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氣生活

美人煮婦 鄺美雲

眼前穿圍裙、手執鑊鏟的鄺美雲,跟平日珠光寶氣的富婆形象有點距離,她手起刀落熟練地斬瓜切菜,沒有量杯只憑經驗灑油鹽糖,三扒兩撥不用兩小時便煮好四餸一湯,得戚地說:「男朋友放工,我煮個油豆腐粉絲煲,他不知食得幾滋味。」
看着笑不攏嘴的她,突然明白快樂就係咁簡單!

 

 


雖然拍拖只有幾個月,但 Cally與男友一有時間便玩煮飯仔。 

沒有牛眼般大的珍珠耳環及戒指,鄺美雲穿上圍裙成個賢妻咁款。揸住大隻鑊煮南瓜魚翅,既要顧火候又要試味,最難得依然兼顧到靚樣。 

豆腐送飯

未拍拖前,鄺美雲十餐有九餐都在外面吃,除非在家中請客,她才自己出手,「平日我負責試味,下廚其實是熟能生巧,我好難跟你講要落幾多匙糖或鹽,好講 sense同 heart,有時工人煮得不夠味,我會忍不住自己炒。其實久不久都要自己入廚,不可完全依賴工人,如果你唔識,對方知你無要求就可以馬虎。」在外面食到好味的餸菜,她都另外再買一份帶給家中傭人,「未食過點知咩叫好食,讓他們試味,他們食得開心,下次又會研究製法。」
盡享榮華,食盡美食的鄺美雲,原來對食要求不高,一碟豉油蒸豆腐,隨時是她一頓晚餐。「世上最美味的食物其實好簡單,豆腐幾蚊一磚,真係平靚正,煮幾分鐘就食得,我用兩磚送一碗白飯添。」
自言有了男友林達民後,多了機會玩煮飯仔增加情趣,還以為她愛浪漫要燭光晚餐心形牛扒,查實她比較實際喜歡煮住家菜,「我打開雪櫃,有什麼就食什麼,他也沒特別要求。但我每餐都一定要有老火湯。」說穿了,原來家常便飯,更能俘虜男人的胃同心。


好刀法 

她親自操刀切豆腐和鹹魚,刀法熟練利落。 

有功架自言煮慣大鑊飯的她,揸起鑊鏟果然有板有眼。

夠心思 

為了令賣相夠靚,她自備餐具外,更用碗把炒飯弄成半圓形。 

十歲下廚


三餸一飯一湯:南瓜素翅、鹵水冬菇、蒸豆腐、台式辣腐皮和素鹹魚雞粒炒飯。 

Cally有乜煮乜的習慣,源於她童年時捱過窮,家住深水埗,爸爸出外工作,有病的母親及弟弟便要由她照顧,「我十歲就入廚房煮飯俾媽媽同弟弟吃,直到我出外打工。當時屋企好窮,廚房得雞蛋、午餐肉、罐頭同公仔麵,偶爾先有隻雞髀或紅腸。」每日放學,她第一時間要煮飯給有病的媽媽,「後來十二歲時她住南朗醫院,我就一個人由深水埗放學,返山東街屋企,先送飯俾媽媽,然後返去再煮給弟弟吃。」
廚房只有簡單食材,人仔細細的她,已學會花心思以不同煮法煮蛋,「有煎蛋、炒蛋、蒸水蛋,落了蒜蓉、麻油同胡椒炒、甚至跟腐乳一起炒都得,總之口感、層次會不同。單是荷包蛋,半生熟或香口脆邊?真係有好多不同食法。翠華炒公仔麵,廿幾年前我就已經整。」

出素食書

身為佛光會會長, Cally偶然都跟其他大師姐一起煮飯慰勞義工。這日她就煮了南瓜素翅、鹵水冬菇、蒸豆腐、台式辣腐皮和素鹹魚雞粒炒飯,「動物被人宰殺時會好惶恐,釋放很多毒素,你睇有瘋牛症、豬瘟、禽流感,人食咗肯定有事。你話植物都有生命,但無心臟唔會驚,收割時至少唔會放毒,有農藥就另計。」
珠寶書、類似心靈雞湯的書都出過,今年她又準備將三十多年的素食心得,結集成書,「我的食譜都是簡單方便,你睇個蒸豆腐,放工返屋企煮六分鐘就食得,營養不比條魚少,好過殺生。」然後一臉滿足,問旁邊的師姐們,「正唔正呀?」


不只基督教飯前要祈禱,穿上會服的 Cally,跟師姐們食飯前都要唸佛光四句偈。 

身為會長, Cally每次都主動服務師姐們,頻頻夾餸給她們。 


Cally說蒸豆腐趁熱伴飯食,最能保存營養和美味。 

Cally三歲多時與弟弟合照。 

八歲的鄺美雲。

在深水埗讀德貞中學時,十四歲的她身形已相當高䠷。 

上週三,鄺美雲捐了七百八十萬給理工大學做學術研究,弟弟帶埋太太現身支持。 

撰文︰鄭子瑩 
攝影︰李敏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