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慶和(綠圈)前年在梁振英競選特首的誓師大會上,現身為對方站台,被視為「梁粉」之一。(郭永強攝) 

時事短打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執四攤

梁振英「頭馬」張震遠受商交所醜聞困擾,上月二十四日晚上辭去所有公職,其中市區重建局主席空缺,經兩星期尋尋覓覓,終在上週四宣布由曾為梁振英站台的前領匯行政總裁蘇慶和出任。不過, Victor(蘇的英文名)只是「執四攤」。委任公布前一星期,他尚未進身考慮人選名單,發展局屬意的三名人選拒絕後,梁振英被迫違反既有程序,以上而下向局方推薦蘇氏,有別過去局方推薦人選,再交特首考慮的安排。


張震遠辭任市建局主席後,政府本欲由剛卸任的非執行董事陳家樂(黃圈)及現任年資最長的非執董林濬(紅圈)接替張氏,但兩人都先後婉拒。 

政府六月六日宣布對蘇慶和的任命,但生效任期是六月十五日。官場消息指原來打算六月十四日宣布任命,因等待蘇的品格審查程序完成,奈何發展局有人向傳媒爆料,政府被迫提早宣布,消息形容,公布當日發展局及市建局「忙到甩轆」。
六十六歲的蘇慶和非市建局主席首選。據悉,政府曾邀請剛卸任市建局非執行董事的陳家樂、現任年資最長的非執董林濬及新任非執董黃遠輝,其中一人更在張震遠宣布辭職當晚便獲邀請,只是三人先後婉拒。
身兼市建局非執董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陳家樂及林濬在局內服務多年,處事作風及價值觀和局方較接近,容易被立法會、團體及居民接受;蘇氏無疑能力上勝任有餘,但他多年來作風保守,在房委會處理富戶政策檢討和房協工作期間,對居民態度不友善,經常漠視基層住戶訴求,「唔好俾佢掛喺嘴角嘅笑容呃到,佢根本唔會理會居民嘅感受!」

張震遠心腹走人


蘇慶和簡歷 

樹倒猢猻散,張震遠黯然離開市建局,被視為其心腹的市建局企業傳訊總監邱松鶴,去向亦受關注。據了解,貿易發展局最近透過獵頭公司聘請新增的總監職位,負責統領媒體、公共事務及市場推廣部三大部門,曾任職貿發局的邱松鶴被傳有機會重返娘家。
張震遠去年底曾公開表示不再連任,據聞邱亦打算重返校園,更已支付六位數字學費,及後張「唔嫁又嫁」,邱私下向友好透露,甘願放棄學費,以便繼續追隨張,惟商交所醜聞爆發,兩人終須結束合作關係。


撰文:時事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