。至今仍記得師傅患病的最後一年,曾說過想做台粵劇。「大家都話好,但心知乜嘢一回事。」不久羅文離世,但他的遺願卻印在趙震宇心中。
他現在每早必練習走圓枱、碎步、做手和基本功。每做一台粵劇,要自資約 200萬,他在所不計,做美容生意來補貼。
「師傅常說,舞台是夢工場,現實做不到,舞台上都可以。現在能與太太一起,又能發揚粵劇,又可滿足師傅遺願,我贏晒了。」


跟羅文工作只有五年,但他經常探望師傅。 

趙震宇(右二)當年參演《白蛇傳》,跟羅文(右一)和米雪(中)一起。 

撰文:馮淑玲
攝影:圖片由被訪者提供、潘啟德
協力:盧芷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