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後滯悶 真兇原來是卵巢癌

重視健康的人,對自己身體的輕微變化不會掉以輕心,所以當大多數人視消化不良為平常事,梁小姐會因為胃部頂住而求醫。亦因為她的堅持和高警覺性,求見多位醫生追查及時逮捕真兇,阻止癌細胞的魔爪伸延,救了自己──

這原本是一個幸福故事的開端──三十二歲的梁小姐去年和丈夫新婚,暫停工作,安心做歸家娘,亦期望能夠懷孕。

梁小姐亦注重健康,從二十七、八歲開始便每年進行身體檢查,除了基本的驗血、檢視心肝脾肺腎健康外,亦包括婦科檢查。去年的一次,於八月進行,其中柏氏子宮頸抹片檢查顯示細胞正常,其他結果亦一切正常。

本來婚後生活養尊處優,沒有甚麼令她擔心,但去年農曆新年前梁小姐因一次消化不良,卻令她煩擾不已。

「年底都是有很多公司、家庭聚會飯局,我記得當天晚上和家人吃飯後,覺得胃部很不舒服,像被頂住又滯住似的;翌日我去見家庭醫生,他給我處方消化藥、瀉藥,但服後沒有好轉,被頂住的感覺更強烈……同時我又摸到胃部像有些東西『銀』住、脹住似的,於是我又再去見家庭醫生,諮詢應該見哪個專科檢查清楚,是腸胃專科還是婦科專科,最後建議我先見婦科醫生……」梁小姐說。

胃腹脹痛,是其中一個卵巢癌的常見病徵。

卵巢是女性的生殖器官之一,位於子宮和輸卵管兩側。卵巢的形狀大小如一顆栗子。每月其中一卵巢會生產及排出一顆卵子。卵子與精子結合便能孕育胚胎;如卵子沒有遇上精子,便會隨經血排出體外。

腫瘤巨大 癌指數高

在往後的婦科檢查中,專科醫生為她做超聲波掃描時,發現卵巢有一個相當大的腫瘤,直徑達十厘米以上,同時抽血檢查中,發現其中一個癌指數CA 125數值比正常略高。綜合各項檢查結果,婦科醫生認為癌症機會不高。

「他向我解釋,雖然腫瘤體積大,但估計是良性,叫我毋須太擔心;而CA 125只是稍高於正常水平,如果是癌症,這指數會很高,所以亦叫我不要擔心。但腫瘤大,頂住腸胃,始終要處理,但因為時近農曆年假,難以安排手術,故他建議我一個月後才進行手術切除……」梁小姐向記者說。

一般人在聽到醫生說惡性機會不高後,大多會放下心頭大石,但梁小姐說她當時拿着報告離開時,心裏很不安,懷疑事情是否這樣簡單?就在十字路口前不知如何是好之際,她決定信自己,翌日約見養和婦女健康及產科部主管陳煥堂醫生,結果陳醫生在細閱報告及再進行超聲波檢查後,認為種種迹象顯示腫瘤屬惡性機會極高,並立即轉介譚家輝醫生,作進一步處理。

養和醫院婦產科專科醫生譚家輝醫生說,在即時進行的超聲波檢查中,發現卵巢有一個大腫瘤,部分位置像一個泡,部分位置的影像密度高,呈現硬實,令人擔心是惡性腫瘤。

譚家輝醫生指出,早期的卵巢癌,婦女很大機會可以保留生育器官。

卵巢癌病徵

‧持續日益嚴重的胃痛、消化不良

‧腹脹、腹部不適

‧小便頻密

‧大便困難

‧性交時疼痛

‧腰背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