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在立法會囂張爆粗,如今大律師公會介入調查,馬恩國近日明顯收斂,透過手機短訊,拒絕記者訪問。(《蘋果日報》圖片)

壹週人物

Fxxking Chinese 馬恩國

2013年02月28日 ~~ 第1199期 香港《壹周刊》

馬恩國,本來籍籍無名,但他在莊嚴的立法會議事廳內用粗口鬧長毛,旋即成為全港焦點。原來這位粗口大狀是愛國畫家馬家寶之子、山西省政協委員,監警會委員,更是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亦與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及中聯辦前主任助理王如登關係密切,而他更是經由行政會議成員廖長城引薦加入民建聯,背景極為深紅。




梁愛詩於六十年代跟馬家寶學畫,她指馬家寶對祖國的熱愛,深深印在她的腦海裡。(王偉洪攝)


馬恩國於○六年出版有關信託法的書籍,更邀得梁愛詩為他寫序言。

上週一,政制事務委員會召開公聽會,馬恩國以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身份出席會議,但其間與長毛一言不合展開罵戰,不但強調自己是山西政協、有學歷有身份,更發火爆粗:「 You(長毛) are not even a fxxking Chinese!」
馬當日所代表的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實為「梁粉」組織,而梁振英更是該會的榮譽總監。有民建聯中人透露,馬恩國自五年前加入民建聯後不時出席黨活動,但在黨內的知名度一直不高,直至去年當上副發言人才獲更多黨友認識。他形容馬為人直率,平日開會表現正常,亦沒有聽過他說粗言穢語,「平時唔會有人挑機嘛,可能佢無乜喺立法會發言嘅經驗,長毛又鍾意挑機,佢唔慣,咁就出事啦,私下問候過佢,佢都知道今次情況嚴重㗎喇!」
他的一句「 Fxxking Chinese」更惹來辱華之嫌,大律師公會指收到「一定數量」的市民投訴,已將事件交由大律師紀律審裁組調查,而馬恩國亦在上週五認衰,書面回覆查詢時表明,如果他的說話破壞了大律師在公眾眼中的形象,他願意道歉。


馬恩國(紅圈者)去年成為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進身黨內第二梯隊人物。(《蘋果日報》圖片)


自言愛澳洲的馬恩國(右)曾組織「昆士蘭華人之聲」,抗議澳洲政黨單一民族黨的反亞裔言論。

住大屋 揸 Benz


在澳洲昆士蘭大學攻讀法律及商科雙學位的馬恩國,說話向來甚有氣焰,曾在訪問中強調自己在澳洲「住大屋、揸 Benz」,在○七年回流香港後,依舊喜歡以 Benz代步,記者上週碰見他乘坐由司機駕駛的香檳色 Benz離開辦公室。
據了解,馬恩國當年回港是受到父親好友、中聯辦前主任助理王如登鼓勵。他其後加入了資深執業大律師廖長城的辦公室,並以月租三至五萬元租用其中大約三百呎的房間,專攻民事訴訟。二○○八年,他經廖長城推薦認識當時的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然後加入民建聯,並稱入黨是想為國家貢獻力量。
入黨初期,馬恩國在黨內毫不起眼,屬於三四線的小角色,間中亦會在報章撰寫文章撐政府及中央。直至去年民建聯甄選第四屆政策副發言人,馬恩國參與競逐,經過寫文、辯論、面試及演說四關甄選,終於在四十七名參選人中突圍而出,當選成為二十二名副發言人之一,負責司法及法律事務,而司法及法律事務正發言人正是黨主席譚耀宗。正式成為民建聯第二梯隊的人物,今年他更獲中央賞識,以「特邀人士」身份成為山西政協。去年,他更一度希望加入官場,參加保安局副局長的面試,可惜最後落敗。


記者在 BB展中找到忙於 sell客的譚慧敏,但她不願評論兒子言行,更拋下一句:「佢有佢嘅事業,我有我嘅事業。」(羅國輝攝)


馬恩國在 2010年曾為已去世的父親在香港舉辦畫展,拍攝宣傳片時,公開兒時與父母的合照。

梁愛詩寫序言


馬恩國的紅色背景,來自其已離世的父親馬家寶。馬家寶是中國著名寫實派畫家,曾於一九七七年應新華社香港分社(中聯辦的前身)社長梁威林邀請,繪畫毛澤東和華國鋒的肖像,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更是其徒弟。二○○六年,馬恩國曾出版法律書籍《 Equity& Trusts Law in Hong Kong》,梁愛詩更為其寫序言,大讚此書對法官、執業律師及學術界均「 useful(有用)」。
至於馬恩國的母親譚慧敏則從事貿易生意,現為喜寧投資有限公司的董事,該公司代理英國品牌飛利浦 Avent的母嬰護理產品。記者上週五在會展的 BB展中找到她,當時她正忙於向顧客推銷產品。記者趁空檔上前採訪,但她拒絕接受訪問,對於兒子近日爆紅,她說:「我係做生意嘅,唔理呢啲嘢,呢啲嘢唔關我事,佢有佢嘅事業,我有我嘅事業。」根據資料,馬恩國亦是喜寧的股東之一,持有約三成三股份,並與母親聯名持有一個位於西環泓都的物業。
本刊多次嘗試聯絡馬恩國,希望邀約訪問,但他連日來不接電話,只透過短訊回應:「 Thank you for the offer but at the present moment I have nothing further to add or comment.(多謝你的邀請但暫時我沒有補充或評論)。」 

撰文林璐菁、馮普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