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藍色羊毛拼黑色色丁連身裙$46,000紅色領帶$4,500Both from Christian Dior 

Cover Story

加油吧!陳慧琳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樂壇以至影壇,百花齊放,培育粒粒天皇巨星。陳慧琳 Kelly的出道故事,大家都很清楚: 1994年從紐約回流香港拍了張學友的音樂特輯,然後獲著名美指奚仲文引薦,此後便在鍾珍悉心鋪路之下,在短時間內成功由新人躋身巨星行列。
時勢固然是塑造英雄的關鍵,但相信無人能否認, Kelly是圈中數一數二最勤力的女星,單計她歷年接拍的廣告數目,遠遠超過其他同級女藝人,便是有力證據。
Kelly的人生路每章每節都在港人見證下走下來,現時身為兩子之母,步伐心態固然亦有轉移:「目前生活重心轉移到照顧兩個囝囝之上,這很順理成章。」
但須同時兼顧事業與家庭,這個年代的職業母親不易為,勤力樂天的 Kelly將之視為享受與學習。加油吧! Kelly媽媽!

幸運母親


淺黃色色丁拼青綠薄紗連身裙$85,000藍色金屬拼淺黃色水晶頸鏈 24,000Both from Christian Dior 

Kelly謙稱絕非現代母親的好榜樣,她說:「我還在努力學習做職業母親。跟大部分朝九晚六工作,又要照顧小孩,還要煮飯打理家務的職業母親相比,我其實很幸福,至少我的工作時間可以很彈性,例如,接了一項影相的工作,我會要求下午才開始,因為早上要騰出時間照顧蝦餃仔和小龍包的起居飲食,待蝦餃仔上學之後,再多陪小龍包玩一會,才開始當天的工作。」過去四年以及可預見的未來數年, Kelly的工作時間表,相信都會是如此安排。幸好, Kelly本身是極之自律的人,從來不愛夜蒲的她是早睡早起的圈中「稀有動物」,要適應湊仔的規律生活,根本無難度。
工作量其實沒有大幅減少,最新證據是 7月中上畫的新戲《迷離夜》,不過距離上一套電影《八星抱喜》原來又已相隔一年多。雖然只擔任戲中串星,但因為是飾演一名水晶占卜師,從未演過類似角色的她,表明很想嘗試不同類型的角色,「而且,電影取景全都是在香港,這樣便不會打亂了照顧家庭的責任。當然,假如有電影需要往外地拍攝,只要是好玩的角色,我都會及早安排時間的分配。」

穩步向前

電影令人着迷的地方,除了引領觀眾在兩三個小時之內投入另一個時空大開眼界,演員在拍攝的過程中其實也經歷了一趟奇妙的時空旅程, Kelly坦言飾演占卜師,跟現實中的她完全是兩個人,「我並不迷信,不過小時候也曾試過因為好奇而跟朋友玩銀仙。成年後也只看過唯一的一次相,都是出於貪玩。你不覺得,如果相士批得很準,是很可怕嗎?相反,又為什麼要看?」
但真的從不好奇將來的人生會是如何? Kelly沒有多想便回應:「沒有必要知道。始終,很多事情不論你如何的計劃盤算,結果都未必能如你所願。既然如此,何不順住條路一步一步的走?」就像她當年在紐約唸完設計回來香港,無心插柳入了娛樂圈,而且一做便快廿年,相信她本人也是始料不及吧!
不過, Kelly的處女座特徵太明顯了,事事追求完美之餘,當然也不能容忍對自身的未來欠缺把握;除了以上提及的自我紀律,對事業發展的籌謀,也絕非見一步行一步的隨性,只是,多年來,她把自己的前途都交由最信賴的經理人為她籌謀,「我承認,我是個很信任別人的人,明知很多工作都不是自己的強項,我都樂意交託別人為我操勞,特別是鍾珍,有一段時間我唱了很多慢歌,是她提醒我不如試試唱多些快歌。」

主宰生活


橙色薄紗刺繡連身裙$45,000Christian Dior 

至於女孩子的終身大事,則始終不能假手於人,「對我來說,結婚生子組織家庭是人生必經的階段。雖然從來沒有為自己定下過死線,但既然明知生仔要趁年輕,在適當的時候暫時把工作放下,落實結婚和生小孩的計劃,我深信是到了某個年紀我應該做的事情。」
一向以來, Kelly基本上是緋聞絕緣體,這一點對於藝人來說,孰好孰壞,難作定論,但可以肯定, Kelly的零緋聞並沒影響她在媒體心目中的受歡迎程度。一直沒緋聞纏身,現在順勢就自然着墨於她的兩名「點心」兒子,筆者當然也不例外,而且只要一講到愛兒,靚媽媽總能有說不完的話題,「要說當了媽媽四年最大的得着,我想是對耐性的訓練。我向來都是心急的人,最受不了等,明知這是很大的缺點,但天性如此,沒辦法,直至他們出世,想不改變也不行。最簡單的例子,以前如果要外出, 5分鐘、 10分鐘換衫化妝便可以出門口;現在,搞掂了自己,還要幫小朋友著衫著鞋,而且要想清楚當天的行程,要為他們準備什麼,諸如此類,總之就是不能急,一急就會出錯。又例如教蝦餃仔著鞋,要明白小朋友很容易分心,所以要慢慢教,絕不能一時情急幫他,又不能發脾氣。」說着說着,速度不自覺加快了,到發現的時候,她也只能抱歉表示:「不好意思,本性難改。我承認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會繼續努力的。」

繼續努力


淺黃色色丁拼青綠薄紗連身裙$85,000藍色金屬拼淺黃色水晶頸鏈 24,000Both from Christian Dior 

勤力的人未必一定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是努力的。
陳慧琳在事業上,讓我們見識到努力與成功相輔相成的互維關係;在擔任母親這偉大天職的時候,她的付出,任誰都看得見,人生下半場才剛開始,卻已一馬當先進身為職業母親的典範。


撰文:梁靜嫻 
攝影: Angus Chan
髮型: George Shum@Kim Robinson Salon
mailto:nextplusone@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