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有「白袍症」,每次醫生幫他量血壓,他都緊張得血壓飆升。採訪當日,主診醫生姚少峰即場為他量血壓,上壓升到 150mmHg,他尷尬地說:「我今朝度只係一百三十幾度!」

頭號健康

腰愈粗 命愈短

2012年08月16日 ~~ 第1171期 香港《壹周刊》

唔講唔知,根據 衞生防護中心統計,原來有兩成九香港人患有高血壓;近年,心臟科專科醫生更發現不少年輕個案,二、三十歲後生仔都血壓高,而且更升達上壓 200、下壓 100的危險水平,隨時誘發中風或心臟病。
大部分人都知降血壓要食藥、戒鹽和減重三管齊下。不過,醫生提醒,減腰圍先至最實際,事關粗腰才是高血壓「真兇」。醫生解釋,肚腩愈大,代表內臟入面充滿脂肪,而這類脂肪會分泌有害的荷爾蒙,提升血糖、血脂和血壓,引發糖尿、中風和心臟病等。因此, 衞生署近月大賣廣告,呼籲市民搣甩肥腩。

肥腰谷爆血壓


趁午膳時間,家樂由灣仔散步到新政府總部,旨在郁郁身體做輕量運動。

家樂  36歲 會計
體重: 210磅 腰圍: 39吋

今年才三十六歲的家樂從事鋼材公司會計,年紀輕輕已經要隨身帶備藥盒。「每朝返公司食完早餐就要食藥,六粒降血壓藥,加一粒降膽固醇藥,每日七粒,好慘!」早於一年多前,家樂血壓爆燈,高至 190/110 mmHg,經常頭痛,不過自以為年輕,加上「成日 OT,覺得頭暈和攰好正常,完全無諗過同血壓有關」,「直到上年年尾趕住埋數,連續幾晚通頂,頭痛到想死,於是去睇普通科醫生,量血壓先知出事,當時醫生即刻開降血壓藥俾我,但我唔想一世食藥,冇食,覆診時俾醫生知道,即刻將我轉介到心臟科。」

無時間減肥


去到心臟科,醫生立即為家樂進行一連串檢查,睇清楚家樂的高血壓是否與腎病、血管病、神經系統或內分泌失調有關。主診的心臟科專科醫生姚少峰指出:「結果發現同上述問題無關,唯有從藥物、飲食和減肥入手紓緩問題。」不過,家樂連續半年服食四種降血壓藥,血壓仍徘徊於 160/100mmHg的危險水平,姚醫生認為:「根據臨床經驗,體重超過二百磅的高血壓病人,血壓較難回落至正常水平,病人最好把體重控制到二百磅以下。」
雖然知道高血壓可導致各種心腦血管病,但家樂始終未能「的起心肝」減肥,「每日工作朝八晚八,有時仲要開 OT,早餐和午餐只食三文治,捱到放工就忍唔到口,起碼食三碗白飯,如果食雞,可以食半隻。食完休息一陣就瞓,第二朝又起身返工。」
家樂自知短期內難減肥,即使食藥,血壓仍高踞不下,於是期望透過微創手術紓緩問題。姚少峰醫生解釋:「家樂食勻四種降血壓藥都未能達到預期效果,屬於頑固性高血壓,可以考慮做腎血管神經阻斷手術。」簡單來說,腎血管周圍的交感神經會發出訊號影響血壓,利用射頻消融神經,便可降低血壓。上年九月,家樂接受手術後,效果理想,加上藥物控制,血壓於短短兩個月內改善至 128/80mmHg,現在血壓稍有回升,於 130/90 mmHg至 138/90 mmHg範圍上上落落,但仍未達到醫生認為的正常標準。


據統計,香港有四成人口腰圍超標,這批人患糖尿病和心臟病風險比正常人高二至四倍。(吳卓凡攝)


每朝帶備藥盒返工,家樂說:「最麻煩是經常拆開藥丸放入藥盒!」

解畫先




大部分高血壓個案沒有明顯症狀,小部分會出現頭痛、頭暈、疲倦、胸口不舒服和氣促等。血壓高過 120/80mmHg已經屬於高血壓前期。當血壓超出正常範圍,每增加 20/10 mmHg,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就增加一倍。

立志減腰圍


與高血壓抗戰接近兩年,家樂終明白減肥才是治本方法。「其實未做手術之前,有段時間對健康提心吊膽,飲食分量減少,結果減了十幾磅,血壓立即改善到 140/90mmHg,但後來肥番血壓又跟住升。」家樂亦抗拒做運動,「我身重,唔可以跑步,怕傷膝頭,又唔識游水。」在旁的姚少峰醫生只好不斷鼓勵,「你攬住浮板踢水,已經是一種不錯的運動。」家樂亦在醫生和記者面前立下減肥大計,「每日搭地鐵,早幾個站落車,然後行返公司,希望做得到啦!」

谷爆心腦腎


長期懶理高血壓,可造成身體永久損害。

心腦血管病
高血壓會破壞血管內壁,血小板便會凝固修補,但同時亦在破損位置形成斑塊,當斑塊鬆脫塞住腦血管,便形成中風;若塞住心血管,便引致心臟病發。

腎衰竭
高血壓會谷壞腎臟微絲血管,亦令腎臟分泌失調,令血管更用力收縮,血壓進一步飆升,加速腎臟受損。 40歲後,正常人腎功能每年跌 1%,嚴重血壓高,衰退速度加快 10倍以上。

降血壓手術


去年引入香港的「腎血管神經阻斷手術」,主要幫助頑固性高血壓病人降血壓。

原理
腎臟交感神經可以發出訊號調節血壓,因此阻斷腎臟交感神經,可以降低血壓。過程同通波仔相似,於大腿股動脈刺入一條細小導管,直達腎動脈血管,然後釋出射頻消融,便可阻斷訊號。

效果
過去一年,全港約有 30多名病人接受這項手術,約八成病人於手術三個月後,血壓降低約 20mmHg。而血壓每減 5至 10mmHg,中風風險相應減低 5%至 10%。

適用病人
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副顧問醫生詹民康指出:「手術費用頗高昂,如果病人服食三種以上降血壓藥,但上壓仍高於 160mmHg,屬於頑固性高血壓病人,先值得做。」約有 5%高血壓病人屬於頑固性,現時公立醫院未有提供這項手術,不過小部分公院醫生已接受這項手術培訓,公院於未來有可能引入手術。

費用約 14萬元


仁安醫院李少隆醫生指,腎功能差、一型糖尿病患者或半年前心肌梗塞、心絞痛或中風,都不適宜進行降血壓手術。


導管發出低功率射頻,消融腎臟交感神經。

縮腰代言人


經職業治療師指導,葉先生去年開始耍太極,他說:「唔記得招式就上 YouTube自學。」

葉先生
52歲 土木工程公司判頭
體重: 190磅  30磅
腰圍: 37吋  6吋

一見葉先生覺得熟口熟面,細問先知原來近月 衞生署大力宣傳中央肥胖問題,葉先生因為成功搣走六吋腩肉,因而幫 衞生署做代言人,做過幾十秒電視廣告明星。葉先生一直自認健康,「中學時身材好弗,年輕時保持住 140磅左右,不過結婚之後就開始發福,體重一路上。」高,亦掩飾了葉先生的肥胖問題,「我身高都有 1.73米,只覺得自己大隻,加上我做土木工程,經常四圍去,覺得運動量好足夠,幾健康。」
七年前,同樣因為劇烈頭痛入院,先發現自己血壓飆到 200/100mmHg,當年葉先生四十五歲,仍未知驚。「每日食兩種降血壓藥,血壓已經降到 140/90 mmHg,雖然比正常高少少,不過這個年紀都算 OK!」意料不及,是高血壓的老友──糖尿,已經悄悄殺埋身。「兩年前驗血,先知自己屬於糖尿病前期,雖然未超標,但如果唔理,遲早都會變成糖尿病病人,醫生話暫時唔使食降血糖藥,但一定要減肥。」


幫 衞生署拍短片呼籲注意腰圍粗幼,葉先生將恤衫攝入褲頭 show腰。


減肥前,葉先生腰圍達 43吋,但由於夠高,掩飾了肥胖身形。

輕鬆減腰圍


去年六月,老婆工作的醫院招募病人參加減肥臨床測試,葉先生便嘗試參加,見過註冊營養師和職業治療師,先知要「改過自身」至可以搣甩肥腰。「以前一日最少食五餐,早餐奶茶加碗餐蛋麵;午餐去茶餐廳食個碟頭飯;三點三下午茶,通常是奶茶加多士;晚飯就大魚大肉,老婆煮餸我統統都食,更例必食兩碗飯。如果有波睇,食埋零食,仲要飲啤酒。」
營養師叮囑葉先生每日寫飲食日記,有效幫助改變飲食陋習,「早餐轉食即沖麥皮;午餐只食一碗湯粉;下午茶戒食多士,最多叫杯飲品飲少少,旨在同行家傾偈;晚餐減到食一碗飯,多菜少肉。」節食加輕量運動,葉先生自覺輕易達標,「職業治療師教我每日耍十五分鐘太極,晚飯後落公園散步四十五分鐘。要節食,起初的確唔慣,但頭兩個月輕了二十磅,鼓勵我繼續發憤。」
最開心當然是腰枝重現,葉先生得意地說:「褲頭愈來愈鬆,而且血壓數字亦愈來愈靚,跌到接近正常水平。」不過,腰圍仲差一吋多先合格,雄心壯志的葉先生說:「近排減肥速度放慢,我會嘗試晚飯後落街急步行,最緊要維持住現有身形。所以我好積極接受訪問,因為報導出街後親友睇到,可以鞭策我繼續努力。」


唐俊業醫生認為,要有效減肥,節食比運動重要;藥物方面,「亦只有 Orlistat(俗稱吸油丸)屬安全減肥藥,但只可以作為輔助。」


香港心臟專科協會每年都會為公眾免費量度血壓、膽固醇和血糖,今年活動定於十月七日,在跑馬地香港賽馬會舉行。

腰圍 VS體重指標


磁力共振顯示(紅圈部分),脂肪包圍內臟,而這些脂肪會導致血壓上升、動脈硬化和血脂異常,壞處比皮下脂肪多。

想減肥保健,好多人只重視體重,比較醒目的,則計 BMI(體重指標)。不過,原來減腰圍最實際。
就算 BMI合格,男士腰圍超過 36吋、女士超過 32吋,都屬於中央肥胖,代表腹腔內腸臟、肝臟等主要器官聚滿脂肪,而這些脂肪會分泌有害荷爾蒙,與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及糖尿病等有密切關係。研究顯示,中央肥胖人士患上三高(血糖、血脂、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正常人高三倍。
內分泌及糖尿專科醫生唐俊業指出,肥胖人士減 5%至 10%體重,便可同時搣甩三成內臟脂肪。「葉先生體重減了接近 14%,腰圍減了 6吋,即使未達正常標準,已經大大減低致病風險。」

注: BMI=體重( kg)÷身高(㎡)

BMI超過 25,即屬肥胖

度血壓貼士


三分一人會出現「白袍症」,即在醫護人員監察下,血壓會突然飆升。因此,高血壓人士最好於家中自我監察。正確使用血壓計,可避免延誤病情。

每日度:每日起身和睡前,先坐下休息,讓血壓穩定,測出準確度數。
先放鬆:量度時,放鬆身體,忌穿緊身衣服,臂帶要緊貼手臂,並與胸口成水平。
血壓計:手臂血壓計比手腕式血壓計準確得多,因為手臂血管較粗,而且較接近心臟,更能準確量度血壓。
血壓錶:如果血壓極度不穩定,可使用 24小時血壓監測手錶,每 15分鐘量度血壓,了解血壓波動模式。
勿自欺:第一次量度血壓偏高,好多人會即刻再度,度到較低度數才安心。其實臂帶泵脹時,血液被擠到手指未及回流,此時度血壓,度數一定降低。因此想再度清楚血壓,應相隔 15分鐘。


如果病人血壓經常波動,便須在醫生指示下戴血壓錶監察血壓。


寫飲食日記,有助提醒葉先生不要食過量。

醒你


美國心肺及血液研究中心指出,體重每減 10公斤,可降血壓 5至 20mmHg;每日進食 6克以下鹽,可降血壓 8至 14mmHg;男性每日飲 30毫升以下酒精,女性每日飲 14毫升以下酒精,可降血壓 2至 4mmHg。

正確量度腰圍,應該度肚臍位置的腰部尺碼,而非褲頭尺碼。

撰文:鍾柬芝
攝影:方保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