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士十年 樓市大贏家 膽博膽發大達實錄

今年是沙士爆發十周年,市民當年驚恐歷歷在目,另一切膚之痛,是經歷九七金融風暴洗禮後滿街負資產之際,再遇沙士來襲;許多業主「要錢唔要貨」賤價售樓,樓市跌入萬劫不復深淵,與九七年高位相比只跌剩三成。當年疫廈淘大花園,更被瘋狂掟貨。

樓市哀鴻遍野,但亦成為千載難逢的入市良機。股神畢菲特名句「別人恐懼我貪婪」,套用在樓市黃金十年一樣合用。本刊專訪當年勇於入市的買家,有的因為自住而盲舂舂入市,有的身負樓債逼住博一鋪,有的就睇長遠趁低買入,十年後樓價翻幾番,無論短炒長揸都有利可圖,成為升市的大贏家。

樓價今天已升穿九七高位,較沙士時勁升近三倍,特區政府要不斷出招壓抑升勢。有專家分析,樓市已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極端,恐怕跌市在即。

九龍灣淘大花園在沙士時期是疫情重災區,其中E座所有住戶更被政府下令要隔離,全城震動,買家聞疫色變,避之唯恐不及,眼見屋苑樓價直插谷底,業主欲哭無淚,大都抱要錢不要貨的心態。在附近診所工作的黎小姐,卻反其道而行。

她○二年開始,以每月五千元在淘大F座租下一個兩房單位,因為她在鄰近淘大的化驗診所工作,負責為病人登記。○三年沙士爆發,每天都有不少人到化驗所驗肺,她下班回家,即第一時間洗頭、沖涼、洗手,擔心感染沙士會傳給家人。

淘大花園樓價受疫症衝擊而崩堤,她在惶恐中工作,加上首期不足,所以原本未有想過要置業,不過「母親跟我說,難得樓價終於跌到可以負擔的水平,加上確有住屋需要,也理不得沙士了。」她承認是自住需要蓋過了理智。

她在○三年六月,以六十八萬買入P座單位,建築面積四百四十三方呎,每呎僅一千五百三十五元。過去十年淘大花園平均呎價由一千九百八十九元,反覆上升至上月的七千七百八十二元,升幅達二點九倍。

任化驗所文職的黎小姐,不敵母親游說,於○三年六月購入淘大花園單位,呎價僅一千五百三十五元。

單位一直用來自住,直至三年前,黎小姐才以一百七十八萬元沽出單位,呎價四千零一十八元,獲利一百一十萬元。「在化驗所工作十多年,擔心萬一失業,無力繳交差餉及管理費,於是趁市好沽貨,改為與家人同住。」

黎小姐在別人最恐懼時入市,在地產界工作的Samson,也趁風高浪急膽博膽,更選擇炒賣淘大花園單位,一掃就是四伙,「無辦法,足足九個月無單開,只能食老本!看着紅簿仔存款和淘大樓價不斷下跌,橫又死掂又死,不如狠狠博一鋪。」

Samson本身持有兩個負資產單位,「已經無收入,供樓又要近萬元,瀕臨破產邊緣,惟有盡地一煲,大不了申請破產。」

淘大花園因成為疫廈,樓價跌得最狠,通街平貨,加上Samson的拍檔兼軍師曾在淘大花園住過,「對淘大好熟識,每當經紀致電報盤,他大約已知單位質素如何,可迅速作決定。」

背負着兩層負資產樓的Samson,和朋友各出資五萬元,連環購入四個淘大花園單位,成功刀仔鋸大樹,獲利五十萬離場。

淘大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表示,沙士期間身邊也有朋友趁機買入淘大花園作投資,並成功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