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大學前女職員黃燕雲兩年前離奇自殺一案,死因庭上周五展開聆訊,揭發死者生前慘遭男上司性騷擾和非禮,其後患上抑鬱症,一○年十月在中大毗鄰的沙田凱悅酒店服藥自殺身亡。

案中男主角、中大前秘書長梁少光在開審前自殺,其代表律師周一稱他仍然留醫未能出庭。本刊循多方面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據悉校方內部調查認為梁與死者屬「男歡女愛」關係,因此沒視作性騷擾投訴處理。黃燕雲的好友作供時稱,死者曾向中大防止性騷擾委員會主席馬麗莊求助,但反令她更自責,走向情緒深淵。

令黃燕雲走上不歸路的導火線,是新校長沈祖堯一○年七月上任後,她突然被調離校長辦公室。據了解,得悉黃病情的中大人事部主管曾提議暫緩調職,但有人堅持己見,最終釀成自殺慘劇。

死者黃燕雲被非禮後患上抑鬱症,與同事關係變得疏離,午飯時只留在辦公室飲可樂和食朱古力。

去年七月突然辭職的中大前秘書長梁少光,被揭發○七年曾非禮及性騷擾女下屬,他原需出席死因庭作供,但開審前自殺入院,目前仍然留醫。

本周一,中大前校長劉遵義作供時指,他從前副校長楊綱凱口中得知性騷擾事件,但因死者要求知情高層不能透露她的身份,加上死者沒作書面投訴,故校方不能主動調查。劉承認「政策並非完美,但我們已盡所能幫助她(黃燕雲)。」

據悉,梁少光在開審數天前自殺,經搶救才撿回一命,目前仍然留醫。

中大爆出前高層性醜聞,其實梁少光涉及性騷擾之說,自他去年七月突然離職已在校園廣泛流傳。「雖然他六十多歲,已屆退休年齡,但當時未找到接班人就走,好多人都覺得奇怪。」消息人士透露,未幾秘書圈子便流傳梁涉嫌非禮女下屬的版本,但內情諱莫如深。

直至死者好友、退休精神科護士陳玉兒作供才真相大白。自中一已認識死者的陳踢爆,黃○七年初任職大學秘書處助理主任時,曾向她透露其上司梁少光「好特別」,「握手會撩掌心,有時又會搭膊頭或摸腰,還要陪他食早餐和晚餐。」

中大前校長劉遵義(右)及前副校長楊綱凱分別於周一及周二到死因庭作供。

跟隨梁工作逾十年

知情人士稱,黃燕雲沉靜有禮,做事有交帶,但在校內朋友不多,年屆四十七歲仍無拍拖。不過○七年情人節,她突然收到梁少光的禮物,即致電陳慌張地說:「今次死啦,他(梁)送禮物給我,我唔敢拆呀!」她驚慌至待梁離去才放工,兩個月後調任校長辦公室,協助當時的校長劉遵義。

據悉,黃早年曾擔任前校長、「光纖之父」高錕的秘書,九六年才調職至秘書處,跟隨梁工作逾十年。黃在校長辦公室的前上司梁其汝作供時稱,梁少光給死者的工作評核報告都是「excellent」,令人覺得他對黃很好。

出於禮貌和尊重,黃在四月底調職前邀約梁食午飯,豈料梁飯後提出一起看電影,卻在戲院內撫摸及強吻她。

黃燕雲生前好友陳玉兒作供時指,黃在戲院被梁少光非禮,直至三個月後才向她透露此事,更自責「係我約佢先,係我抵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