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捲入劏房風波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上周五第二度現身解畫,重申知悉大角咀海興大樓物業有分租,但辯稱當年單位內是「板間房」而非「劏房」,否認自己講大話。他又「眼濕濕」透露會放假一周,陪女兒往美國開學,並趁機探望患病的老人家。

本刊記者在機場獨家追訪陳茂波與妻子許步明,一直未有露面的許首次開腔回應,否認陳茂波是持有劏房單位的兩間海外公司幕後股東,又力撐丈夫「誠信絕對無問題」。對於劏房門搞到滿城風雨,許步明諉過傳媒,指整件事是傳媒渲染和誣衊,令身在加拿大的母親疑癌病復發。「如果媽咪有咩事,都係你們害成佢咁,你們開心啦!」許激動地說。

至於突然改變行程的陳茂波,則形容今次風波是個「遺憾」,但他堅拒辭職,亦不後悔加入梁班子。據本刊了解,特首梁振英硬撐陳茂波,皆因他和中央政府都不欲再有局長請辭打擊管治威信,甚至影響建制派立法會選情。不過,泛民議員又怎會輕易放過陳茂波,民主黨已揚言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徹查事件,相信他仍有排煩。

提及母親的病情,許步明難掩內心的激動,一度眼泛淚光,並怪罪傳媒連累其母病情惡化,「會記在你們頭上面!」

陳茂波解釋因有要事在身,故沒有與妻子許步明一同登機,但拒透露何時才離港休假。(調查組攝)

上周六晚上十時許,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與太太許步明,以及兩男一女突然現身機場。一行人到航空公司櫃位登記後,到樓上的餐廳用膳,陳茂波夫婦似乎暫且拋開劏房風波的煩惱,與友人有說有笑。至晚上十一時半,五人結帳後一起步向南面閘口,入閘前許步明逐一與陳茂波和友人相擁,但奇怪的是最終只有她步入禁區,陳茂波並沒有離港。

記者上前採訪準備搭凌晨機往加拿大的許步明,她最初有點愕然,但很快便回復笑容,語帶輕鬆地回答記者提問。記者問劏房風波會否令她感到很大壓力,她遲疑一會答道:「有嘅。」由於劏房單位由景捷發展有限公司持有,而幕後股東乃兩間海外公司Orient Express Holdings Inc.和Strategic Assets Holdings Ltd.,對於外界質疑陳茂波是兩者的股東或董事,許步明斬釘截鐵否認:「我肯定佢唔係。」

至於兩間海外公司真正股東身份,她堅拒透露:「我已講過Orient Express有些股東不方便透露,講得畀你聽,就不用找代理人啦。」記者追問股東是否她的親屬?她說「不便透露」。許步明曾發聲明指會將景捷的股份出讓,記者問她會賣給誰及何時完成?她答道:「不需要講畀你聽,總之我會出讓,已經搞到七七八八。」

陳茂波上周五會見傳媒交代劏房風波,期間兩度眼泛淚光,狀甚委屈。

否認陳茂波是股東

許步明的態度保持溫和,直至記者提及外界質疑陳茂波指單位內是「板間房」而非「劏房」是狡辯,兩者同屬違法,她不禁激動地反駁道:「點解是非法?你真係好無知,都費事同你拗……你問番一些年紀較大的人,可以解釋畀你聽,好似電影《七十二家房客》一樣,總之那些板間房是合法。」

對於解極不清的劏房細節,許步明認為錯不在己,全因傳媒渲染和誣衊。「陳生第一次發聲明(對兩單位被改成劏房全不知情)是講現況,已經講得好清楚,全部都是你們誣衊。」記者稱傳媒只是根據連分租租約的樓宇買賣文件提出疑問,她帶點不屑地說:「係咩?我覺得是你們渲染,他已經講了一個是橙,一個是蘋果,但你們硬要說橙等於蘋果,咁無得講啦。」

許步明在進入離境禁區前,與陳茂波臨別擁抱良久才分開。(調查組攝)

政府上周五公布的問責官員利益申報資料,陳茂波只披露太太許步明及家人以「偉活發展有限公司」持有跑馬地自住物業及兩個車位,但沒提及其他舊樓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