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罷工演變政治騷 碼頭風雲陷八方混戰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工潮已踏入第三星期,是近年罕見漫長的罷工行動。勞資雙方上周終於嘗試坐下來談判,但勞方代表除了發起今次行動的職工盟外,還加入另外兩個工會,包括擁有最多碼頭工人會員的勞聯,以及一直保持沉默的工聯會。

消息指,由於職工盟企硬要由加薪百分之二十二點八作為談判的起步點,令調解進展舉步維艱。與此同時,現代貨箱碼頭(MTL)的外判工人,亦與資方就薪酬調整出現分歧,一旦談判破裂,不排除加入罷工陣營,勢火上加油。

今次碼頭風雲,由一場勞資糾紛,演變成兩個主要外判商、三個工會、兩間碼頭公司以及勞工處在泥漿摔角;有學者指,正因為各方均有雄厚談判實力,以致事件愈來愈複

在各方角力下,碼頭工潮的談判仍停留在勞資雙方各自表述階段,碼頭運作續受影響,工人復工無期。

職工盟:「若下次會談資方仍無誠意,會將行動升級。」

「原本開天殺價落地還錢很正常,大家將就一點,可再慢慢傾,但職工盟企得好硬,只要求資方上調加幅,卻沒給予讓步空間,好難傾下去。」一名外判商代表在與工會談判後,對能夠解決工潮表示憂慮。

持續多日的碼頭工潮上星期終於打破悶局,主要外判商「永豐」及「高寶」在勞工處斡旋下,與不同工會展開談判,資方先與職工盟及罷工工人代表會面,之後再約見勞聯及工聯會,分別進行了兩輪共四場談判。

職工盟在會上重申,有八成人參加罷工的「永豐」外判工人,要求每更加薪一百元,即上調百分之二十二點八。該名資方代表批評:「這個加幅要求非理性,我們生意額有限,點計都計唔掂數!」結果兩場與職工盟的調解會,資方都中途離場,令談判腰斬。

在另一方的調解會上,同樣火藥味十足,工聯會在開會個多小時後,突然主動中止會議。有份出席會議的海港運輸業總工會主席蘇柏燦解釋:「我們代表勞方拋出要求加薪百分之十二的方案,但資方只重複日前提出的『五加二』加薪幅度,再磨落去亦無意思。」

勞聯:「會談有進展,希望職工盟一同參與。」

張建宗望本周解決

不過,勞聯代表曾炳發則指會談略有進展,期望勞工處可拉攏職工盟一同參與下次會議。

對於勞聯及工聯會提出加薪百分之十二,「永豐」負責人黃志德認為比較理性,會細心評估是否可行,但他亦提到日後工人復工,不會再要求工人二十四小時開工,「不是不想大家賺多些,而是加人工之後,相信會有更多人入行,攤分了工作,到時編更便不需要這麼緊。」

惟此方案比職工盟提出的要求低近半,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立即劃清界線,「他們根本不代表工人,百分之十二是怎樣計出來?要求這麼低,如何對得住工人?老闆當然覺得愈低愈好,這樣做是送了份大禮給資方。」

工聯會:「資方只重提『五加二』方案,再傾無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