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 1:06 鍾樹根任會長的柴灣街坊福利會上週六舉辦一日團,只須付六十元,有玩有食兼有禮物。(蔡純一攝)

壹號頭條

走法律罅 $60包飲包食包禮物 直擊民建聯「旅行團」

2012年08月16日 ~~ 第1171期 香港《壹周刊》

距離立法會投票日不足一個月,去年黨收入多達七千七百萬的民建聯,明知競選期間須停止一切蛇齋餅 糉利誘選民投票的活動,但民建聯一於少理,繼續以各種各樣名義益街坊,既搞超平美食團,又免費為街坊量血壓、剪頭髮。
民建聯樣樣「服侍周到」,本刊上週六直擊由港島區候選人鍾樹根旗下團體搞的超筍團。一班阿公阿婆攞盡着數後,個個笑晒口︰「邊個平時做到嘢,幫到手嘅,就選邊個,梗係會投鍾樹根啦!」

上週六早上九時左右,雖然下着微雨,柴灣怡泰街卻有近百名長者興奮地拿着雨傘候車,「只要你肯參加,啲區議員好好,會搵啲義工、姑娘扶你去參加,唔怕無人照顧。」長者們邊說邊由義工攙扶上車。這天合共三架旅遊巴坐滿超過一百五十名長者,位位年過六、七十歲。旅遊巴上,貼上民建聯候選人的海報,包括參選超級區議會的劉江華和新界東的陳克勤團隊。


8月 11日上午 10:22 百多名長者首站到中山公園參觀,但長者去完廁所,便要趕往第二個景點。


旅遊巴車窗貼了參加超級區議員的劉江華及民建聯團隊的海報。


上午 10:49 行程第二站,到維園睇 show。(江彥林攝)


當天的道教廟會,有多名左派政界人士擔任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中)、民建聯葉國謙(左二)等。(陳文順攝)


下午 4:47 玩完一天,桂姐(左)及其身邊的婆婆坦言已決定投鍾樹根,又認為對方替街坊做了很多事。(江彥林攝)

這個旅行團,名為「慶回歸十五周年一天遊」,由「柴灣區街坊福利會」主辦,全日包飲包食包車費,還有禮物,團費六十元。柴灣區街坊福利會會長正是今屆港島區民建聯候選人鍾樹根。有長者對記者說,他們大部分是柴灣區的居民,經常參加區議員鍾樹根舉辦的活動。
這天,百多名長者浩浩蕩蕩由柴灣出發,經過半小時的車程,便來到第一個景點上環中山紀念公園。長者們在公園稍作逗留,便趕往行程的第二站──維園。原來,這天道教聯合會舉辦慶祝回歸的廟會活動,活動中有各式道教表演,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副局長許曉暉亦有出席,其他嘉賓幾乎全是左派政治人物,包括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及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吳仰偉等。
在維園 hea足兩小時後,長者們被安排前往香港仔華貴邨午膳。一行百多人在華貴邨一酒樓,筵開十多席,合共有八道菜,有雞有鵝有燒味有齋菜。飽餐一頓後,長者們馬不停蹄,再前往赤柱廣場和賽馬會博物館參觀,之後,大部分長者乘坐旅遊巴返回柴灣,亦有小部分再到維園看道教音樂匯演。

有食有玩有禮物


「有嘢睇有歌聽,參加都係志在有餐食!」一天的行程結束,臨行前,長者們還獲義工贈送「平安包」鎖匙釦、三文治及一支水,這些小恩小惠,對向來極度需要關愛的長者們來說已深感滿足。
這次一天遊,是以「柴灣區街坊福利會」名義舉辦,參加者全部都知幕後搞手正是會長鍾樹根。記者問其中一名參加者,年過六十歲的桂姐,她坦言在行程中,雖然鍾樹根沒有現身拉票,但她會投鍾樹根。她更毫不猶豫說:「當然係投根哥,曾鈺成係立法會主席,一定夠票。」另一名長者亦說:「邊個平時做到嘢幫到手嘅,就選邊個,梗係會投鍾樹根!」
東區地區消息人士形容,以街坊組織搞活動來箍緊票源,一直是民建聯的慣常做法,鍾樹根手上至少有兩個箍票組織,包括柴灣區街坊福利會,每年均會獲得東區區議員以公帑贊助新界一天遊,動輒申請過萬元資助。另一個則是由鍾樹根出任主席的東區文藝協進會,每年的活動獲資助額更高達數十萬元。
根據選舉條例,任何人在選舉前後或期間,以食物、飲料或娛樂,換取選票或誘使他人投票,均屬違法;廉署總廉政教育主任蘇艷玲亦指,候選人或助選團,若果透過提供錢、飲食、職位等利益,誘使他人投票予某候選人,已屬賄選。
向來喜以蛇齋餅 糉作吸票工具的民建聯,在今次選舉中,表面上已暫停所有活動,多名議員、候選人更煞有介事將所有涉及「益街坊」的網頁剷掉;但實際上,民建聯已改為以地區網絡組織繼續提供服務箍票,並在提供服務的地方貼上相關候選人海報作誘導。
就以旅行團箍票一事,記者向鍾樹根求證,鍾樹根否認賄選:「我做咗會長之後已經冇乜去開會,交晒俾理事長去做,我都冇去嗰次旅行。」但他承認柴灣區街坊福利會支持他參選,「我為福利會做咗咁多嘢,當然支持我。」


選舉臨近,民建聯 衞星組織繼續提供街坊服務,天華邨居民協會在上週二為街坊量血壓,九月初則搞長者理髮大行動。(盧紀堂攝)


民建聯梁志祥參選團隊的黃煒鈴,在其議員辦事處門外貼上天華邨居民協會的長者服務海報,旁邊則貼滿民建聯選舉廣告。(盧紀堂攝)


新界西選情掀建制派內鬥。民建聯梁志祥(前右)七月中到廉署報案,指新界西有人買票賄選。(盧紀堂攝)

民建聯小恩小惠箍票


除了鍾樹根外,出選新界西的民建聯梁志祥也涉嫌違反選舉規定,繼續為長者提供剪頭髮、量血壓等免費服務。
本刊調查發現,他為長者提供小恩小惠的手法與鍾樹根同出一轍,同樣是走法律罅,沒有以自己的名義提供服務,改由地區網絡機構「天華邨居民協會」提供,該會與民建聯長期合作,關係密切。
排在梁志祥出選名單尾二的區議員黃煒鈴,位於天華邨的辦公室,公然貼上剪頭髮、量血壓等服務單張,名義上由天華邨居民協會舉辦,但那些單張旁邊有很多梁志祥參選海報,更有劉江華參選的海報及易拉架,有誘導投票之嫌。

民建聯 N年第二梯隊


上週六民建聯鍾樹根(左)、李慧琼(右)舉行誓師大會,曾鈺成現身支持,但曾鈺成私下與左派人士表示不會力撐鍾樹根。(袁筱儀攝)

一直被視為民建聯「 N年第二梯隊」的鍾樹根,已經五十五歲。九一年當選東區區議員,一直連任至今,九三年加入民建聯。然而過去幾屆立法會選舉,他在民建聯名單的排位都屈居福建幫大力支持的蔡素玉之後,未能晉升民建聯核心,更無望進入立法會。
鍾樹根首次擔大旗參選立法會,是在二千年立法會補選,他代表民建聯出選,挑戰資深大律師余若薇,結果以三萬票之差大敗,自此,黨內核心質疑其出選勝算。
今次鍾樹根領軍再出選,民建聯內部並非全力支持他,政界更盛傳鍾曾以退黨作威脅。最新民調力爭末席的鍾樹根週一晚仍努力派傳單,他向本刊否認提出退黨,但酸溜溜地說:「我政途唔順係際遇問題,因為好多人鍾意空降港島區。」他不甘遲遲未能上位,更暗諷今次與他爭末席的工聯會王國興。
港島區今屆共有七席,民建聯派兩隊出選,一隊是曾鈺成單人匹馬,一隊則由鍾樹根領軍。不過,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工聯會王國興也希望在這區爭取連任。
根據形勢分析,曾鈺成、葉劉淑儀、民主黨單仲偕、公民黨陳家洛和工黨何秀蘭都可以在選舉中穩取席位,而餘下兩席則是四人之爭,分別是王國興、鍾樹根、公民黨陳淑莊和獨立人士勞永樂。至於其餘人士包括許清安、人民力量劉嘉鴻、社民連吳文遠、是但男何家泰、吳榮春等則勝算較微。

西環話得事咩?


建制派估計,鍾樹根在選情中被看低一線,他要面對最大的敵人,不是民主派,而是王國興。事實上,王國興○八年空降新界西參選立法會,今年突然返回港島,鍾樹根和部分東區民建聯人士都感到不忿。鍾樹根實力在柴灣較佳,王國興則在北角較強,政圈傳出中聯辦最終可能提出「棄鍾保王」的決定。另邊廂,福建幫名義上撐鍾樹根,但實際上不少選票會流給王國興及同為福建人的許清安。不過,王國興卻不評論鍾樹根是否和自己爭票,只強調各自有關係去爭取福建票,自己的目標是拿四萬票。
消息指,鍾樹根除了積極鞏固東區票源以防被搶走外,近月亦接觸中聯辦掌管港島選情的官員,務求游說到對方將部分曾鈺成的票「過戶」給他。然而,鍾樹根的參選,並未獲曾鈺成的祝福。有東區地區人士透露,早前有左派人士向曾鈺成詢問應否支持鍾樹根,曾鈺成竟着對方再研究形勢。
鍾樹根接受本刊訪問時,毫不掩飾對王國興的不滿:「我哋在東區有三萬幾票,估計有一萬票會流失咗俾王國興,我唯有喺灣仔同南區漁民搵番呢萬票返來,先至有機會贏。」他更揶揄王國興:「工聯會在港島有六萬名會員同家屬,如果王國興咁都贏唔到,就係佢自己有問題,要反省吓係咪揀錯區!」
對於曾鈺成和福建幫不撐他,鍾樹根卻拒絕相信,認為自己獲兩者支持,更指目前最大的危機是民建聯內部配票出問題:「好多民建聯支持者可能都會投番俾曾鈺成,如果內部配票出現錯誤,我就會輸。」但講到中聯辦會否棄鍾保王,鍾樹根更天真地拋下狂言:「棄唔到!民建聯內部配票,西環話得事咩?」


鍾樹根是梁粉之一,梁振英當選落區做騷時,鍾樹根即以東區區議會主席身份幫他搞諮詢。


工聯會王國興與鍾樹根今屆鬥搶東區票,王國興稱自己在北角服務多年,目標是爭四萬票。

撰文:林一名、方鴻漸
資料:鄭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