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上星期公布,本港有售的多款日本奶粉,碘含量遠低於世衞標準,嬰兒長期飲用,有機會影響腦部發育,旋即掀起一輪「低B奶粉」恐慌。

日本奶粉在本港流行超過十年,市場佔有率曾經高達一成,即使去年日本發生大地震,銷量一度重創,但亦正慢慢回升。

本刊收到消息,食物安全中心突然出招,背後或與有人手握鐵證爆料有關,企圖藉此令日本奶粉在本港市場翻身無望。

為安全起見,衞生署開放多間母嬰院,替有需要的初生嬰兒進行免費驗血服務。

高永文表示明年才能完成抽查所有本港出售的奶粉,但為免更多嬰兒出現問題,決定斬件公布。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市面上十款日本生產的六個月以下嬰兒奶粉,有六款碘含量偏低,其中「和光堂」及「森永」最誇張,碘含量少於世衞建議攝取量的三分之一,或會影響嬰兒甲狀腺功能及腦部發展,呼籲家長停用。

消息公布後,立即產生恐慌,衞生署接獲四千宗查詢,並在母嬰院替食用「和光堂」及「森永」奶粉的嬰兒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截至剛過去的星期日,共有九十九名嬰兒進行驗血測試,九十八人正常,只有一名嬰兒被驗出「促甲狀腺素」荷爾蒙偏低,但相信與奶粉含碘量不足無關,兒科專家會跟進該嬰兒情況。

有藥房表示,近日多了家長查詢轉奶粉的步驟,外國品牌奶粉的銷量亦明顯上升。

進口商高調拒回應

爆出「低B奶粉」後,在旺角專售日本水貨奶粉的「東西貿易」,顯得門庭冷清,門外更貼上「請勿強行採訪或刑事纏擾!」的告示,甚至提早關門休息,與日本奶粉當旺時態度大相逕庭。

據本刊收到消息,政府突然抽驗,是有外國奶粉生產商爆料,並呈上日本奶粉的「低碘」檢驗報告,令食安中心作出行動。

有日本奶粉進口商指食安中心的標籤組人員,在公布結果前的數天才索取樣本檢驗,三日後已有結果,效率出奇地高。

低碘恐慌,令日本水貨奶粉專門店門可羅雀,在門外貼上告示,拒絕傳媒採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