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命清玄

女人大晒:各地婦女節習俗

2013年02月28日 ~~ 第1199期 香港《壹周刊》

下週五便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婦女節,其由來源自 1909年美國芝加哥市的女工,為爭取女性權益的示威及遊行活動。不過,除了這一天,世界各地還有很多不同以婦女為重心的節日,不少更與各地的傳說及宗教相關……

中國婦女節:七夕


根據傳說,每年的農曆七月七日,乃織女與牛郎這對被銀河分隔的上天情侶,借由鵲鳥組成的橋樑相會的重要日子。至於這對恩愛的情人為何會天各一方,相關傳說一直流傳着不同的版本,但總離不開來自天上的織女戀上凡夫牛郎,最終只有承受被分隔兩地的責罰這故事骨幹。
其實,以天文學而論,織女乃天上天琴座的星宿,由於其位置每天更動七次,古人覺得其規律便與織布的器械相像,故將之名為「織女星」。牛郎則是天鷹座的星宿之一,因其位置與「織女星」相對,故此逐漸發展出各種神話及傳說。
雖然牛郎和織女均是七夕的主角,但後人卻漸漸把焦點放在織女身上,令七夕成為中國女性每年向這位善於紡織的女神祈求智慧及巧手的婦女節日。相關的儀式包括用彩線穿七巧針及以瓜果祭織女,然後再將針投於水中,憑其倒影的形狀,判斷投針者是否已求得巧手,又或將蜘蛛放在小盒子中,看其所結的網是密是疏,反映婦女是否已得織女的真傳,算得上是一種簡易的占卜。
在古代,婦女大多會借購買彩線及投針等活動而暢聚兼玩樂一番,所以七夕絕對是中國傳統中,最有代表性的婦女節日。

羌族婦女節:歌仙節


羌族乃位於中國西南的少數民族,他們相信女神莎朗曾下凡教導他們的婦女歌舞,所以每年農曆的五月五日,不但會以各種儀式及貢品祭祀女神,族中的婦女更會穿上最美麗的服裝,逐家逐戶表演歌舞,為所有人帶來歡樂。
在這個節日的期間,男性會負責煮食等家務,是名副其實讓女性盡情玩樂的婦女節。

尼泊爾的婦女節:蒂吉節


新曆 8月(即尼泊爾維克拉姆曆的 4月),尼泊爾的婦女會披上紅色的沙龍盛裝,前往首都加德滿都的帕蘇蒂廟參拜,向主宰破壞及生育之神濕婆神祈福,已婚者更會享用由丈夫準備的美食,然後載歌載舞。

瑞士的婦女節:婦女掌權日、希臘的婦女節:主婦休息日


前者由每年的新曆 1月 4日開始,為期四天;後者則由每年的除夕開始,直至元旦的中午。據說,在這些日子中,兩地的婦女將成為家中的話事人,男性只可任由差遣。 

撰文:楊天命
插圖:劉志誠
mailto:hotpot@nextmedia.com

(楊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