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價急跌,大批散戶湧往上環老字號金鋪利昌「掃金」,除了打工仔和自由行,有穿着清潔制服的師奶亦走來排隊買金。 

大錢題

全城搶金

上週五,金價突然暴跌,洗倉情況持續至本週一,兩日累跌超過一成。原因眾說紛紜,有指導火線是塞浦路斯賣金救國,或歸咎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國際大行更落力「唱淡」。不過,你有你踩,不少等金價跌等到頸都長的市民及自由行,紛紛湧至金行搶金,形成「上冷下熱」的現象。有人興奮「撈底」,亦有人因此跌碎眼鏡標冷汗,有專家估計金價短期仍「無運行」,未來再波動更可能波及相關衍生工具,牽連甚廣。

 

中午時分,上環利昌金鋪已人頭湧湧,記者排足二十分鐘,才能埋到櫃位。當時職員枱頭的報價機不斷跳,每兩金報一萬二千九百四十港元。記者深思不到一個小時後埋枱,已跳到一萬三千零七十元,且只剩下最後一粒金粒,記者立時付款。
職員趙先生指,這兩天做到「無停手」﹕「九點忙到依家(下午三點),飯都未食呀!」他指來買金的什麼人都有,香港、內地、菲律賓、尼泊爾,「個個幾十萬咁買,最多嗰個買成百萬!」排緊隊的張小姐指苦等金價回落已久,今日特意將外婆留下的金鏈拿來換足金﹕「呢兩年來今日最平啦,以前嘅金唔足色,趁平快啲換番足金。你係買就快啲啦,我有錢都買呀!」財經記者羅先生亦趁着午飯時間,跑過來買金﹕「趁平咪溝啲貨,買住二、三兩先,再跌再買。」
市民瘋搶下,利昌職員於下午三點宣布存貨已售完,但十多名市民仍然不肯離開,不斷追問﹕「幾時有金呀?」「等到有先走!」更有人急急打電話問親友:「邊度仲有金?利昌一粒都無啦!」


本週二,金價略為回升。下午兩點,每兩售一萬二千九百四十港元,不到一小時已升了一百元,仍被搶購一空。 

印度和中國都是傳統黃金消費大國。印度人 Datta Phuge便斥資近二百萬港元「打造」一件黃金恤衫,重三點三公斤,更指穿上身時感覺「良好」。(法新社圖片) 

未跌完勿心急


央行放水黃金「發水」 

難怪市民瘋狂,事關自○九年美國推出首輪量寬政策( QE1),大印銀紙後,金價於短短三年間,由每盎司八百美元一度爆升一倍幾至一一年的一千九百美元高位。過去一年雖有調整,但這次跌幅,卻是三十三年來最大,連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亦驚嘆:「突然跌得咁急,今次真係跌晒眼鏡﹗睇個勢,短期有機會見千三美元。」
大行唱淡,加上大鱷索羅斯大幅減持黃金 ETF倉位,金價已有沽壓,再加上不少基金乘機「換馬」,觸發是次急跌。敦沛金融高級副總裁周燕珊解釋:「今年第一季黃金無乜點升,反而美股、日股表現仲好。剛好第一季季結,好多基金經理計劃緊轉倉,咪借塞浦路斯個藉口拆倉套現。金價一跌,觸發好多程式盤斬倉。」曾經是黃金「粉絲」的工廈大王楊國佳,本週二亦改口風:「○三年黃金每盎司只要三百美元,依家好多人賺凸換馬,加上瑞信、瑞銀等加實金存倉費 2%,好多國家級有錢人唔再揸實金,引發骨牌效應,仲有得跌呀﹗」他打算將手頭黃金放售,換馬買高息美股。
百利好金業(香港)研究部董事黃耀明指,市民無需搶住入市:「好多炒金嘅人借孖展,證券行一加按金,佢哋斬倉掟貨,短期仲有得跌。到金價於一千二百八十美元橫行時,可考慮入市。」金價短期內若未能企穩,將拖累其他投資產品。資深銀行家陳鳳翔指,近十年黃金價格不斷上升,市面上出現不少與黃金指數掛鈎的結構性產品。金價波動有違約風險,倘若金價再急速下滑,必定屍橫遍野﹗


撰文:財經組
攝影:關永浩
插圖:朱桂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