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扑頭案受害者到捲入四十億販毒案,消息指一頭金髮的陸鴻楷,被販毒集團看上做「人頭」,皆因他是個無親無故的孤兒及欠債賭仔。 

新聞追蹤

香港孤兒 澳洲運毒

上月底,灣仔地方法院審理一宗嚴重傷人案,三十五歲青年陸鴻楷去年在尖沙咀一間酒吧,因為「眼超超」,離開時遭一幫人埋伏,其後被人爆樽,頭部重傷。
陸傷勢嚴重,入住 ICU一個多月。警方迅速拘捕疑兇,案件開庭,陸是案件受害人,理應出庭指證,但他一直沒有露面。
原來陸鴻楷涉及另一宗大案,案發地點在澳洲。他涉嫌協助跨國販毒集團,運送一批總值達四十億港元的毒品,包括冰毒及海洛英。
本刊追查這案中案,發現近兩、三年以來,澳洲警方拘捕多名香港人涉嫌販運毒品,原來販毒集團看準一如陸鴻楷的香港青年,背景都是「無人無物」的「孤兒」、「賭仔」,遂以利誘方法清還賭債,叫他們到澳洲當地做「人頭」,運毒接貨。

 

陸鴻楷被扑頭案,發生在去年三月廿三日凌晨四時許。
當日,陸在尖沙咀亞士厘道一間樓上酒吧 Club Renee消遣,其間和人有言語衝突,他結賬離開,走至樓下即遭人用啤酒樽扑頭追打,頭骨碎裂,手腳多處骨折,重傷留院並短暫失憶,個多月後才康復。
其後警方根據閉路電視錄影,以涉嫌嚴重傷人拘捕兩名兇徒,月前案件開審,兇徒分別被判入獄四年及六年。
不過,審訊期間,受害人陸鴻楷一直缺席,控方呈上一份文件。文件顯示,原來陸涉及一宗澳洲歷來最龐大的毒品案,涉及三百公斤冰毒及二百五十二公斤海洛英,現正被扣留在澳洲悉尼一間監獄。
他將在五月八日在悉尼中央地區法院受審。


被襲後三天,陸一直昏迷,頭部受創,入住深切治療部,短暫失憶,住院個多月才漸漸康復。 

澳洲去年七月破獲一宗價值逾四十億港元的運毒案,起出大量海洛英及冰毒約半噸,陸鴻楷因涉嫌到儲存該批毒品的倉庫取貨時當場被捕。 

孤兒身世

記者追查這宗案中案,主角陸鴻楷,自小母親離家出走,父親是一名搬運工人。
由於當年父親表示無力撫養他,遂將他送去現已重建成豪宅鹿茵山莊的「大埔聖基道兒童院」。
阿楷童年在兒童院度過,直至十四歲,他的父親才現身把他接走。
但他一位表親鴻哥說:「佢始終唔係由細養到大,兩父子無感情,一齊住之後成日吵吵鬧鬧,阿楷又唔肯讀書。」
陸鴻楷中學輟學,曾任職跟車工人、後考獲電工牌,以打散工兼職過活。其後更與父親分開,獨自一人到深水埗元州街一劏房居住。陸父在幾年前因病去世。兩父子還是老死不相往還。
阿楷人前人後都說自己其實是「孤兒仔」,他轉工頻繁,亦天天換女友。
他被扑頭事發前幾天正與一名叫琪琪的女友在一起,事發後,二人已如陌路。
琪琪說:「我同佢只不過喺尖沙咀一間酒吧識,當晚去佢屋企過夜及發生性關係,之後搬去佢間劏房住過一陣,不過佢成日有唔同女人打俾佢,唔夠一個月,我哋就散咗啦,所以佢之後做乜我根本唔知。」


去年三月陸鴻楷在尖沙咀一間樓上酒吧被人扑頭襲擊後,現場遺下啤酒樽碎片,他在事件中受重傷頭骨碎裂。 

陸鴻楷在尖沙咀被襲擊案上月開審,他缺席聆訊,根據庭上提交文件,指陸涉及一宗偷運毒品案,正被澳洲警方扣留。 

四十億毒品

據醫院記錄,陸鴻楷被扑頭後,去年四月中才康復出院。但不足三個月,他便隻身去到澳洲悉尼,捲入澳洲歷來最大宗的運毒案。
美國禁毒處早在一○年八月,已知會澳洲當局,指有涉及香港及澳洲的跨國販毒集團,將以澳洲為基地,作為販運毒品的地方。
澳洲成為毒品集散地與澳元升值有莫大關係,澳洲警方一名警官解釋:「澳元高企,令當地毒品市場購買力增強,吸引販毒集團來掘金。」
去年一月,澳洲警方鎖定居住在悉尼的多名有 14K及「勝和」黑幫背景的當地華人,並派出當地的警探密切跟蹤監視,掌握到這幫人等的運毒時間表、存放地點及運輸途徑。
至七月十九日,澳洲海關突擊搜查悉尼市郊一個倉庫,發現一批由泰國經水路運入境的貨物,入口時報稱是三千二百個陶瓷花瓶。
警方在倉庫用 X光機掃描,確認當中有一百個用水泥封口的花瓶藏有大批毒品。之後,為了引蛇出動,貨物原封不動放回原處,大批探員一直等待毒販前來取貨。
到卅日晚上,陸鴻楷連同另外三名香港男子到倉庫提貨,當場被捕。警方打開所有藏毒花瓶,點算共有三百公斤冰毒及二百五十二公斤海洛英,總值五億澳元(換算約四十億港元)。


澳洲海關總署副首席執行官 Mike Pezzullo,在記者會上講解這宗當地歷來最大量的毒品偷運案的細節,並表示已共拘捕七人,包括四名港人及三名當地華人。 

澳洲警方在百多個花瓶內找到大批毒品,探員小心翼翼打開錫紙包裝,撿獲大量冰毒。 

澳洲販毒分級制

澳洲對販毒的量刑採「分級制」,第一級是藏有毒品數量逾十公斤或價值逾八千萬港元以上,主謀或共同主謀,判刑是二十五年至終身監禁;以下兩級是按毒品量而減少刑罰;最輕微的第四級,如犯案者無案底,藏有毒品量很少,案中被裁定為不重要角色,判刑為六年半至八年。據擁有澳洲律師資格的香港執業律師江仲有指:「如港人在澳洲涉及毒品罪行,會依當地法例審訊,但判刑後,犯人有權提出返港服刑的要求。」

債仔變人頭

之後,澳洲警方到悉尼市中心商業區及西區共八個地點,再拘捕另外三名懷疑是主腦的澳洲籍華人,並在其中一名五十五歲男子住所中,再撿獲六公斤冰毒。
澳洲警方表示,七人涉嫌串謀偷運毒品、藏毒及試圖取得毒品被捕,當中四名港人卅至六十一歲,包括陸鴻楷,另三名港人 Lee Vico Man、 Lam Chi Man、 Tang Hin Yiu。四人下月八日開始審訊,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本港警方指,近兩年以來,有販毒集團專門威迫及利誘香港一班「無業」及「欠債」的青年出國到澳洲負責運送或接貨。
「大部分好似呢個陸鴻楷,無犯罪記錄,以旅客身份進入澳洲當地等候,然後在接到指令時負責到現場接貨;另外一啲就直接個人或參加旅行團時身上帶貨。」負責警員說。
據澳洲官方數字,連陸鴻楷在內,過去一年已有十多名香港男女,涉嫌販毒在當地被捕及接受審訊,撿獲逾一噸毒品,價值近百億港元。
本月六日,澳洲警方便在一個由香港運往墨爾本的二十呎貨櫃,八百多筒報稱是地氈起漬劑中,發現有九十六筒是液體冰毒,合共三百六十五公斤,值十六億港元。澳洲警方其後在當地 Kew區拘捕一名懷疑是負責接貨的四十五歲香港女子。
另外,一名卅一歲姓馬香港男子,去年五月亦因販毒在珀斯被判監七年半。據悉,馬欠下大耳窿四十萬元,無力償還,最終被販毒集團操控。販毒集團以調味料作掩飾,由香港郵寄約值港幣七百六十五萬的可卡因往澳洲,指示馬在當地接貨時被捕。
鑑於近年屢次破獲涉及香港的毒品案件,香港警方和澳洲警方亦緊密交換情報,過去一年,在香港赤鱲角機場亦破獲十多宗香港「人頭」運毒到澳洲的案件。最新案例是剛在上月三十日,在機場拘捕一男三女,其中兩名女子大腿纏綁三公斤冰毒,總值二百一十五萬元。另外,在二月,三名九十後男女參加澳洲九天旅行團,暗藏市值一百四十萬元的兩公斤冰毒在牛仔褲內,出境時被截查,當場被捕。


毒販運毒方法層出不窮,去年十月澳洲警方接獲線報,拆開一批由香港郵寄到悉尼的書籍,多部書籍被挖空內頁,共藏有五公斤製造冰毒的原料麻黃素。 

去年九月悉尼警方發現一批由香港運往當地的傢俬有可疑,在一張沙發的底部暗格,撿獲七十公斤冰毒。 

香港澳洲毒品運送路線

據澳洲警方消息指,由內地經香港販運到澳洲的毒品,主要是冰毒、可卡因和海洛英三類,經海空運輸入境悉尼、墨爾本和阿德萊德,再轉運到伯斯等地,部分亦會轉口到加拿大和美國。


撰文:艾馬、徐宏
攝影:時事組
圖片部分由澳洲警方提供
插圖:劉志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