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港最大黑幫勝和十一月換屆,三名候選人被提名參選坐館之位,其中一個是有「佐敦之虎」之稱的英傑。

人在江湖

十二點後「勝和」我話事

2012年08月23日 ~~ 第1172期 香港《壹周刊》

本港最大黑幫勝和十一月正式換屆,以往勝和坐館選舉必是江湖大事,但隨着警方連番追擊,各屆坐館無不鋃鐺入獄,於是各元老大佬只在背後發功,幕後指點江山,以免成為箭靶。
於是,今屆三名候選人都是一班七十後後起之秀,繼有元朗猛人囝囝背後力撐、雞腳黑力捧二人「子騰」及「沙田 Me」;另一股勢力,即有幫內「金牌經理人」之稱的大飛提名門生「英傑」參選。
不過,月初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 O記)攜手上演一場「焚冊」行動,以涉嫌洗黑錢罪名,高調拘捕「囝囝」及「上海仔」後,選情立即生變。
有傳囝囝一系參選人即時被吹冷風,一直被視為大冷門的英傑即有黑馬跑出之說。
「英傑」十年前憑一句「十二點後我話事」挑釁警方起朵,是次高調參選坐館,雖然沒來由又殺出個「肥堅」,但他信心十足,還大談個人競選政綱。

以往勝和坐館的龍頭至高無上,但近年霸氣蕩然無存,更惹來內部幫眾對坐館之位的不屑。
「而家呢班所謂坐館參選人,個個甩皮甩骨,連個名都未聽過又話出嚟選,仲有個老鬼椰子,六十幾歲人,無人無錢又無面,屆屆都出嚟選,屆屆都衰,搏撈番個位嚟搵着數,唉!」一位勝和叔父志叔唏噓的訕笑道。

二十一位小圈子選委


坐館之位雖然無人問津,但仍沿用過往舊有制度,由幫中最舉足輕重的廿一位元老達成共識下投票選出,而超級元老「國龍」更有着左右大局的無上權威,地位等同阿爺,比特首選舉更加「小圈子」。
本屆的末日坐館薯仔、寶明,及揸數雙鷹青需要在年底前交棒,記者上週於佐敦一間夜總會巧遇今屆其中一名坐館參選人「英傑」,「英傑」一如以往梳着蛋撻頭,單吊白色西裝及尖頭鞋,頭上幾條白髮添了幾分成熟。記者上前攀談,「英傑」客氣地邀請坐下,暢談今屆選舉形勢。
「由我踏足江湖第一日開始,只係諗住搵啖飯食,發夢都無諗過會行到選坐館呢條路!」年輕時曾於玉郎集團擔任漫畫助理,笑說當年筆下幫手畫《中華英雄》,神推鬼擁下竟踏上江湖路做「英雄」。

十二點後我話事


今年四十多歲的英傑,○三年,警方於佐敦道一次街頭例行巡邏時,由於要查閱數名古惑仔的身份證時,英傑卻率領手下包圍警員,更爆出一句「十二點後我話事」,圖力壓在場警員放人了事。
事件發生後,英傑迅速成為新聞人物,更被人封為「佐敦之虎」,不過卻因此惹來警方追擊,同年七月,英傑因印製偽鈔被捕及判囚六年半,獲釋後他轉趨低調,在油尖區經營夜店為生。
勝和坐館選舉將近,沉寂一排的英傑又再活躍起來,在大佬「大飛」的支持下,他決意去馬爭做坐館,還罕有地發表「政綱」,當正自己是立法會議席參選人。
現時不論江湖上、勝和內部對於「英傑」競選坐館之位傳出不少奚落聲音,認為他「未夠班」、甚至是「笑料」。


○三年,警員到佐敦道巡邏時,要求現場幾名古惑仔交出身份證,英傑帶來手下包圍警員,雙方對峙,英傑(左一)勁寸大吼一句「十二點後我話事」起朵。(《蘋果日報》圖片)


勝和近年聘用大量南亞裔兵團充當幫內打手,亦是勝和「對外服務」的收入來源。


有勝和「金牌經理人」之稱的大飛(右一)上年力捧門生寶明(右二)出來做坐館,今年推英傑出來參選。


英傑笑說以前年輕時,曾在玉郎集團任職漫畫助理,自己最崇拜中華英雄,他在酒吧隨便拿起紙筆,速畫華英雄半邊臉。

我像梁振英


英傑聽聞之後面露不悅之色,一臉嚴肅地說道:「呢個世界,你有你嘅 fans,我有我嘅 fans,你嘅 fans一定話我唱歌唔好聽㗎啦,呢個係好正常!梁振英當日出嚟選特首,有邊個話佢得?咪又係全世界柴佢台?人哋話我唔得,唔緊要,咁你又憑咩話對方(指其他競選對手)得呢?總之我係平常心應對,絕對唔會用咩黑材料來抹黑對手!」
據悉,勝和一班有選票在手的元老已頒布內部指令,為免像今屆特首選舉玩盡黑材料,今屆坐館選戰鐵定「以和為貴」,絕不容許出現「兄弟相殘」的局面。
內部通告:「若有候選人犯禁,即被剔出坐館選舉。」
「我同另一名候選人子騰唔認識,阿 Me就熟啲啲,不過我對任何一個參選人都無敵意,大家只係各有各做自己嘅選舉活動,將來就算選出任何人,我都好願意大家坐埋傾,和諧共處。」英傑指他非常認同梁振英的「大和解」方針。

坐館係 CEO


據悉,「英傑」除了得到「金牌經理人」大飛支持,近年更拜入另一勝和猛人「荃灣澤」門下,所以他對於有傳近日大飛另捧「肥堅」上位,不值一提。
近年冒起的「荃灣澤」是傻福門生,靠賭網及經營澳門賭廳起家,現時財雄勢大,在幫內有勝和超人稱號。得到這超級後台做水喉,令「英傑」競選資金大增,亦令他爭奪坐館之路添了幾分勝算。
英傑回應說:「今時今日做坐館唔同以前,其實搵邊個做都可以,佢只係一個象徵,等於一間公司嘅 CEO,真正嘅話事權始終係後面個位阿爺。就好似梁振英咁,最緊要上面阿爺喜歡。而家做坐館,唔係話你夠霸道就可以,最緊要係講你同各方面嘅人面關係、脈絡,同「皇先生」(警方)搞好關係,一定要做到各方面協調,要識得調解內外糾紛!」
不過自上屆始,由雞腳黑門生「薯仔」出任坐館,而揸數則由「雙鷹青」負責的局面,卻突然生變。由大飛為首的保守派元老,嫌薯仔資歷太淺,未建立過戰功,私自推「寶明」出來挑戰,還學足議會文化,大搞公投。
勝和突變雙坐館制,兩派人士不時發生衝突,「搞到立立亂,我哋唔似政府機關會出通告正式話邊個係話事人,總之阿公話邊個係坐館,咁我哋就跟邊個。兩派人都話自己坐館,都唔知似乜。」勝和古惑仔阿雄說。
今次兩方人等會否行舊路?
「英傑」自信地笑了一下,點起支煙淡定回應:「我出得嚟選,已作好最好準備。」


即將退任今屆坐館的薯仔,由幫中元老雞腳黑力撐,新一屆競選,雞腳黑捧沙田 Me及子騰二人大包圍出選。


英傑近年在佐敦一帶經營夜總會睇場生意,他自稱自己像今屆特首梁振英,一直無人睇好,但有信心可以替幫會做事。


英傑有一名任職律師的太太,但平日出入夜場少不免與小姐交談聯誼。


近年警方大力掃黑,黑幫元老雞腳黑(紅箭嘴)及大飛(黃箭嘴)亦被反黑高調拘捕,因此這幫元老推舉門生出來任坐館,自己後面發功,以免受靶。(《蘋果日報》圖片)

撰文:施武傑
攝影:田 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