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曱甴屋」姓岑場主輕鬆一手活捉幾隻曱甴,他說,他一手養大的曱甴最健康肥大。 

城市脈搏

有間曱甴屋

近日,寵物店出售「曱甴」。
寵物店主笑咪咪解釋:「因為,曱甴是很多寵物最好味的點心。」
他聲言出售的曱甴,並非來自屎坑溝渠,全部曱甴「健康無菌」,出生自一間空氣清新、鳥語花香的「曱甴屋」。
記者打電話聯絡負責人,曱甴屋負責人岑先生回答說:「你到埗後,我帶你去看看,到時詳細話你知。」
記者於是由深圳坐三個半小時車程,到達廣東恩平,再坐半小時車,來到恩平市郊一個渺無人煙的地方。
眼前是一間棄置多年的「希望小學」,岑唧一聲打開校門說:「來來來,請進入曱甴屋。」

 


被開發成曱甴屋的「廣東美國商會希望小學」,本刊曾到該商會在廣州的辦公室查詢。該發言人指,在七年前會方已改名為「南華美國商會」,對於該希望小學商會指沒有資料顯示和他們有關。 

曱甴屋位於距離市中心五十公里外的恩平大愧鎮,是一座兩層樓高、棄置多年的小學校園。主樓建築物有一個破落的「廣東美國商會希望小學」牌匾,還有一個操場,操場對開是一塊農田。
岑老闆帶記者先上一樓,推開其中一間課室的木門。
木門打開,記者如進入山寨化學室,幾塊白膠布下有十多個膠箱,膠箱內全部是放雞蛋的紙格。
「來來來,這裡大概有六萬隻(曱甴),由幼蟲到大成(成蟲)都有。」紙格內,隻隻黑壓壓的曱甴不停地爬來爬去,記者看得毛管直豎。

曱甴食木瓜大

岑說:「這裡學校倒閉了,我租來建立做曱甴養殖基地。」
這間希望小學三年前因為收生不足已停辦,岑半年前以每年二萬元人民幣租金租下。他表示,學校面積有二萬多呎,還有五千呎農地,他聘用四名工人經營這間曱甴屋。
走進「屋內」,梯間放滿一地木瓜和南瓜。
岑解釋:「這些木瓜南瓜是我的工人在出面的農地新鮮耕種的,就是我的曱甴糧食。我告訴你,我是最有良心的中國商人,有些黑心商人會用死貓死狗來餵曱甴,牠們就會染很多菌,寵物再食這些曱甴就會生病。」
岑一邊說,一邊又帶記者到一樓「二年甲班」的課室,木門打開,場景是另一個曱甴睡房。
該「睡房」牆身及天花包裹着一層白膠布,放置了一個四層木架,該木架放置一箱箱除曱甴外的另類昆蟲。包括通常是給雀鳥食用的「麥皮蟲」。
另一邊,地下就散落着大大小小的藍色膠箱,沒有蓋,駭見裡面大量如拇指大的曱甴。
岑很開心的拿起幾隻放在手解釋說:「你看看,這就是曱甴爸爸媽媽,小的,就是牠們的孩子,等牠們大一些,就拿木瓜餵牠們,快高長大!」記者嚇得連忙點頭。


藍色膠箱裡有數之不盡,爬來爬去的曱甴爸爸媽媽。身形小的,是剛出生的曱甴弟妹。 

打開二年甲班的課室門,課室已改成山寨實驗室,放着一箱箱裝滿曱甴的膠箱,總數約六萬隻的曱甴,交配時不停發出低頻的吱吱叫聲。 

曱甴交配聲響大


曱甴可生財,強國人人跟進,曱甴繁殖屋暴增,近期在淘寶網上不難發現訂購運送一條龍的購買曱甴專門店。 

岑強調曱甴繁殖方法講究,必須提供舒適「家」給牠們。
「因為要成功繁殖,溫度要長期保持着二十五度,冬天牠們會冬眠,不會生 BB,要爭取時間,所以現在剛剛是夏天,是爸爸們生殖最好的時間,你出幾多錢,我都不賣大成(成蟲)給你。」
「我自己(大成)也不夠,牠們是一夫多妻,一隻公的,最少要有六、七隻老婆,才能生得多。」
岑笑着說:「我知道很多人都想分一杯羮,不過你們很難好似我咁,找到呢一個咁理想的曱甴之家。」
岑表示,他在一年多前開始飼養曱甴,之前曾租用恩平市區的住宅單位作為工場,及後因為被鄰居發現,所以被市政府逼遷。後來他到處打聽,才找到鄉郊這個棄置的小學。
他現時在該處飼養了約六萬隻曱甴,六萬隻曱甴聚集時,不時發出「吱吱聲叫」,記者強裝鎮定側耳傾聽,岑說:「其實曱甴在交配時,發出的聲音最響,所以我一定要找一個無人住的地方,不可以打擾附近鄰居。」
他飼養曱甴,當然不是為了興趣,現時他出售小成(中型)的曱甴給國內及香港的寵物店,十元人民幣四十隻。「剛開業每月扣除人工雜費租金,約賺一萬元人民幣。」
「其實最先是用來餵飼蜥蜴、變色龍之類,最近連養相思雀、鷯哥以至食肉龜的人,也會用新鮮曱甴餵養。」香港寵物店老闆陳先生說,除了爬蟲類及雀鳥,近年連餵魚也用曱甴。

產地直送

「以觀賞魚為例,龍魚都會食曱甴,因為比起用魚仔或者紅蟲餵飼,曱甴高蛋白質,魚吃了,魚身顏色會特別鮮亮。」陳說一個月約購入五、六百隻曱甴作存貨。單是一條旺角「金魚街」,便有三、四間寵物店有曱甴出售。
岑坦言,由於市場愈來愈大,利潤高,以他所知,近一年內廣東省最少有十多家「曱甴屋」開業。
他強調他們運到香港的曱甴新鮮健康。
「最重要是保濕功夫做得好,曱甴可以生存十天沒問題。保證鮮活運抵,產地直送。」岑一邊推銷,一邊帶記者到另一個課室「包裝部」,一名女工正用木箱裝起幾百隻曱甴,然後在外層不停包裹膠紙。
「我會叫快運送貨,海關絕不會發現,就算被扣查,損失也不大,對嗎,只是曱甴。」
按照香港的《植物(進口管制及病蟲害控制)條例》,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進口植物病蟲到本港,最高罰款一萬元,監禁六個月。進口動植物都先要作防疫檢測,而曱甴和老鼠是公認帶菌最多的,醫學報告指,曱甴除身體表面有為數不少的細菌外,消化道、排泄器官及糞便中也能分離出多種細菌,例如肺結核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霍亂弧菌、赤痢菌等細菌。


曱甴屋除了曱甴,亦飼養其他昆蟲,包括肥美的麥皮蟲。 

岑自豪地指着地上的木瓜和南瓜,說他的曱甴全是天然食材飼養,不會以動物屍體作曱甴食糧。 

香港一些寵物店以三至四元一隻出售鮮活曱甴,並強調變色龍食後會令色澤更美。 

餵寵物食曱甴成為新潮流,「曱甴屋」的訂貨生意滔滔,女人忙於包裝貨物及填寫寄送地址,直送香港。 

曱甴多用處

曱甴在昆蟲學分類的學名屬蜚蠊目( Blattodea)的昆蟲,目前已被發現大約有 4,000多種,約數十種會入侵人類家居,另有數種被人類飼養為寵物及作為寵物的糧食。香港家居最常見的曱甴,有身長約五厘米的美洲蟑螂( Periplaneta americana)及較小約 1.5厘米的德國蟑螂( Blattella germanica)。曱甴繁殖力強,且會傳播多種病原體,被人類視為害蟲。牠們喜歡溫暖、潮濕、食物豐富和多縫隙的地方,喜暗怕光,晝伏夜出。
某些品種曱甴的卵在澳洲、泰國、日本及美國都被認為是高蛋白食品;其中一種曱甴「中華真地鱉」是沿用已久的中藥,主治月經閉止、乳汁不通、筋骨折傷、瘀血痛腫等病症。同時部分曱甴因為反應敏捷,繁殖容易,生長周期快速等原因,故亦被用作化學實驗材料。


撰文:艾馬、徐宏
攝影:文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