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機證

旅行 旅遊 千年佳釀 西班牙 Castilla y Le n

巴塞的熱情海灘、馬德里的班拿貝球場、畢爾包的劃時代建築,一旦迷上西班牙,只去大城市點夠喉?
要深入古城小鎮,見識西班牙另一面。西北部 Castilla y Le n地區,多得 Duero斗羅河貫穿,就似位於河流末端的葡萄牙波圖一樣得天獨厚,成為西班牙一大釀酒區。河邊小鎮 Pe鎙 fiel擁有千年歷史,城堡底下是連綿千米的地窖走道,外邊陽光曬得發燙,可以躲在清涼的地洞裡喝紅酒吃烤羊。一個廣場一間小屋一道窄門,故事愈聽愈令人着迷。人在西班牙古城,要發掘的,肯定還有更多。

 

於今年慶祝一千周年的小鎮 Pe鎙 fiel只有幾千居民,中世紀廣場 Plaza del Coso是鬥牛地點。廣場四周的石屋主要用來睇鬥牛,屋設計得很扁平,門甚至窄得要側身走入,屋是私家的,但一直以來,上露台睇鬥牛的權利卻由政府擁有,直到今日,屋主仍然要開放露台給其他人入屋睇鬥牛。

古堡下新舊酒莊

Castilla y Le n的首府華拉度列( Valladolid),在馬德里之前,曾是西班牙首都。由華拉度列市前往著名釀酒區 Ribera del Duero,約一小時車程途中,沿途只有連綿的綠色山頭,今年雨水特別多,草地上還開滿野花。當看見山上的 Pe鎙 fiel古堡,就知道來到 Pe鎙 fiel小鎮。一直以來,當地人都會種葡萄釀酒,但發展成大型酒莊,不過是一百年間的事,現在古堡四周有不少酒莊, Protos是第一間,於 1927年正式成立,古堡底下始於 15世紀的隧道,足兩公里長,現在都放滿橡木桶。我跟着酒莊導遊行隧道,驟眼看似乎沒盡頭,空氣中摻滿釀酒的香氣,行到盡頭卻發現自動玻璃幕門後的偌大酒窖,新派設計完全不同。
原來 Protos由九十年代起擴展,更請來得獎建築師 Richard Rogers設計新部分, 2010年興建地道將新舊酒莊連接,佔地足足廿萬呎,一年出產 550萬支酒,規模頗大,引得不少遊客來參觀。當然,參觀尾聲,有古堡做背景的試酒環節,也是吸引力之一。


Protos獲選為西班牙 Superbrands之一,第一間酒莊當然佔盡地利,而新建的部分也鄰近古堡而建。 

Pe鎙 fiel小鎮人少車少,去完酒莊記得行去 Plaza del Coso廣場睇睇。 

新設計的地面部分以木及玻璃為主要素材,從古堡望過去,屋頂形狀似一串葡萄。

由入門級的 Crianza紅酒、 Verdejo白酒,至 Gran Reserva都可試到,買走一支也只需數十港幣起。 

二千米長隧道放滿橡木桶,在地底將新舊酒莊連接起來。 

每年生產 550萬支葡萄酒,酒窖排成一列酒樽牆,頗壯觀。 

參觀酒莊八人成團,星期二至五每日五團,週六日增至七團,另可預約四小時的試酒班。 

Protos

地址︰ C/Bodegas Protos, 24-28. E-47300 Penafiel
參觀收費︰成人$100、 4-17歲$50( 1.5小時參觀兼試一紅一白酒)(試三至四種高級酒$150-$250/位)
預約︰+34-659 843 463/ mailto:enoturismo@bodegasprotos.com
網址︰ http://www.bodegasprotos.com/en 

博物館聞酒香

參觀完酒莊,走上古堡,發現那不是純粹歷史古蹟。釀酒區愈來愈著名,政府索性在城堡內開設葡萄酒博物館。在酒莊內試過酒之後,可以在這裡看介紹了解多一點, Tempranillo葡萄、土壤特性、釀造過程等等,解釋詳盡。展品雖然不算多,但有剛參觀過的 Protos紅酒舊招紙、做酒塞的原塊水松木等等,都引得你細看。
展館最後角落有一群遊客圍着,這部分是嗅覺考驗,一列排開數十個膠樽,內裡各放着一支香薰,都是和葡萄酒香氣有關的。轉轉樽的把手,香味隨之散出,大人細路低頭聞一聞,諗一諗,然後打開旁邊的盒子睇答案,不過答案只有西班牙文,對遊客不方便。我估中了蜜糖和咖啡,已經覺得幾有成功感,如果可以常常來練習一下,好可能將自己訓練成專家!古堡亦開放給遊客參觀,主城樓內已經空空如也,只放了幾副盔甲和掛上幾幅旗布置一下,但那一流位置的連綿靚景,仍然令你聯想起當年貴族的日子。


酒樽砌成字母,簡單有型。 

館內最受歡迎環節,香氣測試,不少遊客逐樽聞,好認真! 

香氣的答案寫在旁邊,可惜只有西班牙文。

看到西班牙水松木塞,導遊即說︰法國酒廠向外宣稱矽膠酒塞的好,就因為法國沒有水松木! 

Pe鎙 fiel Castle現由政府市政廳擁有。視野廣闊,參觀城堡時,可以走上塔頂睇景。 

城樓內房間沒有當年曾使用的舊家具,只有兩座盔甲撐場。

Pe鎙 fiel Castle– Provincial Wine Museum

地址︰ Castillo de Pe鎙 fiel, 47300 Pe鎙 fiel
網址︰ http://www.turismopenafiel.com/recurso.php?m=3&nv=0&id=208&lang=en 
夏天開放時間︰ 11am-2:30pm, 4:30pm-8:30pm(星期一休館)

酒窖地道烤 BB羊

登上古堡之後,可以再次鑽入地底。酒莊以外,小鎮的地窖還變成了餐廳,去到其中一家吃地道烤羊的 El Lagar de San Vicente,踏入門口,望見大型的泥造焗爐,從小小的爐口窺看入內,柴火圍着一盤盤的烤羊腿,香氣愈來愈濃烈,知道一定沒來錯。
驚喜陸續有來,走下一層又一層樓梯,原來餐廳比想像中大。很 raw的地洞石牆旁邊,放着幾個超大的木桶,留有幾分當年酒窖的痕跡。其他餐廳就算揼本豪裝成酒莊風格,都扮不到它的原始風味。所有客人都吃同一道菜︰烤乳羊。 BB羊最重不過 5kg,只喝奶,肉質細嫩,肉味不算很濃,但有陣羶香。加上以傳統泥爐以柴火烤,少少焦香,皮烤得脆,沒有皮下脂肪,帶肉的筋位特別好吃。幾個侍應捧着一盤盤羊團團轉,將一盤四分一隻羊切件才上桌,熱辣辣即烤即上枱,放低刀叉,抓起就吃!


小鎮有很多地洞存放紅酒,這種連接地洞的通風煙𠧧亦布滿山頭。 

羊肉不用加大量香草或醬汁,只須放入傳統柴爐去烤,原汁原味。 

午餐時段,全個烤爐放滿羊肉,師傅忙足三小時。 

餐廳有三層,底層的地窖最有風味,記得要求坐樓下。 

華拉度列市中心

曾是西班牙王國首都,華拉度列市內也有不少古蹟值得一看,其中的國家雕塑博物館,展出很多珍貴的木雕,建築物本身也雕刻精緻。
網址: en.museoescultura.mcu.es




四分一隻烤 BB羊$350羊腿部分啖啖肉,羊身的肉薄但很滑,各有風味,一份夠兩至三人吃。

El Lagar de San Vicente

地址︰ Calle Barguilla, 36, 47300 Pe鎙 fiel電話︰+34-983 873 156

教堂雕塑太空人

來到 Castilla y Le n,不可錯過的還有 Salamanca古城,古城於 8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是區內第二大城。整個古城屬於 UNESCO,你可以想像有幾多古老廣場、教堂、羅馬遺址、皇宮古蹟等等,我更愛這裡的校園氣氛,因為這裡的大學始於 1218年,是歐洲四大最老大學之一,加上 Castilla y Le n是正宗西班牙文的發源地,很多外國學生來學西班牙文,城內遊客多,大學生更多,古蹟配合全城書卷氣息,很舒服。
看千年歷史的羅馬時期石橋、多重建築風格的新舊大教堂,竟然還有驚喜!新教堂花了 220年,於 1733年建成,當 1990年代翻新重建時,工匠在大門旁邊留下了當今的印記,將太空人和吃雪糕的獅子雕刻在其他宗教人物之間!導遊說每當教堂復修,西班牙人習慣將當代的物件加在建築之上,以記錄那個年代,傳給後人,還說其他教堂刻有運動員,甚至手機。連教堂的雕塑都可以食雪糕,西班牙人實在很隨心很開心!


從羅馬石橋另一邊的 Parador酒店,可以一覽被列入 UNESCO的 Salamanca古城全景。 

西班牙每個城市都有主要廣場 Plaza Mayor,大家風格一致,都是方形。 Salamanca的 Plaza Mayor被喻為西班牙最美廣場之一。 

因為建於 12世紀的羅馬式大教堂地方不夠用,於 16世紀擴建哥德式的新部分,至 18世紀才完成。

看見左上角的太空人,以及右下角獅子食雪糕嗎? 

羅馬時期興建的石橋,旁邊草地開滿花,當地人都來散步。 

外牆以 350個貝殼雕刻點綴的 Casa de las Conchas,現在是公共圖書館。

包餅店有售地道火腿批,批身厚,火腿鹹香,很飽肚。(約$150/個) 

大教堂前的小檔攤,店主邊手造皮革邊賣,幾歐羅一條頸鏈、二三百港幣一個小手袋,手工不錯,抵買。 

土耳其轉機 免費遊伊斯坦堡

航班︰香港並無直航前往 Castilla y Le n,可乘搭土耳其航空於伊斯坦堡轉機前往馬德里或畢爾包,再轉巴士前往。香港往伊斯坦堡每天一班,機程約 9小時,伊斯坦堡往馬德里每星期三班,機程約 4小時。 Comfort class票價$8,010起,經濟客位$3,990起。國際航線轉機乘客如接駁時間超過六小時,可免費參加伊斯坦堡半天或一天團,由機場接送、導遊、景點入場費及膳食,免費全包,不用預訂,抵埗可即時參加。(電話︰ 2861 3111/網址︰ http://www.thy.com.hk http://www.istanbulinhours.com 

 

簽證:持特區護照及 BNO均毋須簽證。
時差︰比香港慢六小時。
交通:來往各城市可乘巴士。( http://www.alsa.es )馬德里機場至華拉度列或 Salamanca車程約 3小時,華拉度列至 Salamanca約 1.5小時。
貨幣:歐羅 Euro,兌換率約為 Euro1=HK$10。
住宿推介︰ Valladolid市中心簇新有型的 Hotel Gareus( http://www.hotelgareus.com 
Salamanca遠眺古城靚景的 Parador( http://www.parador.es/en/parador-de-salamanca 
旅遊資料: http://www.facebook.com/visitcastillayleon 
西班牙國家旅遊局 http://www.spain.info 


撰文:黎狄敏
攝影:胡春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