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代嬌雄 趙震宇

抹上脂粉,他像個柔情似水的女人,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着古代美女的氣質,雖是男兒身,但趙震宇裝扮起來,驟眼看比女人更女人。

他年輕時做過搭棚工人,輾轉當過酒廊歌手和舞台劇演員,近年搞美容產品做老闆,有朋友○六年發掘他唱子喉的天份,趙震宇從此不能自拔,「曾聽人說過反串的藝術,只要把假花演得比真花漂亮,就是成功。」

藝術路不易走,已故歌手羅文是他的啟蒙老師,帶他登台走埠,他的唱腔有如羅文翻生一樣。羅文病重期間,他以「一齊做粵劇」哄師父撐下去,師父沒有回應,其實大家心裏有數。

羅文的遺願此刻成為趙震宇的心願,易妝成花旦,傳揚粵劇文化的想法充斥着他腦袋,「粵劇是活生生、廣東人的生活提煉,是傳揚人生價值觀的工具,怎可以失傳?」他說。

換上男花旦裝扮,趙震宇如「上了身」一樣,步履變得輕盈緩慢,眼神流露着溫柔,「我不是扮女人,是扮演一個女性形象的意境,這就是藝術了。」他說。

化妝品是世上最神奇的發明,用在趙震宇身上,效果更為明顯。記者見證一個堂堂男子,如何幻化成溫婉的南宋紅鸞郡主,然後以子喉頌出〈鳳閣恩仇未了情〉。

「古代女仔的臉較圓潤,我的輪廓有稜角,要畫得柔一點。」趙震宇說。化妝師在他臉上撲粉,畫上眼眉再印上緋紅胭脂,然後加鼻影、眼影和粗眼線。化妝師一邊畫,趙震宇一邊畀意見,直至他滿意地望着鏡子笑了。

「跟其他花旦不同,她們的鼻要畫得闊,但我個鼻要收窄,對眼不能畫得太尖,否則好似狐狸,個樣好奸。」他的臉像畫簿被修飾過後,便開始貼上「片子」和「的絮」,把他突出的腮骨遮蓋,再配上不同飾物分散視線,每一步驟也是他變身成美女的幌子。

「表演講求聲色藝,如果前兩者都不過關,無人會欣賞到你的藝。」化完妝,再穿上戲服,他即時融入女性的形態;穿過了虎度門,開腔已成為一名柔弱女子。

除了練嗓子,功架亦非常重要,「以前的女仔比較含蓄,喜怒哀樂都用水袖表達,是反映情緒的工具,但因為這只是一塊布,好輕,要用陰力、手腕力控制。」

年輕時趙震宇經常要跳舞,身形十分健碩。有次與羅文遊船河,朋友要羅文唱〈激光中〉,他在旁邊伴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