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第一倉

商品價格啟示錄

過去數週,商品價格大受打擊,但似乎低處未見低,事緣商品市場在過去十二年,一直沐浴於牛市之中,儘管需求上升不多,供應卻陸續有來。

工業股行運

然而,投資市場向來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對於商品供應商,尤其是那些缺乏生產彈性的,這無疑是個壞消息;不過,對於商品消費大國,如中國,則屬天賜恩物,幾乎等同減稅,企業因此得以減輕生產成本,提升毛利,刺激盈利和股價表現,「左右逢源」!
舉例說,依靠澳洲鐵礦「食胡」的中信泰富( 267)和中國鋁業( 2600)等資源類企業首當其衝,因為商品價格走下坡,被迫平賣產品。另邊廂,本倉很多成分股優先受惠,特別是工業股,如葉氏化工、德昌電機和偉易達。

外幣少玩為妙

商品市場兵敗如山倒後,下一個脆弱的資產類別自然是高息貨幣。商品貨幣,如澳元及加元匯價隨時會急速下跌,因外匯交易員和交易所買賣基金可能撤出投機性的套息交易活動!君不見日圓已經展開長期的跌浪,距離高位下挫了兩成半嗎?這場貨幣戰爭才剛剛開始,中國對日圓之表現自然感到不快,事關此舉令中國漸漸失去對日本的競爭優勢。
假如上述情況一如我所料般發生,依賴槓桿投資商品或貨幣的交易所買賣基金理論上會蝕得最「傷」,甚至「清袋」。所以,我的忠告是,只揸住有往績、有表現的投資工具。
記住,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商品價格崩塌,對於用家絕對是佳音。假如本倉成分股出現恐慌性拋售,務必趁機買入!很多時候,投資者眼見手上爛股插水,惶恐之下,一併把好股賣掉,我至今不明所以!《壹週刊》讀者好應利用這個市場的不理性,收集優質股。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