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款日本奶粉突然被食物及 衞生局食品安全中心驗出碘含量不足,家長立即人心惶惶。

貼士

點揀嬰兒奶粉?

2012年08月16日 ~~ 第1171期 香港《壹周刊》

上週食品安全中心爆出多款日本奶粉的碘含量不達標,母親們紛紛搶購合格奶粉,專家指出,選購奶粉,除了要留意碘含量之外,還有多項營養素要兼顧,籲消費者小心選購。

本港不少家長對日本貨趨之若鶩,一聽見多款日本奶粉「出事」,大為震驚,育有一子一女的歐陽太便是其中一位,「大仔細女都係食森永,大仔就嚟歲半,但細女得四個月大,擔心佢有咩事,見有得檢查就帶佢嚟驗吓。」她擔心女兒身體出問題,所以急急帶她到母嬰健康院驗血。
歐陽太抱怨︰「以為日本奶粉穩陣,點知原來唔夠碘,有時啲嬰兒食品廣告吹到咁大,講到產品幾有營養,事實都唔係咁嘅!」


歐陽太(右)建議政府抽驗所有嬰兒食品,以確保有關食品合乎營養標準。
(郭永強攝)


不少家長擔心子女因進食碘含量不足的奶粉影響健康,紛紛到母嬰健康院驗血。(郭永強攝)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丁浩恩指出,要揀選嬰兒食品或奶粉,首先要留意包裝上標示的能量、蛋白質、總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這四大項目,這些成分能促進發育和修補身體組織,早年內地爆出「大頭奶粉」事件,便是因奶粉的蛋白質含量低於正常奶粉一半所致。
丁浩恩指,奶粉中所含的營養素多達三十三項,全部都有營養功效,以碘為例,碘負責製造甲狀腺荷爾蒙,嚴重缺碘會令智力發展遲緩、身形矮小,一般可靠多吃海產、芝士、雞蛋、乳酪及豆奶等食物補充。
另外,根據今次食品安全中心的奶粉檢測結果,明治奶粉的維生素 K( Vitamin K)及生物素( Biotin)、固力果奶粉的生物素,以及雀巢能恩奶粉的泛酸( Pantothenic acid)等含量均低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他指,維生素 K有助凝血,嚴重缺乏會令嬰兒容易出現流血不止,若家長擔心奶粉營養含量不足,可透過多食綠葉蔬菜、菜油及芝士吸收。
至於生物素,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嚴重缺乏會令嬰兒患上皮膚炎;而泛酸即維生素 B5,嚴重缺乏的話會令嬰兒血壓低,容易手軟腳軟。
丁浩恩說:「一啲早產或者出世偏輕嘅嬰兒,可能營養不足,出世後一定要有好好嘅補充,咁先唔會影響長遠健康……但其實所有奶粉都係模仿母乳成分,所以 0至 6個月嘅初生嬰兒,點都係餵母乳最好。」
(周潔媚、林璐菁)


奶粉罐列出的營養素多達 33項,全部仿照母乳成分,每款營養素有不同功效。(黃雲慶攝)


奶粉主要營養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