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日佔中運動舉行首次商討日,佔中種子已在泛民陣營植根,能否遍地開花,且看宣傳戰是否成功。(羅國輝攝) 

新聞耳目

佔中宣傳戰 求遍地開花

香港大學本週日舉行了佔領中環首次商討日,這場爭取普選運動亦由「醞釀期」正式踏入發起人戴耀廷口中的「組織裝備期」。面對北京及其香港代理人不斷威脅恐嚇,商討日成功凝聚了五百名參加者的力量,提高了運動的士氣,但主流意見認為,佔中的當務之急是加強宣傳,把運動的理念擴散,爭取更多港人支持,以收遍地開花之效。


商討日參加者分成小組討論,歸納了佔中運動要面對的七大問題,其中一項是如何應付當權者打壓。(王偉洪攝) 

「商討日、研討會呢類活動愈多愈好,市民認識多啲,睇法亦都會轉變,而我會喺背後支持、鼓勵,將消息傳遞出去。」公務員鍾先生是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隨機選出近一百人參加商討日的其中一員,他和「對照組」另一成員退休人士韓先生均認為,佔中必須加強宣傳,以扭轉一般市民不關心的心態。
跟五百名已簽署「佔中同意書」的參加者不同,對照組旨在反映一般市民對佔中的看法。然而,兩個組別的參加者意見不謀而合,認為佔中運動欠缺宣傳,忽略基層參與。有人建議開展民間輿論戰,例如邀請「敢言藝人」杜汶澤、歐錦棠等拍片宣傳,以及製作漫畫解釋佔中理念,並透過互聯網分享,實行「讓愛與和平佔領網絡」。

學術味濃難理解

基督教城市使命教會劉志雄牧師坦言,佔中運動「唔夠入屋」:「好多市民未結連到民生、真普選、佔中嘅關係,佢哋未必知道民生問題同不公平嘅政制有關,而佔中係激發真普選嘅方法。佔中運動嘅學術味好重,連我哋參加者出席商討日都要睇十八篇文章,其實唔係一般普羅大眾或者睇開 CCTVB嘅人可以理解。」他將在教會與教徒分享佔中理念,又會撰文投稿基督教刊物,「佔中運動亦好需要擺街站,面對面接觸市民去解釋呢樣嘢。」
要佔中運動「入屋」和「落地」,屬於行動派的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認為宣傳應要多元化和多層次,「針對年輕人要活潑一啲,我同創作人已經整緊一套 card game,叫做《佔中無雙》,介紹佔中嘅人物同埋階段,等啲中學生易啲入腦,吸引佢哋思考,亦要做多啲網上宣傳。」他亦建議參考○三年反廿三條的做法,各團體分別組織論壇和研討會,適當時候開記者會公開支持運動,凝聚撐佔中力量。
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亦有參與商討日,他認為應把「倒梁」作為佔中的主要綱領,將政府的施政問題不斷揭露,讓基層覺得生活上出現的問題,是與現時政治制度會保護一個無能的特首有關,才能令他們關心佔中。但他說:「你靠主流媒體點可以將時間幫你宣傳啫,所以我希望佢七一籌多啲錢,成立一份半月刊,同埋一個網上電台電視台。」他亦希望以後的商討日分散到不同社區舉行,工會或團體亦可各自舉辦商討日。


有意見指佔中概念「唔夠入屋」,新盟主同盟議員范國威認為宣傳佔中的覆蓋面要更廣,「要牛頭角順嫂都聽得明」。(羅國輝攝) 

主流媒體對佔中的論述未夠全面,梁國雄提議設立佔中專屬媒體,加強宣傳理念。(郭永強攝) 

梁振英打壓太早


佔領中環輿論戰 

第一個商討日剛完結,參加者表達的意見「一籮籮」,戴耀廷未有太多喘氣空間,就要跟支持者討論下一個商討日的行動,「初步諗係要將層面擴闊,下一個『商討日』未必係同一日、同一地方搞,而係喺一至兩個月內,由地區人士、關注特別群體如少數族裔、婦女等組織去舉辦佢哋嘅商討日。我哋亦會將佔中嘅資料剪裁,可能要簡化或深化,甚至有漫畫版,配合唔同嘅團體。」
戴耀廷笑說可能要自掏腰包支付商討日的廿萬元開支︰「依家仲爭大學錢!睇吓佢幾時出張單俾我哋。希望商討日完結後會有多啲人捐錢俾我哋啦!」
眼見佔中運動不斷壯大,北京的打壓行動亦逐步升級。「愛港之聲」到商討日踩場只算是爛頭卒,商討日後,鄉議局週一在報章刊登廣告,指佔中擾亂社會秩序;多個地產發展商亦開腔,會德豐主席吳光正指佔中是有企圖與北京爭權,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亦批評佔中擾亂香港的秩序和經濟,屬於犯法行為。
不過,有親北京陣營人士指出,北京採取的策略,主要把佔中定性為一小撮人搞亂香港的違法活動,但出招過早:「佔中都未有具體時間、人數,政改方案又未推出,咁早已經出晒招,反而幫助人哋去爭取支持。」他相信近日的打壓行動令今年七一人數增加,甚至有人提早試演佔中。另一名建制派人士亦稱,特首梁振英狠批佔中頗為不智:「等下面啲人去做,就算第日要調整取態,都有轉圜餘地,依家講到咁盡,好難兜得番。」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北京透過建制派及商界發動輿論戰,主要以兩招打擊佔中,包括「違法」及「損害經濟」,但政府不推出政改方案,及不進行諮詢,支持佔中者亦出師無名。「其實佔中只需一萬人,佔全港人口好小部分,但好多人未必明白運動嘅目的和效果,這個會是下一階段須處理的問題。」


撰文:時事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