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其色中袖上衣$9,060
白色背心$4,180
飾立體花短裙$27,730
All from Chloè
紫藍色漆皮手袋$4,500 Tod’s

Cover Story

Pause等一等 林依晨

2013年02月28日 ~~ 第1199期 香港《壹周刊》

有煲劇的,對她不會感到陌生。
林依晨,一副鄰家女孩模樣,於千禧年參加台灣捷運超美女比賽,摘下后冠繼而展開星途。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她,沒有經歷過反叛青春,反而早就學會獨立,搏命打拼賺錢幫補家計,撐起了半邊天。
十年青春與健康付諸演藝,憑《惡作劇二吻》及《我可能不會愛你》換來金鐘視后獎座兩枚,更是第一位憑偶像劇而獲獎的女藝人,四年內兩度稱后,應該不是僥倖吧。
然而,上蒼給了她一個警號,一顆已於 09年切除的腦下垂體蝶鞍部囊腫。在人生最燦爛的年華經歷大上大落,有人會晴天霹靂一蹶不振,半身跨入鬼門關的她,卻解讀成正面的「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從病床醒來趕忙修補與媽媽之間糾結。剛踏入三字頭成為輕熟女,人生的計劃清單完成了一半,林依晨認為除了事業拼搏應該還有更重要的:「把時間留給重要的人。」

時來,運到


青綠色猄皮外套$26,800
藍色 platform鞋$4,400
Both from Tod’s
白色連身裙$22,940 Chloè

八十後的一輩,被認為是幹勁十足,凡事極力爭取的活躍分子。
起初以玩票性質闖入演藝圈,卻因完美主義性格使然,全情投入的林依晨演戲演出了癮子,自此演戲,成為了她人生的最大部分。在演藝生涯的起步,她用盡方法磨練演技,每每忘我地工作至天昏地暗,甚至創下不眠不休的鐵人紀錄,直到第一次問鼎視后,撞正身體出現毛病,才懂得好好善待自己,將人生的版圖重新分配。時也命也,即使奮力爭取也未必如意,機緣,好可能是靠等。帶她再次登上視后寶座的《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程又青一角,也等了五年。
「曾經因為要好好休養而暫停拍劇,現在好像也是時候作轉變,是突破吧!不過這不是意味我要告別偶像劇,或刻意轉投大銀幕。我只是不想重複過往,不管是電視、電影、甚至舞台劇也好,劇本始終是首要考慮的因素,期待着有情節峰迴路轉、出人意表的故事出現。」
那麼,總有一個半個期待已久的角色吧?
「因為一張娃娃臉,一直在演學生,到今日能說服大家我可演輕熟女角色,更希望挑戰從小女孩演到老年的角色。我倒希望可以像 Meryl Streep,十八、九歲入行一直演出到今日,演技受所有人肯定。至於進軍國際……哈哈!當然也想,不過要看運氣和機會了。」
兩聲大笑,似是被踢爆了心事。 

真我


「過去長期受內分泌困擾,水腫問題令我看起來蠻胖的,又或是偶像劇造型潛移默化,總是予人鄰家女孩模樣。如今,手術解決了難纏的體形問題,而程又青一角將我帶到更加成熟的層次,即使跨進三十這個關口,也不過是一條年齡的界線,我還是這個樣子,老一點、或看起來少女一點,都沒有所謂,反正只是心態轉變。」
既然,在演藝上尋找更成熟的定位,個人形象也會想擺脫那長不大的娃娃吧?
「平日的我,穿什麼戴什麼,全都看心情,踏入這個半熟女的尷尬階段,我想其實不需要刻意裝成熟,這是很自然的,正如當你成為母親就不再打扮成少女一樣。
「因為個性有點男子氣,日常打扮都是偏好中性配搭,我對時裝不會太沉迷,而且時間又不夠用,說實在,我的 shopping意慾一直不大,購物這回事,多數在工作 fitting時候發生。不過我同意,衣著會影響心情,所以工作時我會盡量穿得 sharp一點,整個人也會格外起勁。」
對於穿著華衣美服出席金馬、金鐘等盛事,會因打扮太奢華,「怕被搶劫」而欠安全感,沒有沾上俗氣銀紙味,也是這影視一姐難能可貴的地方。

一直憧憬


白色無袖連身裙$4,690 RDM from D-mop
黑白藍蟒蛇皮手袋$36,000
搭帶高踭涼鞋$6,600
Both from Tod’s

三字頭熟到透,踏正適婚警戒線,林依晨從影多年,緋聞卻少之又少,小貓三兩隻屬宣傳炒作居多,真正公開的有前度與現任男友。年前與相差十四年的前度分開,外間盛傳皆因男的報細數令她喪失信任,繼而立即斬纜,她回應:「環境太複雜,我的工作性質太挑戰人性。」直到去年,在表姐婚禮擔任伴娘的她跟伴郎先生,被月老牽上紅線,終於走在一起,告別單身。曾經講過希望在三十四歲前結婚生仔,在金鐘視后梅開二度,事業上有了交代,是時候為人生大事打算打算了吧? 


蟒蛇皮革手袋$36,000
啡色通花高踭涼鞋$6,600
Both from Tod’s

「廿歲出頭時曾經曇花一現,閃過結婚生仔的念頭,轉過頭就丟底。現在,身邊的朋友陸續結婚,自己到了適婚年齡,當然也想組織家庭。不過,這事很講 timing,也許現在計劃了三十歲時要做些什麼,只要一有岔子,所有鋪排也要順延,反正也不是太着急。
「我反而會幻想將來的家庭生活,或者怎樣跟子女相處。可能是受自己童年生活影響,我想我會當一個很開明的媽媽,凡事跟孩子講道理,不會強迫對方跟隨自己的一套,這是從我媽身上啟發得來的。倘若他日有了女兒,我必定會叫她帶男朋友回家,做媽的幫眼看他好不好,無所不談才可拉近親子關係嘛!
「至於婚後息影,我想不會吧!我們有共識,不用跟隨傳統男主外女主內,工作與否,視乎個人意願,如果時間分配得 OK,我仍然會繼續演藝事業啊!」 

私人時間


青綠色猄皮外套$26,800 Tod’s

大病之後猶如重生,完美主義的工作狂也要放緩步伐,新一年展望:「為自己多留一點時間。」一覺醒來,生活安好,有愛錫自己的男友、健康的母親、弟弟,亦跟分開多年的父親冰釋前嫌,年前辛勞付出,如今進入收成期。當然,戀愛大過天,再務實的林依晨,還是想多抽時間孕育愛情,投其所好,跟經營潛水用品家族生意的男友去學潛水,這絕對是維繫感情的最佳方法。
「剛剛才考到初級潛水執照,可以潛到 30米呢!對呀,這是我倆最享受的假日活動,他爸爸還送我潛水衣。其實也不是刻意投其所好,是大家嘗試投入對方的世界,若要說我所付出的,應該是為了防止曬黑而要密密塗防曬霜吧!」 

撰文:蘇韻詩 
造形:吳夢珊 
攝影: Matt Hui
化妝:胡珮瑩 
髮型:黃翊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