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砌格」的 hothatch,車架重心低而避震硬橋硬馬,在顛簸環境下,會毫無修飾地反映路況;前輪指向性極之爽快,有能力與比喻為「神奇頭轆車」的福士 Golf一決高下,加上車輕令其過彎動態變得相當靈活。狂操山頭一回,身體雖疲累,心卻是樂透。 

壹號幹線

南北棍術大不同  Abarth Punto Evo Scorpione、 Ford Focus ST

中國武術博大精深,不同門派各自有一套自己認為最勁的看家本領,誰勝誰負?
最好的方法是擂台上比武一決高下。
在汽車界,來自德國的 Ford與意大利代表 Abarth,對炮製棍波 hothatch
(高性能揭背車),亦各有自己一套獨特配方。
到底,邊個門派最厲害?
我會反問:重要嗎?
其實,武術世界應該是共融共存,而習武之人亦好應該學會互相敬重。
總之,只要是好玩的棍波車,我們都會欣賞。

限量毒蠍幫


波箱行程短而準,玩熟後叫人愛不釋手。 

售價:$488,888
引擎: 1368c.c.,直 4;前置,前輪帶動;渦輪增壓
馬力: 180匹/5750rpm
扭力: 27.5kgm/2500rpm
波箱: 6前速手動
長/闊/高: 4065mm/1721mm/1478mm
重量: 1260kg
耗油量: 6.1L/100km(公路及市區綜合計算模式)
0-100km/h加速: 7.5秒
查詢:太古汽車
網址: http://www.abarth.com.hk 

性能大傾銷

售價:$325,900
引擎: 1999c.c.,直 4;前置,前輪帶動;渦輪增壓
馬力: 250匹/5500rpm
扭力: 35.2kgm/2000-4500rpm
波箱: 6前速手動
長/闊/高: 4358mm/1823mm/1484mm
重量: 1437kg
耗油量: 7.2L/100km(公路及市區綜合計算模式)
0-100km/h加速: 6.5秒
查詢:福特香港
網址: http://www.hkford.com 


懸掛是德國車與法國車的混合體,正常駕駛有理想濾震性,快劈時又可以柔韌地支撐車體擺幅;指向未至於「 sharp sharp聲」,但路感十足,最過癮是大油時有輕微 torque-steering(搶軚、扭力轉向)現象,有一貫大扭力頭轆車脾氣,幸而幅度是易救兼受控,好玩又刺激。 

波箱行程偏長,後方手枕亦有礙轉 2、 4、 6波,不過其檔閘位都交代清晰,習慣後不成問題。 

行動勝於雄辯

人物:雄哥
年齡: 40+
職業:易手音響買賣
音響以外,汽車是雄哥的另類大興趣,喜愛駕駛的快感,更喜愛從賽車場中磨練技術,日常坐駕是同屬 hothatch類別的福士 Scirocco R;知道有新車測試,一個 WhatsApp,即到。
Focus:快慢皆宜的快車,實用性強又夠玩味,引擎低轉扭力異常充沛,底盤調校顯然下過苦功,操控易掌握又有溝通感,而且價錢吸引。
Punto:可以說是又狠又爽的炮彈仔,車架、懸調校完全是為性能而建,入彎動作毫不猶豫,要快一定要識得 keep住引擎轉數。點計都是一部好車,不過定價似乎太進取。
試車翌日,筆者收到雄哥 WhatsApp,內容是:「我剛成為 Focus ST車主,多謝介紹!」

話你知

以蠍子為生招牌的 Abarth成立於 1949年,早期一直替 Fiat賽車進行性能調校, 1971年正式收歸快意集團旗下,成為御用改裝部門。除 Punto外, Abarth亦有為現行款 500仔推出高性能版。

Abarth Punto Evo Scorpione

全球限量生產 199部的特別版,香港只得 10部配額,光啞 two-tone黑是專用色,車身包圍低調得來暗藏殺機。接近 50萬定價確是「滿頭問號」,但正所謂「物以罕為貴」,相信自有知音人欣賞。

 

我無寫錯,你亦無眼花。車廂內確實半塊碳纖碎都找不到,膠感濃烈如一般代步車仔,幸好還有真皮軚盤、波棍套、金屬腳踏挽回丁點跑味。

 

Sport掣設計「別開生面」,啟動後引擎即進入瘋癲狀態,軚盤亦會變重;相反按 N( Neutral),操作頓時全面輕飄飄,馴如羔羊。

 

由 Sabelt提供的桶座造型確實一絕,不過剪裁略闊身而且墊料頗薄,瘦削身材快劈時會撞來撞去,痛!

 

無享受可言的後座,乘客唯一好處是車夠勁夠快,或許可快點到達目的地。

 

引擎以愛快 Mito的 1.4公升為基礎,加入由 Garrett提供的「大蝸牛 turbo」(渦輪增壓器)及 BMC賽車風隔(進氣過濾器),馬力飆升至 180匹,「發水」比例極誇張。不過始終容積有限,早段起步易露出馬腳,要癲要狂,必須時刻保持高轉( 4000rpm)以上行車。

 

Brembo卡鉗、鑽孔制動碟、 OZ輪圈、 Koni避震、 18吋輪胎……樣樣都是用錢換來的性能享受,有根有據的。

 

行李箱窄而深,容量還算可以,離奇地後座背竟沒鋪上隔音物,莫非是偷輕奇招?

Ford Focus ST

車身包圍設計確是有進一步辛辣空間,街道收視率無疑遜色,但識貨之人一望,便知你絕無「買錯嘢!」;另外,試駕車頭燈並不是 Xenon及不設 LED日光燈,放心,銷售版將一一奉送。

 

近年福特的確有大進步,就以中控台為例,雖然是「零碳纖」,不過設計、擺位顯然「諗過度過」,用料及裝嵌手工亦絕不欺場,有 heart。

 

反正枕邊人亦不知道頭冚下的引擎有幾厲害,倒不如打開這個四正實用的行李箱吧。

 

油缸蓋融入車身設計,有心思。

 

Recaro桶座乘坐感滿分,舒服之餘,兩側腰肢承托更有像被愛人擁抱的呵護。高性能車,亦有溫馨的一面。

 

正常揭背車後座空間,闊落是其次,一對後門最實際。

 

全新兩公升 EcoBoost引擎在歐洲屢獲殊榮,實際測試後更具說服力,有 turbo引擎應有的狂喪,亦有自然吸氣引擎的韌勁,扭力豐盈結實, 6波慢速上斜依然氣定神閒,佩服、佩服。

話你知

Focus ST的另一位同姓親戚是更細部的 Fiesta ST,動力來自一台 1.6公升 EcoBoost引擎,最大馬力 180匹,代理已鐵定將會輸港。另外,更高性能的新版 Focus RS暫時仍未有具體公布,預計最快亦要 2015年首季先至亮相。

facebook群組創立

壹號幹線特別設立 Facebook群組,網羅最新汽車資訊及新車情報,只須在 Facebook以「壹號幹線」為關鍵詞搜尋,或以手機的「 QR code」 app掃描就搵到。


撰文:廖宏俊
攝影:方保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