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問開始,薛凱琪突然哭了,是兩行眼淚源源不絕那種哭。
我手忙腳亂找尋紙巾,薛凱琪的助手好像見慣不怪。
兩分鐘前,還為入行八年首次紅館個唱興致勃勃。
「我沒有事。抑鬱症已經康復,毋須再服藥。最近很忙,很好,沒有時間思想太多。」
薛凱琪說,時間軸分三部分:過去、現在、將來。她曾經為過去發生的事情徹底低落,又對將來無法投下半絲憧憬,所以每刻現在也痛苦。
今天,感激神恩,她終於學曉忘記,學曉宣洩情緒,學曉由人人眼中的開心少女變成杜汶澤身邊那一位有血有肉「爛賭妻」。
「歷史由一系列短暫變化組成。永恒的價值存在於歷史之外。所以,不需要記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在《笑忘書》(The Book of Laughter and Forgetting)這樣寫過。

明星
壹:現在才上紅館,算不算遲了?
薛:是太遲了。
一個歌手,如果生存到,好看的地方其實在不同時期的變化。《奇洛李維斯回信》,應該趁我還是少女時去唱。
初出道,唱片賣得好,歌曲受歡迎,已經有人找我上紅館。我將時間花去拍電影拍電視劇。不想犧牲機會呀!是直到《分手說愛你》,好像是電影上一個里程碑,我才捨得推走片酬開演唱會。
壹:既然賺不到錢,開來幹什麼?
薛:在香港開一場演唱會,的確是零利益。
我喜歡唱歌,喜歡唱歌多過演戲。演戲,難免遇到自己不喜歡的。做藝人,太辛苦,如果不是熱愛這份工作,不值得。除非你喜歡當個明星。
我不是。
上紅館是我一個心結,證明自己依然做着最想做的工作。再上不到的話,我會覺得很可惜,而且不合理。
壹:有妒忌其他遲來先上岸的歌手?
薛:妒忌心,一定有,視乎你怎樣抑壓。
每個人的命運也不同,一比較,自然容易妒忌。我入行早過方大同,他可以專注唱歌。我拍戲有時連續幾晚通宵,聲沙了,說話也不能,怎唱歌?也試過覺得自己及不上其他人。
人要感恩。在香港,可以同時拍電視出唱片的,不多,還好意思投訴?說不定方大同其實羨慕我多方面發展呢?
做人,千萬不要放大自己的不足。

仇恨
壹:接拍《爛賭夫鬥爛賭妻》,是其中一項不情願的工作吧?薛:完全相反。接《爛賭妻》時,同一時間,有另一齣電影找我。藝術片,班底好好,角色極有發揮空間,擺明攞獎格局。朋友都勸我接文藝片,話會幫我升去另一個層次。結果,我揀了王晶。杜汶澤說得好,王晶電影,個個看過,個個笑過,但沒有人會光榮地承認。悲情片,我演過,與其單單令自己得益,不如為觀眾帶來一點歡樂。壹:抑鬱的人去為別人帶來歡樂?薛:抑鬱症最嚴重時,完全無法入眠,身體上心理上也相當接近死亡,要靠服藥抗衡。康復後,人會更加珍惜。喜劇演員令人快樂,是一項功德。也真要多得一對新加坡夫婦為我進行一對一式心理輔導。他們要我祈禱,要我向上帝發誓原諒過往傷害過自己的人。不是信口開河,要指名道姓。最後,要我發誓原諒自己,因為別人帶來的傷害是一次性的,只有自己的仇恨才會不斷侵蝕靈魂。我哭到瘋了一樣。以前,什麼私人事也不向外透露,你們當然以為我是happy girl。現在,想通了,說出來至少舒服點。我又不是打劫強姦,即使雜誌報導,對我來說,也是nothing to lose。甚至,會爭取到一點同情分。何況,人人都有病。有哪一個沒有家庭問題、財政問題、工作問題、情緒問題?我以為自己的遭遇很獨特,其實很多人一模一樣。根本不算什麼醜事。壹:既然放不了仇恨,大可將仇人的身份公開吧。薛:無論是愛情上欺騙過我,或者工作上出賣過我,他們也未必有錯;就算有錯,錯失程度也未必很高。如果我公開了,至少有一班人會仇視他們。我不想。

失敗
壹:還相信愛情嗎?薛:相信。每日有人跟你講一句晚安,臨睡時有人在電話給你一個吻,有誰不想?之前是有恐懼過。愛得越深傷得越深,不如不愛,反正收場都不幸。對,擋走所有可能性,你的人生會好安全,但到死一刻才發現自己完全沒有經歷過,安全有什麼用?真正的失敗,是失敗了一百次後,怕了,不敢再參與。我不想當一個失敗者。雖然,必須承認,即使有拖拍,但如果情人不好,通常,只會比單身更寂寞。

 


最近,我愛上剪片,用手機拍下大量無聊片段,然後利用最簡便的軟件,將片段重新剪輯,廢寢忘餐,唔知為乜。薛凱琪原來有同樣癖好,導演替他認認真真拍MV,她用了幾個夜晚又將花絮剪成一個搞笑版。「我讀creative media的,一直想當畫家或導演。」於是,演唱會期間,她會設計T恤發售,又親自執導一個MV。美女大概都有種證明自己不是花瓶的傾向。「假設我有才華,大眾也只會關注我的外貌。如果要我用把口解釋,我覺得好老土。我做出來,你喜歡看才看。有人讚好,就贏了。」人人說薛凱琪的路徑很似早一輩的楊千嬅。看來,其實更接近再早一輩的楊采妮,一個有幕前唔做情願當導演的玉女。 ####


在黃偉文的演唱會,唱功被讚大有進步。「有一段時間,我唱情歌唱得好辛苦,尤其甜蜜溫馨那種。」


《爛賭夫鬥爛賭妻》,突然由房祖名的女友變成杜汶澤的老婆。「演愛情片,我有信心;演喜劇才是真正挑戰。唔好笑就無嘢好睇。」


做人,千萬不要放大自己的不足。


緋聞對象,傳來傳去也是方大同或房祖名。「我有93%時間用在工作,沒時間玩,沒時間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