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trick  23歲:唔想仔女喺香港讀書!
凱爾文學院藝術系 Yr.4
中二時由香港移民美國,在當地受教育,至今十年。
受美國教育影響, Patrick最記得老師鼓勵獨立思考,不要完全相信老師的說話。

Main Camp

英美法日韓生親證:我哋冇國民教育!

2012年08月08日 ~~ 第272期 Face

政府強推德育與國民教育科,儘管 9萬市民上街抗洗腦,但梁振英及林鄭月娥仍堅稱課程有 3年開展期,不會強推,又說教材會放上網受大眾監察,洗腦教育事在必行。
高官和左派個個揞住良知混淆視聽,話外國都有國民教育科,其實民主國家只有公民教育,一字之差,差很遠。

在本港讀書的 Patrick向來成績不太好,屬下游分子,但移民到美國密歇根州後 GPA升至 3.29,全因美國教育制度及材料開明,他表示美國提倡學生獨立思考,個人批判,鼓勵同學尋找課本以外的知識。
在美國受教育,老師提供兩種教材,一種是同學必修的書本,人人要讀;另一種就是補充資料,好似連美國的黑暗歷史亦讓學生閱讀,「好似美國將印第安人踢走及黑人奴隸( Frederick Douglass)寫的自傳,都要我們閱讀,讓我們知道黑人在美國如何被白人排擠及欺凌,雖然老師沒有給予任何意見,但誰對誰錯我們都自有判斷。當地老師有提及六四、亦有給學生看擋坦克車的中國公民相片,身為中國人的我更想了解六四真相,所以上網再找很多相關資料。老師同我 哋講唔好信晒歷史教材,因為歷史往往只由勝利者先會撰寫,而佢哋都未必中肯及全面!」

強塞知識冇用


美國雖沒有國民教育,但初中就有美國歷史及美國政府科目,「在美國政府一科中,老師都會要求我哋玩總統選舉角色扮演,由同學分組扮演不同黨派,自己着手寫政綱、搞辯論,同學間拉票及籌款,從而了解美國政黨選舉及強化投票意識,而老師喺任何時間都保持中立,他鼓勵同學正確思考方向,我 哋有時覺得教科書內容唔啱,就會上網搵新觀點證明,喺堂上討論,學校好重視我哋睇法!」在美國十年, Patrick直認仍不懂唱國歌,當他知道國民教育要求每日唱國歌睇升旗還要感動大感錯愕,因為在美國多數在兩間學校運動比賽時才會起立唱國歌,「雖然我是香港出世,但我都唔希望下一代在香港讀書,讀書係為將來準備,老師勉強塞知識响學生個腦係冇用,因為世界會變,要教如何適應將來先啱!」

唔識唱國歌


另一位美國仔 Clement 1歲從港移民美國,雖然跟中國一樣每天要唱國歌,但因美國主張開放,好多同學根本不懂唱,「每天早會中小學都會透過廣播播國歌,我哋即時肅立,右手放在胸前,望着班房國旗唱國歌。之後更要讀效忠誓詞〈 Pledge of Allegiance〉,表示對國家尊重及效忠。但絕對自由,不喜歡的學生可以不讀,很多學生連國歌歌詞都唔識,因為他們主張開放,所以老師不會罵我們!」


Clement  22歲 美國康奈爾大學電機工程系 Yr.4
自 1歲從香港移民美國,在美國受教育,看不懂中文。


729反國民教育大遊行, 9萬人上街,當中夾着不少外地受教育的學生,亦替本地學生出力,希望撤銷洗腦教育。

扮總統




為了令同學了解美國政黨及國民投票權,校方要求他們扮演總統候選人,向同學演講、拉票及募捐,真人示範,公民責任感大增。

著重藝術




讀高中時熱愛美術的 Patrick,已將作品賣到美術機構,藝術喺美國都搵到食,老師都讚叻,相比香港不重視藝術差得遠。

韓國民族性
靠當兵




吉紋模( Moon)  25歲
韓國海洋大學經濟系 Yr.4
韓國人,在當地受教育並已完成兩年兵役。
雖然國家沒醜化北韓人,但 Moon說很多老一輩都會跟自己兒女說北韓人沒文化。

今年在韓國海洋大學經濟系畢業的 Moon,來到了香港找實習工作,看到最近香港人紛紛上街抗議國民教育, Moon認為教小朋友愛國是好,但不能太一面倒。「在韓國,幼兒園的音樂堂,老師已經教我們唱國歌。每月在操場集會,我們更要看着國旗唱國歌。但是除此以外,歷史科講我哋進貢畀中國及日本侵略韓國篇幅比南北韓戰爭仲要多,其實外國人以為我哋好憎北韓人,但其實只係唔鍾意佢哋政府,我同好多同學都好同情佢哋,曾在電視上看到成功逃走嘅北韓人,話父母被政府隨意殺害,吃不飽穿不暖,其實佢哋好可憐。我們都不想國家分裂南北兩邊,因為我們都愛韓國。」
韓國人民族意識強,並非學校有洗腦教育,全靠當兵培養,「所有韓國男生要當兵,當兵的時候我們每天都要 6點鐘起床,就要唱國歌,還要高聲讀出一段宣言,內容大致係當國家有危難,成為男人就要出來保衞家國、效忠國家。每當讀這段宣言,我們都覺得特別光榮!」對於國民教育, Moon說:「中國本來經濟已開放,但現在又迫讀愛國教育,即係退步番!」

英國人認「侵略」中國




Ken  23歲 倫敦中學國王學院電機工程系 Yr.3
加拿大出生、中二去英國,在當地受教育 10年。
Ken說英國歷史科觀點平衡,如會直認侵佔頤和園是不對的,但對與錯老師就交給同學自行判斷!


曾在大學時參加倫敦大學軍的 Ken,說其中軍訓跟正式軍人訓練一樣,最難受是親眼目擊同學在戰爭中死去,但當兵並沒有接收洗腦訊息。

加拿大出生、在英國讀了 10年書的 Ken,認為英國教育是世界上最好的,「英國歷史科,不會像中國隱惡揚善,中國學生可能不會知道六四天安門事件,但我們在歷史科上,不論英國好事壞事都會學到,好像英軍侵略中國、火燒頤和園兼大肆搶掠及迫中國簽不平等條約都有教,老師並沒有加個人意見,但用侵略( invade)字眼已經明白話自己國家唔啱!誰是誰非就由同學自己判斷!」至於公民教育, Ken就話沒有一科專門教,但在聖經堂有討論過有關內容。「堂上老師會教我哋唱國歌,點樣做個好公民,例如路不拾遺、孝順父母、愛國家!」
Ken認為如果國民教育一味教學生盲目愛國只會得反效果,反而一個國家有善政的話,人民就會主動愛國。「我覺得英國人是發自內心地愛自己國家,每個人都會在車前貼國旗,甚至會把米字旗造迷你裙,穿在身上,你見過其他國家的人這樣做嗎?」

「只知殺咗唔少人」




日模松岡李那  25歲
日本人,在當地受教育,年前進軍香港並組成女子組合 Girls Kingdom。
日本二次大戰侵略東亞,松岡卻只知原子彈,令「戰後生活好慘」,似乎新一代日本人都被洗腦成受害者。


松岡小學時學校不時去日本神社參觀,老師會邊參觀邊講解歷史及文化。

日本歷史教科書多次被指篡改歷史,南京大屠殺改為「南京事件」、二次大戰侵華及慰安婦內容亦不盡不實,新一代日本人對相關歷史好模糊,日籍模松岡李那亦對事件不太清楚,「記得上歷史科,老師都有講日本出兵打仗、亦有講我哋軍隊在戰爭上殺咗唔少人,但南京事件老師只係輕輕帶過,只係講課本上提及的內容,並無再加描述,所以同學及我都對事件不太了解!而教得最深入就係講二戰給美國投原子彈,講我哋居民戰後的生活好慘,好多同學同我都覺得和平好好,唔明點解要打仗!」
「喺日本冇國民教育科,小學老師都會教我哋要做個好日本公民,奉公守法,我哋咁愛國兼自律,除咗學校教,最主要係父母在家灌輸,係發自內心嘅,所以要強迫我讀國民教育,我都會反對!」

法國人
必修中西哲學




調酒師 Bob Louison  31歲
土生土長法國人,移居北京多年,了解中國文化。
Bob說愛國是正確,但不可能強迫人民,灌輸錯誤思想只會令人民反抗,得不償失。
移居北京多年的法籍調酒師 Bob熟悉中國教育,他說中國跟歐洲差異很大,「中國要求學生要愛國愛黨,法國學校沒有愛國教育,但每個中學生必修哲學。從西方佛洛伊德到中國儒家、老莊都要學,尊師重道、愛家愛國的概念,都是從孔夫子的書學回來。」
推崇民主自由的法國,學術上也相當自由,「中國上課是老師講學生聽,法國人上課卻是老師跟全班一齊討論,例如上歷史課,每個人都可以發表不同觀點,你甚至可以覺得法國不對,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Main Camp:


Main Campus簡稱,意即主校園,各大專潮人潮事當然離不開 Main Campus。

撰文:韓婷婷、李詠林
攝影:何榮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