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機證

尋船記 汶萊

潛水地圖上,鮮有新地方加入,來來去去是詩巴丹、科莫多、楚克等潛點,所以,當汶萊的名字,首次出現去年底在灣仔會展舉行的「 Diving Resort Travel Expo」,潛友像發現新星球一樣興奮。
潛點新,水底世界絕對不新,更充滿歷史。除了珊瑚和魚群,汶萊海底沉睡了二戰時期的戰船、六十年代的客船,和油井設備殘骸。潛入深海,飄浮於長滿珊瑚的甲板上,或穿入船艙搜索,或許會找到船長留下的指南針。沉船殘骸從未經人工修飾,在海底呈現的壯烈震撼,陸上博物館的圖片甚至實物,都無可比擬。

 

逐層發掘 殘骸上的繽紛

早上由市中心酒店坐二、三十分鐘車,便到達 Serasa Beach上的潛水中心。 Poni Divers三年前已開業,但近期才大力宣傳,所以潛水裝備極新,我更取得全新的潛水衣。
聽過教練對潛點的詳細講解後,便登上快艇出發。大概四十分鐘後,來到澳洲沉船( The Australian Wreck)的海域。跳下海後,把頭一探,發覺能見度只有十米左右。領潛員說因昨晚下了一場大雨,將海底的沙捲起,所以海水有點混濁。以為大家也似我有點失望,經驗豐富的潛友卻說:「能見度低也有好處,可更專心觀察每一層的變化和生態。尤其潛沉船,更加有神秘刺激的探險感。」有見地!心安了,馬上下潛。
慢慢下沉,於不同深度看見打圈的海狼、鯛魚和青甘魚。當來到十多米水深,隱約看見傾側了的澳洲沉船。沉船於二戰時運載士兵,沉船時死了三百多人。長八十五米的巨船,於深海中顯得特別陰森,好像進擊之巨人會隨時出現。當潛到二十多米,可觸摸沉船的距離,心寒感竟減少。因為汶萊海水暖,依附船身所生的珊瑚繽紛奪目,魚兒在當中穿梭,活躍的生命力掩蓋蒼涼。沿着船身搜尋,幻想昔日士兵們英勇作戰的情況,這種樂趣,從珊瑚礁上無法得到,終於明白為何潛友對沉船
着迷。
接着兩次下潛,愈來愈大膽,於廢棄鑽油塔( Oil Rig)的支架中穿梭,探頭進 Bolkiah沉船船長室。本來冷冰冰的金屬,現在成為海底樂園,也是珊瑚和魚群的家。我也開始愛上沉船,又要再整理一下潛水集郵目的地列表了!


不少國家都會將廢棄的船隻沉落海底養珊瑚,製造潛點。汶萊的沉船已沉睡於海底多年,珊瑚早已長得繽紛巨型。最重要,二戰沉船比起故意沉落的棄船,更具歷史意義。 

潛水中心器材室前掛上白板,繪有潛點地形及沉船圖,澳洲沉船旁竟畫上鬼魅,仲要標示「 white woman」,真搞鬼! 

潛點剛開發,生態原始未受破壞。這片珊瑚礁下其實是沉船甲板,沉船位置不太深水,能充分接觸陽光,所以充滿生氣。

鑽油台支架成為海底遊樂場,仲有魚仔做伴遊。 

沉船成為大量魚群覓食的地方,更為愛躲在洞穴的魚類提供窩居。 

汶萊潛水資料檔

位置:由香港坐 3小時直航機便到汶萊,潛點離市區不遠,可入住市內酒店以進行每日潛水活動。
潛點:汶萊海底亦有大量珊瑚礁,但最大賣點是近 20艘沉船,包括二戰時期的沉船,殘骸完整性更相當高。當中最有名為澳洲沉船及 Bolkiah沉船。因汶萊水域氣溫高,沉船上的珊瑚生長特別茂盛。大部分沉船位於 8至 40米深,無須技術潛水牌也可到達。
能見度:連續天朗氣清的日子,水底能見度可達 30米以上。落雨後能見度變差,有可能低至 10米以下。
水流:汶萊很少打風,水流算穩定。 11月至 3月為雨季,風浪較大,不建議潛水。潛水公司亦會於這段時間關門,順便檢查維修船隻及潛水器材。
潛水公司:汶萊現時的潛水公司一隻手數得完,最具規模為 Poni Divers
收費:每人約$1,288包三次潛水、潛水器材、船費及午餐
地址: Serasa Watersports Complex, Serasa Beach
電話:+673 277 1778
網址: http://www.ponidivers.com 

登上熱帶雨林之巔

離開水底,繼續向大自然進發。面積有新加坡十倍的汶萊,四分三土地被熱帶雨林覆蓋。東部的烏魯淡布倫國家公園( Ulu Temburong National Park),佔地五百平方公里。晨早七點從酒店出發,坐車坐船再坐車,個多小時後才到國家公園。然後,再要坐二十分鐘長船才到達熱帶雨林中的度假村。休息十五分鐘,戲肉才正式開始。
為了登上雨林頂的步道( Canopy Walk),先要踏上一千二百多級石級、木級,和樹根間的爛泥級。對於有登山習慣的我,實在小兒科。但看見由五座鋼架高塔連接,位於五十米近廿層樓高的步道,想哭!導遊叮囑:「每座塔只可同時容納五人上落,每條步道只可企兩個人。這裡從未出過意外,放心!」
鼓起勇氣,上吧!鋼架很窄,鋼梯闊道剛好是一個身位,梯級之間鏤空,離地面有多高,看得一清二楚。以為差不多到頂,往上一看,鋼梯「漩渦」卻像永無止境向天伸延,原來只走了一半。最攞命,塔內多於三個人同時行走時,高塔便會搖晃,步步驚心。終於成功攻頂,走上步道,身處無際綠色樹海之上,幻想自己爬上最高恐龍的頭頂,觀看侏羅紀公園,一切都值得!
落塔比想像中輕鬆,回到度假村,已大汗淋漓。既然濕了身,一於在雨林中撐獨木舟,再用大水泡在激流上飄流。想不到在汶萊也可以玩到筋疲力竭!


爬塔的時候,完全不敢四圍望,肌肉繃緊。來到步道,看見無際樹海,有種知「鳥」之樂的開朗。 

驟眼望,高塔不是太高,但爬到中間就知味道。 

傳統長船在急湍的河上飛馳,都幾刺激。

高塔內的梯級鏤空,好像差錯一步,便會直落塔底。 

用大水泡飄流,感覺到隨時獨自飄走的恐怖。 

熱帶雨林一日遊

價錢:每人約$1,017,包酒店接送、來回國家公園的車船交通、 Ulu Ulu Resort午餐及水等。
時間:早上 7時出發,行程約 7小時。
查詢:+673 244 1791
網址: http://www.uluuluresort.com 
註: Ulu Ulu Resort為國家公園內唯一度假村,當中有沐浴設施供遊客使用,可盡情濕身。

最新最型池畔餐廳

朋友都說去汶萊要釣金龜,像是指定活動一樣。親近完大自然,決定到剛於五月開幕的 Pantai碰運氣。汶萊難得有新意新去處,餐廳迅即成為城中熱話,晚晚爆場。而且餐廳位於最豪的 The Empire Hotel私人沙灘旁,必成富豪新寵。
Pantai被酒店的鹹水泳池包圍,面對一望無際的南中國海。坐在大露台的貴妃太陽椅上,看着夕陽前的情侶,有一刻,以為自己身在馬爾代夫。餐廳室內設計型格,開放式廚房前的巨型掛飾尤其搶眼。一反酒店金碧輝煌的俗氣,氣氛輕鬆年輕得多。
餐廳主打海鮮和牛扒,星期五至日夜晚提供日式燒烤自助餐,每位不過三百二十多港元。有蝦有蟹有青口任食,加埋環境,好抵!至於釣金龜,可遇不可求呀,我又不是千語 BB!


Pantai被酒店的鹹水泳池包圍,偶有父子或情侶划獨木舟經過,充滿度假 feel。 

室內設計型格,是汶萊境內最潮餐廳。 

餐廳外形像現代博物館,沒有俗氣。

自助餐以燒烤為主,烤爐從日本引入,烤得原汁原味。 

Pantai

地址: The Empire Hotel, Jerudong BG3122
電話:+673 241 8888
營業時間: 11:30am-2:30pm/6:30pm-10pm
網址: http://www.theempirehotel.com 

6日 5夜點止上天下海

汶萊潛水除有二戰沉船為大賣點之餘,機程短,潛點鄰近市區,也充滿吸引力。不像去印尼、詩巴丹潛水般要入住與世隔絕荒島度假村,而可以入住交通方便的市內酒店,行程可以豐富得多。

Day 1

乘直航機前往汶萊,大約於下午 5:35pm抵達。入住 The Empire Hotel,可於 pantai享用晚餐。提早休息,為潛水之旅作準備。


汶萊水上活動也是初發展,日後活動會更多元化。 

望落似飲完會肚痛的凍飲,推介粉紅玫瑰奶$6.8,我飲過,無事! 

Day 2& 3


汶萊水鄉很像擴大版大澳,居民其實生活富足,這位大叔只是為消磨時間而網魚。 

早上:出發潛水,每日三次下潛,大約 5pm可回到岸上。
無潛水牌,可以參加體驗潛水,最多可下潛至 6米水深,雖不能探訪沉船,但足夠欣賞珊瑚礁。潛水之外, Poni Divers亦提供各種水上活動,如香蕉船和拖傘。必玩飛魚( flying fish),坐在以快艇高速拖拉和旋轉的三座位浮床上,唔夠 2分鐘就叫救命。
晚上:加東( Gadong)是汶萊餐廳集中地,出名的有添福餐館: No. 5, ong卜 Siong Hai Bldg, Lot 9452, Kg Menglait(+673 244 1679);想食娘惹菜可到: Restoran Nyonya: No. 3 G/F Bangunan Hasbullah 1, Jalan Gadong(+673 244 7090)

Day 4

早上:出發前往烏魯淡布倫國家公園一日遊。返回汶萊首府後,轉往市區中心位置的 Radisson酒店入住。
晚上:晚餐於加東夜市掃街,必吃有餡油炸鬼$6.8、椰漿飯$13.6和串燒$6.8。唔怕色素,可以叫杯粉紅色玫奶$6.8露解渴。


進入紅樹林不到半小時,便找到長鼻猴。 

夾餅$6.8有點像格仔餅。 

Day 5

早上:行程最緊密一天,不過汶萊景點集中,可以 10am才出發。先參觀 Radisson酒店對面的皇室文物博物館( The Royal Regalia),然後到汶萊博物館( The Brunei Museum)、 Jame Asr Hassanil Bolkiah清真寺和 Sultan Omar Ali Saifuddien清真寺。
下午:乘船參觀水上消防局、清真寺和學校,入村探訪水上人家。當氣溫稍降,前往不遠處的紅樹林尋找怕熱的長鼻猴。
晚上: Seaworld Neptune餐廳擦海鮮: No. 8, Spg 791, Kg Jerudong(+673 891 8346)


皇室文物館展出 29任汶萊國王登基大典時所坐的王車。 

Sultan Omar Ali Saifuddien清真寺在水中央,白雪石配上以 3萬片金瓦鑲嵌成的金頂,十分華麗。 

Day 6

乘坐早機回港

建議行程


簽證:持特區護照者可免簽證逗留 14日。
機票:皇家汶萊航空每日均有直航機來回香港及汶萊,機程約 3小時,二人同行經濟客位票價為每位$1,950,商務客位票價為$4,620。皇家汶萊航空採用 Airbus 320來回香港及汶萊,座位算寬敞,飛機餐必選海南雞飯,當中的雞油飯意外地好味。

查詢: 2529 3883
網址: http://www.flyroyalbrunei.com 


酒店:要豪,住 The Empire Hotel。要方便又舒服,推介翻新不久的 Radisson Hotel Brunei Darussalam。酒店位於市中心,對面便是皇室文物博物館,亦鄰近兩大著名清真寺。每次外出回酒店,都會先跳落泳池游水過冷河,再回到簇新簡約的客房歎冷氣。位置方便,時間好用得多。

房價:$1,017起
地址: Jalan Tasek, Bandar Seri Begawan
電話:+673 224 4272
網址: http://www.radisson.com 


套票:機票連 3晚住宿,早餐及機場酒店來回接送的套票,每人由$3,380起。另外亦有包 4次船潛的旅遊套票,每人由$5,910起。皇家汶萊航空提供不同類型套票,亦可向 Xpert Holidays查詢。

查詢: 3580 1800
網址: http://www.xpertholidays.com 
天氣:汶萊屬於熱帶,全年炎熱,最高可至 38度。 11月至 3月為雨季,但即使於非雨季的 4月至 10月,亦會隨時下大雨,通常下一、兩小時後,天空再放晴。所以記得帶備充足太陽油,亦要預備雨具。
交通:前往熱帶雨林和紅樹林觀長鼻猴,建議參加包酒店接送的旅行團。於市內可選擇步行或乘搭的士,的士須議價, 20分鐘車程收費$120至$200,都幾貴。
時差:與香港沒有時差
貨幣:汶萊幣為 Bruneian Ringgit( BND), BND 1約兌 HK$ 6.5。 BND與新加坡元 1兌 1掛鈎,所以汶萊大部分商戶接受新加坡幣。建議帶新加坡幣前往使用,別兌換過多汶萊幣(文中價錢為港元)。

鳴謝:汶萊旅遊局




撰文:鍾琰
攝影:陳偉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