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 Story

李美鳳 說不完 兒女經

生仔潮近年才熱爆中港台演藝圈,相比之下,「電眼美人」李美鳳早在十多年前便為家庭暫別香港娛樂圈,並火速誕下一雙龍鳳胎,實在稱得上是這股熱潮的先驅者。
當然,對她來說,生小孩從來都不是為了跟風,人有我有。從小在幸福家庭長大的她,深信建立家庭是人生必經階段,當個稱職妻子的同時,若能兼任偉大的母親,這樣的家庭才算完美、幸福。
一眨眼一雙寶貝仔女已 14歲,不用時刻貼身侍候的李美人終於重獲多一點自由,在娛樂版曝光的機會亦相應增加。不過,只要一開口,美人的話題始終離不開他們。看來,無論外面的世界有多星光璀璨,也永遠無法取代幸福家庭在她心目中的頭號位置。

 

Satin tube上衣$18,000
紫色半截裙$25,500
Both from Lanvin

18K黃金 Nougat耳環$38,000
18K黃金藍寶石、粉紅藍寶石、黃色藍寶石、錳鋁榴石、沙芙萊石榴石、帕拉依巴碧璽、紫水晶及祖母綠 My Dior手鐲$330,000
Both from Dior Joaillerie

叛逆少女


花朵圖案連身裙售價待定 Leonard18K玫瑰金 Bois de Rose耳環$36,00018K玫瑰金及鑽石 My Dior戒指$42,000Both from Dior Joaillerie 

想當年,當美人還是 13、 14歲的初中生,李美鳳特別懷念那些無憂的年輕歲月,「上學的生活是快樂的,同學都愛跟我玩,每日特別期待午飯時間,幾個最要好的同學一定會聚在一起,笑着吃飯。」有沒有試過像這一代的年輕人反叛不聽話?「完全沒試過。可能因為媽咪不太管我,我反而很自律,從小便規範自己要讀好書;記得有一次因為婆婆生日要去飲,媽咪叫我把未做完的功課先放下,當時我只不過是唸幼稚園高班,竟然堅持要做完功課才出發。我的性格就是這樣。」三歲定八十,李美鳳從小對自我的要求,到後來成為母親,依然不變,「或者因為我是典型處女座,對自己有要求之外,也會對別人有要求,因此我一向管教子女都算得上是很嚴的,但所謂嚴,其實是專注,我會用 100%的時間照顧他們,雖然自問是民主的母親,但太貼身的照顧,或者會令他們覺得很有壓力。」
她也漸漸發覺女兒的反叛,「我很明白,他們正值踏入叛逆期,開始想表現自己,要讓別人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的,不用媽媽照顧,懂得自主的,而且有自己喜好。試過有一次,為了吃雪糕還是吃水果這件事,我衝口而出提醒她咳嗽暫時不要吃雪糕比較好,她就馬上發脾氣,覺得我妨礙了她做決定。」她笑稱,換了是兩年前的自己,一定會即時爆發,「經過兩年磨練,我學會㩒住自己,因為發火不單止無補於事,反而令兩人關係惡化。」用了十多年時間學做一個好母親,到今天,李美鳳仍未覺得可以過關畢業,「媽媽真的不易為。」

愛心男兒


飾 organza tube dress售價待定Christian Dior18K白金、鑽石和黑色緞帶Ingenue Eugenie項鏈售價待定18K白金及鑽石 My Dior戒指$115,000Both from Dior Joaillerie 

大女反叛,但幸好也像媽媽一樣,處事嚴謹,對自我要求高,「所以不論是學業成績還是運動表現都很不錯,從來不用我費神。至於細仔,他這個人比較大而化之,而且心地善良,會替別人着想,這方面比較似我。別看 14歲的他,思想其實頗成熟,他試過對我講:媽媽你老了以後,可不可以不要有老人癡呆症,因為如果你不認得我,我會好傷心;當時簡直感動到想喊。然後我解釋,婆婆一直跟你姨姨住,有人關心有人錫,就不會這麼容易生病。他的回應同樣窩心,他說他會要求將來的太太一定要跟我同住。」雖然沒有人能預測將來的事情,但兒子在這個年紀已懂得講這番話,還是感到相當安慰心甜的。
年屆 49歲,但不論是報章所見還是近距離接觸,李美鳳的艷光絲毫不減,不少女生既妒且恨的同時,不知女兒可有得到她的真傳?「當然有許多人說過她長得像我,但其實我也在她的臉上看到父親一點點的影子。不過,人進入青春期,通常都是最難看的時期,樣貌仍在不斷改變。我還很記得,跟她同齡的時候,已經識得貪靚,只要見到任何反光的事物,都會忍不住照照,看看自己有沒有問題。但偏偏那時候,額頭長滿暗瘡,為此我好𤷪,特別用劉海髮型將暗瘡遮住,結果當然是愈遮愈長得多暗瘡。女兒這個年紀,當然也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表,例如她開始塗指甲油,但因為孩子氣未脫,選色都比較 sporty,而且會刻意塗到五顏六色,更只塗一隻手的五隻手指。或許,不塗甲油那邊,仍想保留一點點小朋友的天真吧!我

擔心到永遠

自小擁有優越的外在條件,令當年取得大學經濟學位的李美鳳,抓緊參加選美的機會,輕易進入娛樂圈,最終,更覓得如意郎君並建立幸福的家庭。她的經歷,是否印證了,外表對一個人的際遇影響至深?「我只認同,當中的影響佔一部分;說到底,實力才是王道。我最討厭那些空有外表,但什麼都不會做的女人。我不是暗示自己有幾叻,這個世界叻人有太多了,無論是外表還是內涵,我都只是有一點點。」那麼,女兒長得跟她一樣美,會令她自豪還是擔心?「我只能說,反正一個人長成什麼模樣,都要有真本事,我當然寧願她長得好看,有哪個父母不希望子女又叻又靚!」
可是,這個年代,人心日漸變得複雜,社會也愈來愈不安全,可會擔心女兒行差踏錯?「基本上,不論是生仔生女,他們一來到這個世界,為人母親的就無時無刻在擔心。養兒育女的最大壓力,來自他們將來會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現在青春期,他們開始反叛,之後開始拍拖,然後上大學無王管,我又不在身邊,擔心他們會否學人食大麻,大學之後又會擔心他們搵工還是繼續升學,搵到工又會想他們做得好不好,將來能否成家立室,總之就是沒完沒了。」
「說回女兒,我其實很慶幸,因為她選朋友,尤其男性朋友,不會以貌取人。她會跟我講心事,說已經疏遠某個之前經常走在一起的男仔,因為發覺對方話不投機,反而開始跟另一個有更多共同話題的男仔玩。既然她開始了這個話題,我當然不會放過機會,向她灌輸,他朝若要揀男友或老公,都不要只看他是否靚仔還是學校風頭躉,志趣相投最緊要。」廿四孝母親,李美鳳正好是人辦。

需要幸福


桃紅色連身裙$20,475 Elie Saab18K白金及鑽石 Rose Dior Bagatelle項鏈售價待定18K白金及黃金、帕德馬橙黃色藍寶石及黃色藍寶石 Rose Dior Bagatelle戒指售價待定Both from Dior Joaillerie 

雖然失去了單身的自由,但李美鳳坦言很享受同時擁有妻子及母親兩個身份的幸福,「有得必有失,這是套餐,要不一直單身,或者婚後不生小朋友,夠自由吧,但可能回到家覺得好靜,悶悶地。對我來說,賺幾多錢,如何享受人生,若欠缺家庭溫暖,始終比較寂寞。否則也不會選擇結婚。」


撰文:梁靜嫻
形象:吳夢珊
攝影: Matt Hui
化妝: Candy Law
髮型: Ray Chan@Ray Chan Hair
mailto:nextplusone@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