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鄧小琳勇戰九年 「抗癌美少女」兩大遺願

曾當模特兒、拍過廣告和電影的「抗癌美少女」鄧小琳(原名鄧婉雯),上月九日終不敵癌魔病逝,享年二十八歲。其家人周日為她舉行喪禮,更訂造卡通人物Keroro軍曹的紙紥房車,送她最後一程。小琳父母和大姊鄧珮雯上周五接受本刊專訪,道出她跟癌魔奮戰至最後一刻及兩大遺願。

本周日,家人為小琳舉行喪禮,靈堂上高掛「天妒紅顏」橫匾,場內更播放她生前片段,不少親友忍不住感觸落淚。

疼錫小琳的家人,特意為她訂造Keroro軍曹紙紥房車,送她最後一程。

小琳過去九年一直被癌魔折磨,做了七次手術割除癌細胞,仍能以堅強意志和樂觀心情面對,○六年起她開始在網誌分享抗癌經歷,感動不少網民,至今已錄得逾一千萬瀏覽次數。喜歡旅遊的她,病發後仍周遊列國,但健康狀況急轉直下,「去年十二月她嚴重氣喘入院,可能知時日無多,出院後偷偷寫下遺言給家人、朋友和網友。」鄧珮雯說。

鄧母稱,小琳臨終前一個月,體重由九十多磅跌至不足八十磅,大部分時間只能卧牀,因肺積水和多痰,晚上只能坐着睡,令臀部痛楚不堪。小琳曾向大姊發短訊說:「成世喺張牀,生命已無意義,不想拖長條命,由我快點走。」意志消沉一會後,小琳繼續以驚人意志活下去,「肺癌令她不能說話、不斷咳,她偏要大聲叫喊和唱歌。」鄧珮雯稱。

鄧小琳是父母和兩位姊姊的心肝寶貝,過去九年,鄧家上下齊心跟她一起抗癌,雖然早有心理準備她會有離開的一天,但父母和大姊鄧珮雯(右)憶起小琳生前的點滴,仍不禁悲從中來。

小琳(後排右)生前說過,能在這幸福的家庭中成長,是一生最大的福氣。

小琳跟病魔奮戰多年,全因家人成為她最強後盾,「父親每天煲中藥給她增強體力,母親貼身照顧她,二姊陪她玩樂,我則負責開解她。」鄧珮雯坦言,小琳一直渴望康復,一月四日最後一篇網誌除了交代自己「入過院,肺功能愈來愈差」,但仍希望「有奇迹發生」。

不過,就在年廿八當晚,她突然呼吸困難須送院搶救,至離世前一小時,她迴光反照並以燦爛笑容跟家人合照,旋即陷入昏迷。九年來沒在家人面前哭過的她,掉下最後一滴眼淚,告別短暫一生。「○五年她證實患上肺癌,曾找相士為她算命,對方指她命格欠火和欠土,不只沒姻緣,還擔心她過不到二十七歲。」鄧父哭着說,小琳後來改名「鄧堡焮」,去年七月度過二十八歲生辰,以為她大步檻過,可惜仍逃不過宿命。

「大家可以掛住我,可以傷心,不過唔好太耐!一星期夠啦!……我寧願大家花多啲心機喺在世的人身上!」小琳趁清醒時留下逾三百字的遺書,鄧珮雯指妹妹叮囑兩姊多抽時間陪父母飲茶,又着父母要保重身體,並多出外旅行看世界。喪禮過後,家人會為她出版相集,所得款項將捐給環保和愛護動物團體,達成她另一遺願。

小琳的睡牀放滿毛公仔,大姊幾個月前更從日本訂來她最喜愛的卡通人物小忌廉神仙棒(圖前),o氹得小琳開心不已。

鄧珮雯手上的青蛙公仔,是當年小琳做割除水瘤手術前,兩位姊姊送給她的,如今它會陪着小琳一起火化。

去年十二月,小琳的健康開始轉差,意志一度消沉,曾發短訊給大姊,言語間透露想早點脫離痛苦。

為慈善出相冊 家人完鄧小琳遺願

與癌魔對抗九年的抗癌天使鄧小琳,於年廿八當晚,突然呼吸困難須送院搶救,期間曾一度回光反照和家人合照,並送上一個温暖燦爛的笑容後,便陷入昏迷,離開人世,享年二十八歲。於剛去的周日(三月十日)家人為她舉行喪禮,數十人到場弔唁,當中包括曾為自己提早舉行葬禮、患有皮膚癌的陳偉霖,和一些素未謀面的支持者。她的家人表示小琳雖然早逝,但活得精采、有意義,並打算為愛女編製相冊作慈善用途,完成其生前的意願,盼愛女積極樂觀的精神能繼續感染人間。

她嬰兒時已惹人喜愛。

在書展出售她的個人作品,勉勵別人。

接受訪問時,勇敢的小琳不怕公開自己癌病的X光片。

 

小琳天生就是一個可人兒,中學時已是雜誌的封面女郎。

Keroro是她其中喜愛的卡通人物,家人亦為她買了紙紥Keroro私家車。

 

小琳的家人經常陪伴小琳出入醫院和動手術。

 

雖然九年內和癌魔搏鬥,但樂天的她就不時跟好友大笑大叫,精采地過每一天。

鄧小琳檔案

原名鄧婉雯,患病後改名為鄧堡焮,又名鄧小琳。她天生就是一個可人兒,中學時已是雜誌的封面女郎,亦拍過廣告和電影。惜於04年不幸證實卵巢患有交界性腫瘤,當年只有十九歲的她並沒有怨天尤人,仍熱愛生命,努力撰寫網頁、書籍等,希望可以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影響其他人要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