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誠品書店登陸香港,成為「朝聖」之地,以為有一百一十五年歷史的商務印書館有所畏懼,誰知總編輯陸國燊蹺起雙手,淡然說:「我不怕競爭。」

如此處變不驚,皆因他的人生,本來就是充滿競爭與挑戰。

他生於貧窮家庭,中三開始替人補習幫補家計;中六被踢出校,以為大學夢碎,誰知他邊工作邊自修,考入中大讀歷史,更拿獎學金負笈哈佛讀博士。對商業一竅不通的他,竟在汰弱留強的美國華爾街工作了十年,由銀行見習行政人員攀升至副總裁。

他四十五歲才半途出家加入出版界,帶領百年書店改革;面對近年書店生意低迷,他有本事錄得單書過萬本銷量。

游走於不同地域與行業,陸國燊都應付自如,且遇強愈強。「轉行就要證明自己有能力,亦要學得快過人。做生意、要生存就要做得好,我好有信心。」

面對誠品這條過江龍,陸國燊的潛台詞應該是:誠品,放馬過來吧!

身為商務總編輯,陸國燊當然愛書如命,同時極為揀擇,「我不太喜歡看小說,每年只看一、兩本,最喜歡看歷史書,特別是歐美歷史及人物傳記。」

誠品開幕後,每日都擠得水洩不通,商務的總店與誠品只是一街之隔,是直接競爭對手,問陸國燊如何迎戰時,他氣定神閒的說:「佢有佢做,我有我做,到處都是食肆、時裝店,做得好就站得住,站唔住就要離開。」十分處之泰然。

打仗,理應知己知彼,但誠品開幕至今,他還未「朝聖」,「在台灣去過好多次,但每次都只是去看看,不會買。誠品很多是裝飾、五顏六色的書,我反而喜歡到三民書局,看文史哲書。」他說出自己的喜惡。

中大畢業後,陸國燊即到哈佛大學升學,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年。

漂亮一仗

有說香港是文化沙漠,經營書店、搞出版是死路一條,但在陸國燊眼中,香港人並非不看書,只是揀書來看,像去年十月出版的《喬布斯傳》就是好例子。「那天起牀看Bloomberg說喬布斯離世,即刻WhatsApp同事拎晒有關他的書出來,然後發電郵給會員,說我們有他的書賣,結果兩、三日就賣晒。

「喬布斯自傳一開始訂了五千本,同事都擔心賣不去,我叫他們立即徵訂,讀者預訂有八折,結果預訂都去了四千本,自傳推出三個月後,中、英文版已經賣了過萬書。」全港書店共訂了約三萬本《喬布斯傳》,商務賣出近一半,而該書亦成為商務去年第二暢銷中文書(非小說類),僅次於嚴浩的養生工具書,這仗他贏得漂亮。

「最重要的工作是激勵同事做事,教導他們。」他不敢邀功,說光是自己有眼光是沒用的,要把下屬訓練得同樣能幹才行。

當年留學哈佛,遇到的都是頂尖學生,「多數和台灣學生食飯,馬英九是其中一個。」想不到三十年後在台灣書展重遇,對方居然認得他。

陸國燊覺得做事親力親為很重要,上月書展,他天天巡視業務,每隔幾個月又飛往各地不同書展,「見很多出版商,預訂即將出版的書;又會行晒所有攤位,發掘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