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插圖:祝健中 

第壹流

挪威模式

近年投資界興起一股勢力,叫主權基金。顧名思義,這些基金運用國家的錢來投資。香港人最熱悉是中國的中投,然後是新加坡的淡馬錫,還有一些來自中東國家,久不久聽到這些基金入股某上市公司。關於主權基金的傳媒討論,大都具爭議性,甚至是負面,主要原因是這些基金運作不夠透明。全球主權基金中,有一隻鶴立雞群,是挪威基金。

挪威 60年代發現油田,現在是全球第六大石油出產國,當年挪威政府為了避免墮入資源詛咒,頭腦發熱地亂花金錢,在 1990年成立挪威基金,積穀防饑,為國家長遠發展打算。挪威基金是全球最大投資者,規模逾 6,000億美元,擁有全球所有股票市值的 1%。
挪威基金的特點是透明度高,其網頁秒秒鐘顯示基金規模變化,每年年底公布持有資產詳情。投資者不要因為挪威基金入股的消息感興奮,因為在 2012年底,挪威基金持有 283間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差不多是上市公司總數的五分一,不過持股量不高,大多數低於 1%。另一個特點是注重社會責任,挪威基金有一個公開禁買股票名單,包括煙草、軍火和對環境造成破壞的公司,最特別是沃爾瑪上榜,原因是觸犯人權和工人權利。
我最感興趣是挪威基金的投資模式。管理巨無霸基金,第一個問題是,基金經理策略應該是主動或被動?挪威模式類近後者,它似一個指數基金,多於一個憑基金經理眼光決定成績的主動型基金。以港股為例,挪威基金持 283間上市公司股票,影響這部分基金的表現,是港股整體成績,而不是個別股份表現。然而,挪威基金又不完全是指數基金,過往戰績驕人,跑贏大市。自 2000年,挪威基金回報是 4%,等於美股兩倍。挪威模式有什麼神秘方程式,可以做到又大又跑贏大市?
最近《華爾街日報》一篇文章提供答案,挪威模式必殺技是一招 Rebalancing。假如閣下投資組合的目標分配是五成藍籌股,五成二三線股。過去一段時間,二三線股股價上升,組合分配變成四成藍籌股,六成二三線股。 Rebalancing意思是,把組合調整至原來的五五分配,閣下應該要做的事,是沽二三線股,買藍籌股。挪威模式的目標分配是, 60%股票, 35%債券, 5%地產。挪威基金嚴守 Rebalancing紀律,每隔一段時間,自動調整組合分配。

聽落去, Rebalancing是普通投資組合調整動作,無甚特別,稱不上必殺技。 Rebalancing表面普通,內藏玄機,能夠有紀律地做好 Rebalancing的話,投資者立於不敗之地。玄機是, Rebalancing強迫投資者沽出昂貴股票,買入便宜股票。再用以上例子,二三線股比例從五五變成六四,是因為二三線股股價上升,股價上升即是股票較以前昂貴, Rebalancing強迫投資者沽出較昂貴股票。
表面上, Rebalancing違反傳統投資智慧,投資者熟悉「寧買當頭起」、「止蝕唔止賺」等口訣,傳統做法是繼續持有在上升的股票,不會升少少便沽出。投資者心理是一窩蜂,價格上升時爭崩頭,價格下跌時無人理會,從香港人對股票和地產投資作風清楚見到。
Rebalancing的智慧是,投資者為自己定下的目標分配,是根據投資者能接受風險的程度。股價變動,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沒變,投資者應該保持紀律,而不是隨着股價變動亂走。股價上升當然可能有合理理由,但也有可能是純粹炒作,股價欠缺實質因素支持,將來下跌。 Rebalancing強迫投資者賣掉上升股票,對投資者造成的傷害,是賺唔盡,但同時保護投資者不犯錯。
挪威模式重點是紀律,一早定下股票佔六成比例,定時自動 Rebalancing,儘量把主觀情感從投資決定中拿走,並相信長遠而言,有恒心地賣貴貨和買平貨,一定有着數。
挪威基金長期跑贏大市,其間經歷亢奮泡沫和金融海嘯,是經過考驗的投資框架。挪威模式不是大戶專利,散戶也應該跟住做。投資者定時檢討投資組合比例,把組合調整回目標分配,以理性行事,養成紀律。成功必有因,我相信挪威模式。

蔡東豪 Tony Tsoi

現任上市公司精電國際行政總裁,他曾任職投資銀行,在《信報》以筆名原復生撰寫財經專欄,對投資及求知有無限渴求,習慣早上四時起床寫作找樂趣。
http://www.facebook.com/TONYTONGHOOTSO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